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各大单位领导在全军基层建设座谈会上献计献策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08:19 解放军报

  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基层——各大单位领导在全军基层建设座谈会上献计献策

  本报记者 欧世金 滕晓东

  11月21日,各大单位的领导在全军基层建设座谈会上,围绕贯彻落实胡主席一系列重要指示,就加强基层党支部和干部队伍建设、巩固和发展新型官兵关系等方面的重要问题,
积极献计献策。这些发言问题说得透,原因找得准,措施订得实,为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基层建设中,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把问题说透

  正视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是各大单位领导发言的一个共同特点。大家以解决制约和影响基层建设的具体问题为切入点,既有面上的情况分析,又有对突出问题的深入剖析;既找准基层存在的主要问题和症结,又反思党委机关的责任;既认真总结经验,又注意从工作指导上寻找差距和不足,进一步明确了今后抓基层建基层的方向。

  总后勤部副政委刘源、总参谋部政治部主任朱清益认为,当前基层建设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经常性基础工作落实质量不高,一些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好,一些领导和机关抓基层的指导思想不够端正、指导方式不够科学,程度不同地存在工作不实、作风飘浮等问题。

  军事科学院副政委年福纯、国防大学副政委李殿仁说,调研中发现,有的党支部落实组织生活制度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够经常,二是组织生活形式不够活跃,三是组织生活内容不够规范,四是组织生活效果不够理想。

  总装备部副政委李栋恒、济南军区副政委陈章元谈到,不少同志对抓“四个基本”的传统和做法,知之不多、知之不深。从领导机关看,主要是“统”得过死,立足自己抓得多、通过支部抓得少,部署任务多、传授经验少。

  把原因找准

  分析好,大有益。各大单位领导针对基层建设中的一些突出问题,多层次多角度地分析其深层次原因,对新形势下如何落实

科学发展观,按照“五句话”总要求和《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实现基层全面过硬、协调发展、持续进步,路数更清了。

  第二炮兵副政委程宝山、南京军区副政委熊自仁说,官兵关系中出现一些问题,主要在于干部对战士的根本态度不够端正,没有树牢以人为本、士兵第一的思想观念。根子还是长期以来“左”的思想影响,把牺牲奉献与以人为本对立起来,错误地理解为军人只能讲牺牲奉献,不能提以人为本。有的抓工作想的是出政绩,注重的是对上负责和让上面满意,没有把战士当作部队建设的主体和战斗力的根本,没有设身处地为战士着想,不顾战士的不同特点和个性差异搞一刀切,战士适应不了时就不讲章法、简单粗暴。

  空军副政委黄新、海军副政委邬华扬谈到,基层一些老大难问题总是解决不彻底,关键是有的领导机关侵占基层权力,插手基层事务。基层有一种反映,最伤脑筋的事,是上级“戴帽子”“递条子”;最难管的兵,是来自方方面面的关系兵。一些基层干部反映有“三怕”,一怕部队管理出问题,二怕任务完成不好挨批评,三怕家庭照顾不到有变故。领导机关在抓基层时,如果忽视了对这些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我们使再大的劲也不会有多大成效。

  北京军区副政委张海阳、兰州军区副政委张秋祥说,当前基层理论学习与团以上机关相比,无论在力度还是深度上,都有一定差距。究其原因,很重要的是没有形成一套具有很强约束力的制度和机制。现在,部队的人员构成发生了很大变化,一些青年官兵思想解放、观念超前、见多识广,对新生事物比较敏感,也很容易接受,但对党的创新理论、优良传统和作风了解掌握得不够全面,打下的烙印不够深刻,躬身实践不够自觉。

  把措施订实

  各大单位领导在发言中一致认为,近几年全军基层建设探索了不少新鲜经验,形成了不少带规律性的认识,下一步要结合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精心筹划安排好抓基层建基层的工作。为此,他们提出的措施很实在、很具体、很管用。

  广州军区副政委周遇奇、成都军区政治部主任胡永柱说,实践表明,抓基层关键要抓好党支部。各级要把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掌握部队,作为加强党支部建设的首要任务。要结合考核基层班子、参加党支部民主生活会和蹲点等时机,帮助党支部“一班人”掌握议事决策的基本原则、程序和方法,提高集体领导水平。要加大对党支部书记培训力度,特别是对一些未曾在党内任职的书记,要手把手地教,一招一式地带,尽快提高做党务工作的能力。

  沈阳军区副政委李运之、武警部队副政委刘世民说,基层干部是基层建设的中坚。抓基层干部首先要抓思想,激励广大官兵做一流工作、创一流业绩;对基层干部特别是地方大学生干部,要注重在实践中锻炼提高,通过结对帮带,岗位比武竞赛,军政、指技交叉任职,参加重大任务等,提高他们的组织指挥和带兵能力。要严格控制非工作调动,尽量使院校毕业的生长干部在基层岗位上扎扎实实干上几年,奠定成长进步的坚实基础。要公道正派地选人用人,真正使民主推荐、民主评议、民主测评落到实处,使群众公论进入党委决策。要加强检查监督,对违反用人纪律、造成不良影响的,必须严肃查处,追究责任。

  国防科技大学副政委于起龙谈到,要切实端正工作指导思想,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以求真务实精神抓好基层建设。要把基层干部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求搞清楚,为他们在职自学、攻读学位、岗位成才提供条件,关心他们的身心健康,确保他们能够正常休息、定期体检,患有疾病的能得到及时治疗。要从政策制度上研究解决基层干部的实际问题。要真正做到悉心知兵、真心爱兵、精心育兵、文明带兵,坚决纠正训练打“疲劳战”、管理用“土政策”的不良做法。要尊重基层的工作安排权、人员使用权和财物支配权,以领导机关自身风气转变带动和促进基层风气建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