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策划第二次巴格达大战镇压反美武装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 17:31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16日报道,美国军方正策划对伊拉克首都巴格达进行所谓“第二次解放”,企图对反美武装进行全面镇压,以便为美军开始大批撤军铺平道路。

  五角大楼知情人士透露,此战中伊拉克部队将打头阵,美军将提供空中火力、特种部队、后援部队和情报帮助。除适用于巷战的“阿帕奇”等直升机外,美军还将出动AC-130“炮艇”飞机和F-16战机进行近距支援。与三年前完全依赖坦克在市内横冲直撞的战术略有不同,这次美军将采取“胡萝卜加大棒”的策略,以重建遭破坏基础设施的“怀柔政策”,争取当地居民停止对反美武装的庇护。

  据报道,美伊联军不会使用2004年在费卢杰实施的正面强攻手段,而是将整个城市进行分割,将反美武装各个击破,并使其无法重新集结,力求避免将巴格达变成一个大规模巷战的战场。

  美伊联军在巴格达进行逐街清剿时,逊尼派武装的据点将成为首要攻击目标,但萨德尔领导的“迈赫迪军”等什叶派反美武装势力也将被遏制。

  第二次巴格达之战的主要策划者包括已升为中将的美101空中突击师前师长彼得雷乌斯。2003年伊拉克战争打响后,他所辖部队占领伊拉克北部地区。此后彼得雷乌斯曾被重新派往伊拉克,负责监督伊拉克新军的组织和训练。在美国军界中他被视为有“创意”的将领。

  关于美国发动这次军事行动的时机,《星期日泰晤士报》指出,在美国国内,美国公众看不到半点本国军队从伊拉克泥潭抽身的迹象。美国总统总统和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正承受空前强烈的批评压力,因此他们必须以实例向公众证明,美国不仅能打赢战斗,也能赢得整个战争,而伊拉克也不会滑入到无政府状态和内战。

  今年年初刚从驻伊美军地面部队司令位置上退下来的约翰·瓦因斯中将表示:“有些士兵已经是三进甚至是四进伊拉克了。这场战争持续的时间已经和第二次世界大战差不多,但我们仍在呼吁增兵。”

  白宫仍期望,一场成功的军事行动能够让日趋下跌的民意支持率在11月国会中期选举前能够反弹。而伊拉克新政府如果要维持下去,也需要主动出击,以一场胜利来证明其有击败敌人、维护国内安全的能力。美国国务院一名前高官称,如果连首都都不能安定下来,那就谈不上在其他地方恢复秩序。

  《星期日泰晤士报》还称,预计这次大规模军事行动将于今年夏季结束前展开。如果行动顺利,美军有希望在年底前开始撤军。但是,如果届时巴格达仍陷于混乱,美国公众可能会把这场已夺命成千上万、吞噬巨额资金的战争视为完全失败。(万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