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聚焦:解密伊拉克反美武装换头儿之谜(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 19:39 中国国防报
热点聚焦:解密伊拉克反美武装换头儿之谜(图)

4月8日,伊拉克清真寺爆炸伤亡200余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扎卡维为何被炒?

  ●其继任者是什么来路?

  ●伊反美武装下一步想干啥?

  周峰

  据英国《泰晤士报》近日报道,本·拉登精神导师之子阿扎姆近日证实,美军悬赏250万美元捉拿的扎卡维已被解除伊拉克反美武装政治头目职务,其领导地位被移交给一个叫阿卜杜拉·本·拉希德·巴格达迪的伊拉克人。扎卡维今后的角色将仅限于军事方面。

  众所周知,长期以来,扎卡维被认为是“基地”组织三号人物,也是伊拉克反美武装的大头目,那么,扎卡维现在为什么被炒掉?其继任者阿卜杜拉·本·拉希德·巴格达迪又是一个什么样的角色?伊拉克反美武装下一步将有什么新动作?扎卡维被解职之谜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基地”要和驻伊美军争民心

  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阿扎姆说:“因为扎卡维犯的一些错误,伊拉克反美武装高级指挥部要求扎卡维放弃他的政治领导人地位,并以一名伊拉克人取代了他的位置。扎卡维的地位已经局限于军事行动……扎卡维两星期前已表示服从这些命令。”

  阿扎姆称,扎卡维犯下“许多政治错误”,其中包括其自行成立的“基地”在伊拉克的分支组织——“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实质上是一个独立的组织,这让本·拉登等“基地”高层头目很不满。同时,扎卡维经常自己跳出来代表伊拉克武装分子甚至伊拉克人民发言,而他又是一个约旦人。扎卡维这样做显然越俎代庖。更严重的是,扎卡维制造的恐怖事件经常不顾伊拉克平民伤亡,而且扎卡维还号召袭击什叶派穆斯林,并多次向伊拉克邻近的阿拉伯国家发动袭击,造成多名穆斯林死伤。

  阿扎姆表示,扎卡维所犯错误使得许多同情抵抗运动的伊拉克人疏远了他们,连累抵抗运动在阿拉伯世界丧失了一些支持。因此伊拉克境内外的反美武装指挥部,包括一些宗教领袖经过长期讨论,要求把扎卡维的地位限制在军事行动方面。阿扎姆说:“扎卡维现在已经发誓不再袭击伊拉克的邻国。”同时他还预计,扎卡维“过去犯的错误,比如劫持人质行动,不会再发生”。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指出,其实扎卡维失宠早就有了一些迹象。2005年夏天美军截获了“基地”组织二号头目扎瓦西里写给扎卡维的一封信。在这封信里扎瓦西里对扎卡维的一些行为进行了警告。而在2005年11月发生袭击约旦首都安曼事件之后,“基地”就开始禁止扎卡维袭击民用目标。《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称,这种禁令标志着扎卡维正式丧失政治领导地位。其典型表现是自今年1月以后,扎卡维基本停止发表自己的声明,这与以前频繁发表声明形成鲜明反差。

  据路透社称,在扎卡维职务变更前一周,驻伊美军针对伊拉克反美武装对平民滥杀无辜的事件正展开大力宣传。美军的目的是使伊拉克反美武装被伊拉克民众孤立。美军这一策略刚刚执行后不久,伊反美武装就宣布了对扎卡维的职务变更。分析人士指出,反美武装此时换头儿显然也有着回击美军新反恐战略的考虑。

  美国兰德公司指出,伊拉克反美武装把职能进行政治与军事分工的好处在于:当某些袭击出了差错或引起巨大公愤时,政治头目则可以通过声称与此事没有干系,来保有组织声誉维系内部团结和对外吸引力。

  接替扎卡维的是本·拉登精神导师之子?

  据美国媒体报道,在警告扎卡维的同时,“基地”高层就已经在物色取代者。他们认为,扎卡维的政治继任者必须符合以下条件:必须避免在阿拉伯地区发动针对平民的暴力和谋杀行动,避免袭击宗教人士与宗教象征;能够协调逊尼派等伊拉克派别一起从事抵抗活动,因为此前曾有消息说逊尼派反美武装想进攻扎卡维以制止其滥杀。而这个最佳人选就是一个名为阿卜杜拉·本·拉希德·巴格达迪的伊拉克人。

  据《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援引伊拉克负责情报事务的内政部副部长侯赛因·凯末尔的话说,现在还没有情报显示这位接替扎卡维的巴格达迪是何方神圣,很有可能是一个假名字。但可以肯定的是,无论这个人是否“名副其实”,伊拉克反美活动都不会下降,相反却可能因政治和军事领导人已有分工而加剧。

  另据伊媒体称,这位阿卜杜拉·本·拉希德·巴格达迪很可能就是藏身约旦、现年35岁的阿扎姆本人。美国一家反战网站推测说,本·拉登作为整个“基地”组织的精神领袖,他的副手扎瓦西里作为“基地”组织二号人物,都不可能深入伊拉克当头。而阿扎姆作为本·拉登已故精神导师谢赫·阿卜杜拉·阿扎姆的儿子,并且现在和伊拉克武装分子各方都保持着密切联系,对伊拉克的情况了如指掌,自然是最合适的人选。

  比扎卡维更凶的大有人在

  虽然阿扎姆强调扎卡维的军事领导职务将得以保留,并强调扎卡维拥有强大地面力量和丰富的军事经验,“身边聚集着伊拉克几大主要反美武装”,但《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援引侯赛因·凯末尔和一些军事专家的话表示,扎卡维在伊拉克反美武装中的角色一直以来都为美军、伊拉克官员和扎卡维自己的宣传所夸大。扎卡维此次的地位变化很可能带来伊反美武装不同派别间的重组。而扎卡维将只是反美武装中的一个军事头目。

  据美国《时代》周刊日前报道,在目前伊拉克较大的5支反美武装派别中,比扎卡维更凶的大有人在,驻扎在萨德尔城的迈赫迪军就是其中之一。例如,迈赫迪军最高领导萨德尔手下有一个名叫萨德·萨拉的得力干将,曾无数次袭击美军。当萨德·萨拉或他的手下穿着印有“迈赫迪军·保护委员会·第2旅”字样的衬衫、开着汽车挥舞着AK47接近检查站时,没有人敢碰他们。驻伊美军一直想抓到萨德·萨拉并把他投入监狱,但总是不能如愿。

  《时代》周刊在对不少伊拉克反美武装头目和民众代表采访后发现,伊拉克各派反美武装都认为当前美军才是它们最大的敌人。而且它们基本都不想让伊拉克卷入内战。《时代》周刊还援引前萨达姆军队高官、现为伊拉克复兴社会党抵抗运动主要头领的阿布·穆罕莫德的话称:“逊尼派牺牲的人与什叶派牺牲的人都掩埋在一起,我们没有理由彼此反对。在美军仍然留在伊拉克的情况下,进行宗教之战没有任何意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