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伊拉克反美武装用六种武器打下美军直升机(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 16:51 青年参考
伊拉克反美武装用六种武器打下美军直升机(图)

资料图片:伊拉克反美武装RPG火箭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军直升机是被它们打下来的

                        ——伊拉克反美武装的六种武器

  本报特约撰稿 何景

  美国驻伊部队迎来了一个灰色的2006年:1月7日,美军一架UN-60“黑鹰”多用途直升机在伊北部尼尼微省坠毁,机上12人全部遇难;13日,美军陆军一架OH-58型“基奥瓦”武装侦察直升机在尼尼微省摩苏尔附近坠毁,两名飞行员身亡;1月16日,一架AH-64“阿帕奇”攻击直升机在巴格达以北地区坠毁,两名飞行员丧生!短短10天内3架直升机被击落,让人不禁想起美军1993年在索马里遭遇的“黑鹰坠落”。

  自美军2003年占领

伊拉克以来,伊拉克反美武装经过几年的战争磨练,对美军战术和装备性能日益熟悉,武器操作水平不断提高,凭借手中简陋的“鸟枪”式武器,数次击落美军“阿帕奇”、“黑鹰”、“支努干”、“基奥瓦”等各类直升机,兔子搏鹰屡屡得手。

  RPG-7枪榴弹,无“制”者无畏

  RPG-7枪榴弹(国内俗称“四零”

火箭筒)本是原苏联上世纪60年代装备的单兵反坦克武器,但是由于具有以下特点,已经成为伊拉克反美武装对付美军直升机最常用的武器:一重量轻,全重仅9千克,单兵就可携带,便于实施机动打击;二性能稳定,非常“皮实”,在风沙肆虐的伊拉克丝毫不影响作战;三操作极简单,哪怕是儿童经过短时间的培训都能掌握;四维修保养更简单,很多部件普通的机械工都能制造;五货源充足且价格公道,世界上107个国家拥有或生产了数百万具RPG-7枪榴弹及各种改进型号,如今黑市售价仅200美元,成为伊拉克反美武装最容易得到的攻击美军直升机武器。

  RPG-7枪榴弹采用最“土”的目视瞄准,所以精度不高,但是正因没有制导系统,美军“机载反导弹和攻击系统”对它毫无办法。反美武装通常让一组经验老到的发射者同时攻击美军直升机,在RPG-7有效射程500米内,只要有一发击中直升机的薄弱部位,如螺旋桨,就可以将其击落。

  萨姆-7便携式导弹,这个“杀手”不太老

  萨姆-7是前苏联上世纪60年代初研制的单兵肩射便携式地空导弹,是低空和超低空慢速飞行目标的“杀手”,据互联网上反美武装公布的录像显示,1月16日击落美军AH-64“阿帕奇”攻击直升机的正是萨姆-7便携式导弹。“杀手”第一次成功执行任务是在1972年4月的越南东河地区上空,一发就将美军UH-1武装直升机击落。事隔34年,萨姆-7仍然宝刀不老,在伊拉克继续扮演猎杀美军直升机的杀手。

  萨姆-7导弹全重14.5千克,长1423毫米,有效杀伤半径6米,10秒可由行军状态转入战斗状态,普通士兵只需训练一天就可熟练掌握,虽说历史上在东南亚地区曾先后射落205架各种飞机,但毕竟是三十多年前的产品,所用的红外导引头灵敏度不够高,只适于从敌机尾部实施追击,因此伊军的一个常用战法是设置诱饵,周围埋伏萨姆-7肩射导弹,在美国飞机攻击诱饵后拉起时用导弹尾追射击,由于

发动机喷口红外特征明显,萨姆-7很容易就咬住目标。

  伊前政权拥有5千枚萨姆-7导弹,如今大多隐居民间。从联军愿意以500美金一枚的价格“招安”来看,萨姆-7这名直升机“杀手”确实还不太老。

  萨姆-14/16/18,萨姆家族人丁兴旺

  除了萨姆-7,反美武装还有其他型号的萨姆地空导弹。

  萨姆-14,别称“箭3”,是前苏联于上世纪70年代推出的第二代便携式地空导弹,导弹采用改进了的红外制导,降低了热噪声,增大了导弹射击正面攻击目标的距离,抗背景干扰能力也有所提高。2003年11月7日萨姆-14在萨达姆家乡提克里特附近击落一架美军“黑鹰”直升机。2003年12月22日,敦豪速递公司的一架空客A-300飞机在遭到一枚萨姆-14导弹袭击后,在巴格达机场紧急迫降。

  萨姆-16,别称“针1”,是原苏联70年代末研制,1981年装备前苏军的单兵肩射防空导弹,该导弹全重18千克,长1700毫米,有效杀伤半径6米,10秒可由行军状态转入战斗状态,最大射程5000米,最小射程500米,最大射高2500米,最小射高10米,导弹采用被动红外寻的,抗干扰能力强。既能对目标进行尾追,又可从前方迎击。2004年1月8日,一枚萨姆-16导弹击中了一架“黑鹰”医疗救援直升机,造成9名机组人员和乘客的死亡。

  据说,伊拉克反美武装还拥有萨姆-18地空导弹,但至今没有看到有美国直升机被这种俄罗斯现役最先进的便携式地空导弹攻击的报道。

  “毒刺”便携式地空导弹,相煎何急?

  对付美国的直升机,伊拉克反美武装除了用俄制武器外,还“以其人之矛,攻其人之盾”用美式“毒刺”地空导弹打美国飞机。据德国媒体说,伊拉克在2003年就可能已经生产出“毒刺”的仿制品。

  “毒刺”是美军第二代单兵肩射近程防空武器系统。l981年进入部队服役。特点是体积小、操作简单,全长只有1.52米、重量仅10.13千克,射程却能达到5.6千米,射高30米--4.8千米,最大速度2.2马赫,采用红外/紫外引导头,可进行迎头攻击,非常适合战地前沿或要地的低空防御。

  “毒刺”在上世纪80年代的阿富汗战场上有极为出色的表演。反苏游击队用340枚“毒刺”导弹,击落飞机269架。不过,这根美制“毒刺”性能太好,搞得美国人整天提心吊胆,不得不高价收购散失在各地的“毒刺”,但至今还有数百枚“毒刺”下落不明,始终是美军飞机的一个心头之患。

  反直升机地雷,空中霹雳

  1月16日美军直升机被击落后,美军怀疑伊拉克反美武装正使用一种“空中简易爆炸装置”袭击低空飞行的美军直升机。这种“空中简易爆炸装置”就是2003年才露面的俗称“旋律—20”的俄制反直升机地雷。

  “旋律-20”是世界上第一个能用于实战中攻击直升机的地雷。外形如同一条平铺的多爪章鱼,重12千克,由传感器兼战斗部、指挥与控制系统两大部分组成。传感器采用了模式识别技术,芯片里储存包括美国“阿帕奇”、俄罗斯米-24“雌鹿”等常见的武装直升机的声场特征,能够根据音响分辨直升机种类,并可以在各种气象条件下确定目标方位。

  当传感器发现目标进入2000米范围时,“旋律”便开始识别和跟踪目标,传感器将感测数据输入地雷内部的指挥与控制系统,自动计算出最佳拦截点;等目标进入拦截点时,地雷立即点燃抛射药,将战斗部抛射至空中一定高度(最高200米)激活起爆,利用1700米/秒的高速爆破片摧毁目标。

  如果反美武装真的有了这种反直升机地雷,那美国人可要头疼了,首先它不需要人监控,避免了伏击人员受到武装直升机打击;其次它的造价不到一架武装直升机的十万分之一,用地雷打武装直升机非常合算;再次它战术灵活,可以大面积布设,迅速形成对武装直升机的封锁区,也可以安放在美军直升机频繁经过的飞行路线上进行设伏。

  各式轻武器,瞎猫也能逮上活耗子

  直升机的螺旋桨是其非常薄弱而且不易防护的部位,各式轻武器如果进行饱和攻击,甚至AK-47这样的武器碰巧了都能击落直升机。2003年3月24日,两个伊拉克农民用手中的AK-47击落了一架美军的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创造了世界新的打直升机记录。虽然至今这种说法也无从证实,但至少对付低空飞行的直升机,轻武器还是有一定威胁的。

  随着伊拉克境内武装人员对美军战术和装备性能的日益熟悉,加上他们武器操作水平不断提高,美直升机面临的威胁将更大。只要美军一天不撤离伊拉克,这场“烈兔搏鹰”的游戏就不会结束,人们还将听到更多“黑鹰坠落”的故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