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本土反美武装与外来组织冲突不断 政府乘机招安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 18:29 北京晚报

  美国《纽约时报》1月12日报道,过去几个月以来,伊拉克本土的反美武装与外来的“基地在美索不达米亚”组织之间已经发生过多起武装冲突。

  《纽约时报》记者了解到这样一起伊拉克本土武装和“基地”组织之间的冲突事件。在巴格达以北的萨迈拉,当地部族首领希克马特·蒙塔兹·巴兹因为不满“基地”组织势力的渗透,于去年9月向伊拉克过渡政府国防部长求援。巴兹的助手瓦利德·萨马赖说,数周后巴兹就在他家的院子里死于“基地”组织武装人员的枪下。这次谋杀事件激怒了这个部族,部族成员随后抓获了这起凶案的3名嫌疑人。在巴兹父亲的注视下,3名杀害巴兹的凶手被机枪扫死。

  观念分歧严重

  《纽约时报》记者这次在

伊拉克采访了4名“伊斯兰军”成员,其中包括本文开头那场会面的亲历者之一、绰号阿布·利尔的“伊斯兰军”成员。

  利尔讲述了2003年底他与“基地”组织武装人员之间的一次争论。当时,这些“基地”成员刚刚在巴格达实施了一次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造成不少无辜平民死亡,这激怒了阿布·利尔所属的伊拉克本土武装组织。

  利尔说,那次会面在摩苏尔的一间农舍里举行,“基地”组织派了25人参加,有的人还讲不好阿拉伯语,需要翻译。“他们说,‘搞圣战就会有牺牲,伊拉克人应当付出这个代价’,我们却认为,这个代价太昂贵了。”利尔说。结果,这场讨论以利尔他们拂袖而去告终。

  政府乘机“招安”

  伊拉克和美国官员认为,伊反美武装之间的不和,给了他们一个大好机会。伊拉克政府官员说,他们已经开始和本土的反美武装接触,希望能够让他们不再和“基地”组织合作,接受政府“招安”。刘路(新华社专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