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朗空军成国防软肋 战斗机缺乏零件年久失修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 02:45 广州日报大洋网
伊朗空军成国防软肋战斗机缺乏零件年久失修

1977年,伊朗巴列维王朝从美国接收的首批崭新F-14A,风档右侧空中加油探头没有盖板,看上去就像一个伤疤。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在伊朗近日的一系列军演中,空军的画面非常稀少。这也难怪,伊朗自身无研发制造能力,从1979年开始又一直受到西方武器禁运,空军装备常年捉襟见肘。而它的对手美国却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空军,而且只打算搞空袭。因此,伊朗不会拿自己最弱的军种迎战美国最强的先锋,所谓两军空战,预计也就是空袭和防空之战了。

  本版撰文 郑晓琳

  尽管伊朗国防部长沙姆哈尼一直坚称,“伊朗不是伊拉克”,但就伊朗空军目前的状况看,还真与2003年战前的伊拉克空军颇为相似:在上一次的战争(两伊战争)中受到重创,本国不具备自主研发的能力,又受到西方武器禁运,空军飞机20年来一直无法得到充足的零配件来源以及有效的技术维护。这种状态下,战争一旦爆发,伊朗空军的老旧飞机如何与装备最先进的美国战机过招,将很成问题。

  美伊空军不在一个档次

  目前,伊朗空军现有兵力约5.5万人,拥有各型作战飞机300余架,主要机型有美制F-4“鬼怪”、F-5“虎”、F-14“雄猫”及俄制米格-29等。

  美国军事专家哈罗德·胡奇森认为,就整体实力而言,伊朗空军与美军根本不在一个档次上。

  伊朗装备的大量美制战机由于缺乏零配件和升级维护而无法使用,曾经被视为伊朗空军王牌的F-14“雄猫”战机至今也只有10余架能起飞升空,所挂载的号称具有超视距攻击能力的AIM-54“不死鸟”导弹的实战可靠性也令人怀疑。

  机不强人强仍不容忽视

  不过,伊朗空军并非弱到可以忽视的地步,它仍然是一支能够用得上,且还颇具战斗力的部队。在1979年西方对伊朗实施武器禁运之后,伊朗曾经不止一次性地得到大批零配件和武器。第一次是在1991年海湾战争时期,为躲避“沙漠风暴”行动中的多国部队打击,

伊拉克空军一些飞行员驾驶着大约115架战斗机逃亡到了过去的夙敌伊朗那里。这批战机包括24架“幻影”飞机,4架苏-20,40架苏-22,24架苏-24,7架苏-25,9架米格-23,4架米格29,及3架伊尔-76MD型运输机,每架都载满了零配件和武器,其中包括法国生产的ATLIS-2型激光标定器、AS-30L型空对地导弹、R-550型空空导弹以及COR-2型侦察吊舱。

  据美国媒体透露,1993年,俄罗斯还经向伊朗提供过一些苏制飞机的零配件和使用手册。虽然1998年两伊商定结束战争时,伊拉克曾要求伊朗归还所有战机,但被伊朗拒绝了。

  之后,伊朗从来都没停止过维护和升级现役战机,尤其是最近几年,伊朗空军已经重振雄风,成为该地区不可忽略、举足轻重的一支空中力量。尤其是其空军飞行员总数达到5000名左右,足以应对一场高烈度战争的需求。

  F-14快成破铜烂铁

  美国研制的F-14“雄猫”第一个和唯一的外国购买者正是如今美国的死敌伊朗。此事还要追溯到美伊蜜月期,当时美国执行执行围堵苏联的政策,遏止苏联海军势力冲出波斯湾进取太平洋。伊朗亲美的巴列维国王积极支持此政策,两国关系甚秘。当时伊朗是富裕的石油产出国,其伊朗皇家空军装备几乎是清一色美制飞机。

  伊朗空军的F-14与美国海军的基本相同,虽然伊朗没有

航空母舰,但伊朗雄猫的起落架与着舰钩系统并没改动,保留了全部舰上操作能力。外观上唯一不同之处在于伊朗F-14除去了空中加油探头的整流蒙皮。时至今日,伊朗还拥有50-55架F-14,但其中只有11架能起飞升空。

  安-140

自主研发刚起步

  安-140在伊朗被命名为“伊朗-140”,在海军任务中可以用来进行海上巡逻和其它相关的军事任务,包括早期预警、指挥和控制以及目标指示等。为了利用该机的这一性能,伊朗海军已经表示愿意在进攻性任务和巡逻任务中运用安-140,在任务中该机将装备360度水面搜索雷达。

  让多用途的安-140作为部队的轻型运输机来用是伊朗方面的另一个设想。目前伊朗国防和武装部队后勤部的三个部门的工作就是评估将安-140引进到伊朗军队的必备条件。伊朗另外还将专门成立一个独立的委员会来确立安-l40具体的参数和任务。按照设计,安-140是上一代安-24、安-26、安-30和安-32双涡轮螺旋桨运输机和测绘飞机的继任机。安-140满载6000公斤时的最大航程为2100公里,在18000英尺高空的巡航速度为每小时575公里。该机的最大起飞重量为19150公斤。

  伊朗空军实力扫描

  编制

  伊朗空军现有兵力约5.5万人(含革命卫队中的2万空军),编有9个对地攻击战斗机中队、7个战斗机中队,1个侦察机中队、1个加油兼运输机中队、5个运输机中队、12个地空导弹中队。

  装备

  伊朗空军目前装备各类作战飞机300余架,包括先进的F-14“雄猫”和米格-29等第三代战斗机。

  ●伊朗所有的24架“幻影”飞机(2000年统计)分属于不同的子机型,包括F.1EQ单座、F.11BQgg座、F.1EQ2型和F.1EQ4型(各装备有空中加油探头和激光制导武器),但主要还是更加先进的F.1EQ5型,它装备有改进的西诺拉IV(Cyrano iV)型雷达,该机还可携带AM-39“飞鱼”反舰导弹。

  ●伊朗拥有的美制战机重要为65架F-4,60架F-5和50架F-14。

  ●目前,伊朗空军还拥有部分俄罗斯战斗机和攻击机。其中,米格-29A战斗机为40架,米格-23战斗机为15架,苏-22战斗机若干架,苏-25攻击机10架,苏-24MK攻击机30架。此外,伊朗空军还有法国制造的幻影-1战斗机25架。在这些战机中,米格-29比较先进,具有较强的空战格斗能力。

  ●轰炸机数量较少,其中主要是俄罗斯制造的图-22M,这种轰炸机的作战范围达数千公里,具有远程空袭作战能力,对整个海湾地区和部分印度洋的美军能构成重大威胁。

  ●侦察与运输机方面,伊朗军方还打算将安-140作为运输和侦察飞机引进到伊朗军队,以补充其老迈的机群。因为安-140对飞机跑道要求低,只需要1350米长就足够了,而且在不太平整的跑道上也可以起飞,所以伊朗军方准备让其担当军内非常急需的轻型战术运输任务。另外由于伊朗是一个地形多样化的国家,需要为低空空中目标的探测和跟踪提供有效的覆盖率,因此伊朗军方也非常希望安-140能够成为空中早期预警雷达的一个平台。

  ●在导弹方面,伊朗空军拥有较强的作战能力。在亲美政权时代,伊朗空军还从美国获得了数目可观的“霍克”改进型地空导弹、“麻雀”、“响尾蛇”、“不死鸟”空空导弹和“小牛”型空地导弹等。其中包括美军航空兵感到最大威胁的导弹是“不死鸟”AIM-54。该型导弹最大时速达5马赫,具有高速追杀的能力。伊朗空军每架F-14战斗机可以配备6枚“不死鸟”。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