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伊朗军事演习 > 正文

伊朗今日起举行为期一周的海空军演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 17:34 法制晚报

   据伊朗国家通讯社3月31日“神圣先知”海空大演习前线指挥所报道,“神圣先知”海空大演习今天正式拉开帷幕,4月6日结束。参加这次演习的官兵达1.7万人,各种舰艇1500艘,并将动用大量先进的武器装备。

  新闻发布 海军所有战舰参加军事演习

  演习总指挥、伊朗革命卫队海军司令萨法里少将在发布会上透露,“神圣先知”海空大演习的参演部队包括伊朗革命卫队海军、伊朗革命卫队空军、伊朗正规军陆军、自愿军和伊斯兰革命纪律部队。

  参加本次演习的伊朗各军兵种官兵共有1.7万人,1500艘各种舰艇,几乎包括伊朗海上力量所有型号的作战舰只,伊朗首艘国产潜艇也将在演习中大显身手。

  本次演习将动用大量的先进武器装备:伊朗国产的无人驾驶侦察机将飞向“敌兵营”进行侦察;能够追踪移动目标的海空导弹将发射,能发射空对舰导弹的直升机将出动,空对地导弹、快速反应艇、伊朗自制的智明地雷、海军水雷发射器、最新的通讯设备等都将亮相。

  演习亮点 将发射引人关注的“流星II”导弹

  在这次军演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伊朗将在演习中发射“流星II”防空导弹。

  “流星II”是为了对抗美国射程超过1300公里的导弹而研制完成的。“流星II”系统主要由包括多功能预警雷达、指挥控制中心、“流星II”六联装发射车等系统组成,搜索范围可达500千米。

  目前,伊朗还可能在秘密研制射程更远的战略导弹———“流星-Ⅳ”。该型导弹射程可达2000公里左右,威慑范围包括远在印度洋和地中海的美军舰队。该型导弹可以携带重达1吨的炸药。

  美以动态 美潜艇全面监视以特工伪装观察

  针对伊朗大演习,五角大楼的官员透露,美军早就从截听到的伊朗军方通讯情报中得知,伊朗海空军两周前开始大规模的集结。

  为此,五角大楼紧急指示中央司令部的电子情报部队,驻巴林的第五舰队潜艇分遣队,军事情报局的军用卫星,一齐锁定本次大演习,尤其要注意搜集伊朗战略导弹的发射情况。而以色列情报部队据说已经派出人员潜入演习区,装成渔民进行“抵近观察”。 文/晴川

  军力解读 伊朗拥有中东最强大导弹库实力可进全球十强

  据伊朗国家通讯社报道,伊朗有人口7200多万,正规军、革命卫队、预备役部队的兵力加起来近90万人。伊朗政府声称,伊朗可以组织2000万人的大军抵御外来侵略。

  根据美国国防部的评估,“波斯铁骑”的实力在全球可排进前十位。这支铁骑是伊朗保持海湾地区举足轻重的地位、令美国不敢轻举妄动的资本。

  经过多年经营,伊朗已拥有中东地区最强大的导弹库,其中尤以2004年10月试射成功的“流星-III”最令以色列和美国不安。“流星-III”导弹的射程可以达到1680公里,能够携带重约1吨的弹头。

  伊朗国防部长称,伊朗正在发展射程2000公里以上的“流星一III”改进型导弹。这些导弹虽然打不到美国本土,但是要打击美国在海湾地区的军事基地以及以色列的战略目标已不在话下。

  此外,伊朗现行装备的“飞毛腿”B型导弹(射程为325公里)达300多枚,“飞毛腿”C型导弹(射程为550公里)达60多枚,可打击美军驻阿富汗基地。伊朗的“征服者”型导弹(射程约200公里)是使用固体燃料的新型中短程导弹,伊朗军方人士称它是“世界上打击精度最高的导弹之一”。伊朗的这些导弹无疑是其抗衡美国军事威胁的“撒手锏”。

  伊朗说法 若要军事打击伊朗请先考虑严重后果

  据伊朗国家通讯社报道,自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29日下午就有关伊朗核问题的声明草案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呼吁伊朗停止一切与铀浓缩有关的活动后,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扎利夫表示,伊朗可以和各方合作,但不会接受任何压力和威胁。

  扎利夫明确地表示,伊朗决不会屈服于任何国家的压力和胁迫。他说:“伊朗对于这样的压力和胁迫已经具有免疫力。”

  扎利夫补充道:“伊朗决不会放弃其应该拥有的合法权利,美国一直以来和以色列在军事合作方面保持密切的合作……”他说,美国在这方面的双重标准对伊朗是不公平的。

  关于伊朗在核问题上采取的强硬态度可能会引起一些国家对它的经济制裁或发动军事打击这一问题,扎利夫说:“我希望这些国家在作出这样的决定之前先考虑一下由此引起的严重后果,以及对整个中东地区造成的负面影响。 文/记者李莎

  专家说法

  据美联社报道,在联合国安理会通过限定伊朗30天内停止铀浓缩的主席声明后,美国表示,伊朗若不停止,不排除对其实施军事行动。

  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军事专家李水生认为,美国与伊朗不会进行全面战争,但不排除“外科手术式”的军事打击。

  三点因素决定美国对伊朗开战不容易

  据李水生分析,如果美国对伊朗发动战争,不可能像

伊拉克战争那么容易。

  首先,内贾德是伊朗的民选总统,获得大多数伊朗民众的支持,这与萨达姆的统治不同。

  第二,伊拉克受国际制裁多年,经济和军事力量衰弱,远不如两伊战争期间的实力,而伊朗没有受到国际制裁。

  第三,伊拉克在联合国10年核查期间,美英对伊拉克反复侦察,其军事实力和目标完全暴露。而伊朗军事秘密没有被曝光。

  不排除对伊朗实施“外科手术式”打击

  李水生说,从军事实力来看,伊朗的军事实力比伊拉克强,但美国如果对伊朗开战,仍将是一场不对称的战争。

  “如果美国不全面介入伊朗战争,以色列可能也不会全面介入。最大的可能是美以对伊朗核设施进行‘外科手术式’的重点军事打击。”李水生说。

  文/记者谭克华

  相关专题:伊朗军事演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