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济南军区某炮兵团抓安全预防工作的调查与思考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 21:46 解放军报

  让我们的营区更加安宁和谐——济南军区某炮兵团抓安全预防工作的调查与思考

  本报记者 费士廷 本报通讯员 黄健

  种种“意外”不期而遇

  “上铺装有护栏,小高不应该掉下来啊。”虽然半年过去了,五营三连指导员邱方仍然有些不甘心。去年9月7日凌晨,卫生员高攀不小心从上铺掉了下来,虽然未造成后果,但这件事仍在全团引起不小的关注。

  无独有偶,后勤处有一名公勤战士,平时既听话又能干,在许多人眼里绝对是一位“放心”战士。然而在一次安全检查时,这名战士的物品摆放却不符合安全规定。

  说起这种种“意外”,该团政委郑友军感到有些头痛。抓安全工作难度增大,是许多部队领导的共识。据调查,当前抓安全工作难度大的原因大概有以下几类。

  兵员来源渠道越来越宽,社会信息越来越丰富,基层官兵思想多样化的特点日益明显。该团今年新兵调查显示,入伍前有打工、经商经历的战士将近一半。成份的多样化带来思想的多样化,加上电视、网络、广播等大众传媒的飞速发展,信息传播速度越来越快,包含的内容越来越庞杂,使青年战士的思想更加活跃。

  随着部队机械化、

信息化进程的加快,无论是日常训练,还是比武演习,动用的车辆装备越来越多,增大了出现车辆事故的几率。

  随着军事斗争准备不断深入,实打实投实爆科目增多,实弹、实兵的军事活动增多,难免出现一些意外。

  安全工作何以如此引人关注

  说起上上下下对安全工作的关注,从一些流行语中可窥端倪。比如,“安全问题逢会必讲,讲了又讲”,等等。各级对安全预防工作的要求也是层层提高。师团要求“四无”:无案件、无事故、无军民纠纷、无严重违纪,到了营里变成“五无”,多了“无粗暴带兵”,到了连队就成了“六无”,又加了一项“无私自离队”。团政委郑友军说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如果说部队工作是个筐,那么安全工作就是筐底子,筐底子漏了,其他工作都受影响。

  安全工作何以如此引人关注?郑政委道出了许多人的心思:出不起事。首先,出了事会造成非自然减员,对战斗力是一种削弱;其次,由于处理事故周期长、困难多,牵扯大量精力;更重要的是,出事容易伤士气,有的单位好长时间缓不过劲来。

  去年底评先进时,高攀所在的三连全面建设不错,军事训练更是高人一筹。在营里讨论时,想想各级对安全的关注,连队主官渐渐没了底气。营里也流露出“就算报上去了,团里也不一定批”的想法。最终,三连还是选择了放弃,在营里初评时,很不情愿地给别的连队举了手。

  “过犹不及”,重视安全工作是对的,如果不能科学对待,难免会产生负面影响。该团副政委崔怀成道出其中忧虑:过分强调安全,容易在抓训练时有不必要的顾忌,管理上也容易导致“土政策、土规定”的产生。

  变消极保安全为主动抓预防

  去年深秋,该团榴弹炮营参加年度实弹战术演习,几十台装备昼夜奔袭几十公里,没有一名司机打瞌睡,没出现任何意外。总结原因,一是部队机动前夜,团里规定所有参演人员提前睡觉,确保有8小时以上的睡眠,所有司机当天晚上都不安排站哨,哨兵勤务由其他人担任;二是机动途中给每个司机和带车干部发放一个装着风油精、清凉油、大蒜、辣椒等物品的小盒,随时备用。同时,团里值班领导不间断用通信工具和司机及带车干部保持联系,进行提醒。

  据副团长李德忠介绍,演习之前,团里专门召开安全形势分析会,对实弹射击进行安全预测。对射击场地小,容易发生跳弹、偏弹;道路情况复杂,容易发生车辆事故;机动过程中容易发生追尾、甩炮和车炮脱钩等8个方面近30个具体问题进行分析,明确专人负责,拿出具体对策,防患于未然。

  这是该团探索安全预防新思路的一个实例。近几年,这个团针对抓安全工作的新特点,形成了4个基本规范,编写了16课教育提纲,总结出了“152个怎么办”,彻底走出了以往“领导很重视、大家时时抓、工作没少做、安全效益差”的抓安全工作怪圈,实现了安全预防工作的几个转变。

  由经验型向科学型转变。抓安全不再是谁想抓什么就抓什么,机关、基层干部、各类骨干、官兵个人各有侧重,各司其责。对重点部位、重点时机、重点人员可能会产生哪些安全隐患,机关搞好科学预测,基层干部依照条令搞好管理控制,思想骨干学会知情处置,官兵个人懂得防护知识。

  由消极保安全向主动抓预防转变。抓安全不放“马后炮”,重点放在科学预测、科学防范上。去年下半年,这个团奉命参加“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

军事演习,他们针对演习特点,组织分析预测了21类易发事故和56个方面的原因,有针对性地制定了59项应急处理措施,自始至终没有发生一起事故。

  由管住人向育好人转变。树立大安全预防观,结合促进官兵全面发展、提高官兵素质抓安全。据了解,这个团先后投资近百万元,为连队购买了电脑、书籍,订阅了各种报刊,并把局域网连接到连队,把官兵的精力引导到学习上来,在促进官兵成才的同时,也有效地预防了事故的发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