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广州军区某炮兵团政委喻清明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 20:07 解放军报

  高华锋 陈江兵 艾志田

  以人为本谁都会说,真正做好却非易事。广州军区某炮兵团党委书记、政委喻清明善于从日常生活中的一件件小事抓起,把人文关怀的春风播进基层官兵的心窝里。

  去年3月的一天,修理所得知喻政委要来蹲点。连长周生元赶紧帮着收拾好房间,撤下木板床,换上席梦思,摆上水果盘,早早地等在所部门口。

  没成想喻清明一到所里,扛着铺盖就往排房走:“周连长,给我弄个铺。”“政委,有的战士爱打呼噜,住排房会影响您休息。”周连长一把接过铺盖,半推半请把喻清明带到了准备好的房间。一见干净舒适的席梦思,喻清明会意地笑了笑:“你们的好意我领了,团党委派我来蹲点,是为了帮助所里开展工作,不是为享受。”就这样,喻清明住进了炮工班。

  夜里,喻清明查哨回来,抖掉一身的雨水,蹑手蹑脚地摸上了床。“吱——呀——”,一头落空的床板经受不住喻清明的突然一“击”,顿时压了个严实,接下来的“吱呀”声持续了一分多钟。刚躺下不久,哨兵冯慧明下岗回来,又是一阵“吱呀”声响。第二天早操一过,喻清明找来锤子和钉子,要给床板加固。小冯见状,连忙拉着叫停。小冯介绍,这些床板每年参加野营拉动和演习,搬运数十次,行程千余公里,难免有些变形和损坏。于是,大家私下就有个不成文的规矩,小个子一律睡上铺,这样动作小,不影响休息。细心的喻政委数了数,发现所里10多个战士的床板或横梁裂缝,或缺角,还有的凸凹不平。

  在当天的机关基层双向讲评会上,喻清明把问题抖了出来:“关心基层,如果只办彩头事做‘门面工程’,那是在做表面文章。战士们如果连个觉都睡不好,我们党委机关还有什么资格讲以人为本!”很快,一块块平整油光的实木床板搬进班排,夜里,战士下哨后上床再也没有“吱呀”声了。

  去年初,上级决定在5月份组织军事比武,谁料在比武前的节骨眼上,王合现等3名士官却出人意料地接到机关送来的“休假通知书”。王合现是团队的专业技术尖子,和对象恋爱了5年多,3次计划结婚,都因部队有应急任务而落空。最后,两人约定去年“五一”节举办婚礼,没想到又要搞军事比武,营里把他作为尖子上报到团机关。“不用讲,这次又结不成了。”小王一脸沮丧。

  “比武固然重要,结婚也是人生的一件大事,不能给这对新人留下遗憾!”喻政委在和团里其他领导商量后,专门给连队打来电话,转告了团领导的决定:由其他选手参加比武,请小王回去结婚。为了更好地解决干部、士官休假难的问题,喻政委和团领导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出台了催假制度,将全团符合休假条件的官兵名单统一制表,根据基层的实际情况,每季度下达一次休假通知书,按月科学合理安排官兵休假,尽量错开休假高峰期。同时,机关还派出干部到基层代职,让部分基层主官放心回家休假。

  喻清明任政委6年,团队先后4次被军区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团和全面建设先进团,他本人被军区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团主官。喻清明说,这是战士支持回报的结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