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济南军区某炮兵团政委郝本杰抓基层工作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16:04 解放军报

  走出带兵误区——某炮兵团政委郝本杰抓基层二三事

  吴杰 本报特约通讯员 许虎 本报记者 黄超

  济南军区某炮兵团政委郝本杰积极探索基层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引导带兵人走出带兵误区,官兵关系更加融洽,基层建设稳步发展。

  没事干就会出事?

  初秋的一个周六下午,郝政委到一连检查双休日落实情况。他在战士宿舍、图书室、洗衣房转了一圈也没见到几个兵,再去训练场看看,发现这里却热火朝天。郝政委又接连走了几个连队,发现情况类似。

  党委“一班人”在分析时感到:团里训练任务重、时间紧,但有些机关干部和基层带兵人存在着“战士没事干就会出事”的片面认识,抓基层总爱把连队的工作安排得满满当当。

  在郝本杰的建议下,团党委组织大家从学习《军队基层建设纲要》、《政工条例》等入手,对机关、基层过去的一些做法进行反思和纠正,对随意占用基层官兵双休日、乱抓公差、突击打扫卫生等现象进行曝光。同时,他们还采取了一系列具体措施:制作每周活动安排预告表,提前下发基层连队;对上级统一部署的工作,结合实际统筹安排,不搞“上下一般粗”;对机关下发的各类通知进行综合治理,从而使官兵的学习、工作、生活走上正规化、规范化轨道。

  不批不训要“成灾”?

  今年8月,针对个别基层单位出现的战士私自外出的问题,团机关又是通报又是批评,可战士私自外出的现象却始终未能彻底解决。在郝本杰提议召开的基层建设座谈会上,大家经过分析找到了问题的症结:有的干部抱着“严是爱、松是害,不批不训要‘成灾’”的态度,一旦发现问题就批评、指责,而宽容少、帮助少,致使一些战士产生了逆反心理,出现了“你批你的、我干我的”现象。

  为此,郝本杰在组织专题教育,引导机关、基层干部克服模糊认识的基础上,组织大家从探讨新世纪新阶段带兵的特点规律入手,就如何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依法带兵与加强以情带兵相结合、集中教育整顿与日常养成相结合等问题,拿出了切实可行的措施和办法,从而使带兵方法更加科学。

  严防死守就是从严管理?

  对战士管理越严,是不是就越不会出问题?经过一番讨论,该团各级干部骨干形成共识:严防死守不是办法,只有宽严适度、刚柔相济才能做好经常性管理工作。

  今年5月的一个深夜,郝政委在查哨时发现,一个连队的蔬菜大棚里隐隐透出灯光,他掀开大棚帘子吃惊地发现,原来是该连种植员的两名同乡正在举杯为他过生日。

  为什么整天抓管理、天天讲纪律,仍会出现“私自喝酒”的违纪现象?第二天,郝本杰就召集机关干部和营连主官展开讨论。大家认识到,不了解战士的心理和需求,单纯“堵”和“禁”就可能诱发更大的问题;只有在从严要求的同时加强疏导教育,才能有效发挥纪律应有的约束效应。

  于是,他们取消了“购买生活用品必须在营区服务社”等6项土政策,明确了战士因学习工作生活需要请假外出的,都可以按规定请假。郝政委还督导基层干部进一步完善“知兵录”,把知兵爱兵的工作做细做实做好做深,进一步密切了官兵关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