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成都军区某炮兵团团长杨毅关爱士兵的故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23:35 解放军报

  爱兵胜爱己——成都军区某炮兵团团长杨毅关爱士兵的故事

  王国栋

  有道是,爱得深才能想得细。成都军区某炮兵团团长杨毅,因为有着一颗爱兵胜爱己的心,所以,他总是尽可能地在和战士打成一片中了解他们在工作、学习、生活,乃至个人
兴趣爱好等方面的需求,不论事大事小、事易事难,他都能看到、想到,尽可能办到。

  1 

  一天晚饭时,杨团长到连队吃碰饭,发现战士们普遍吃得比较少。他问几个战士为何食欲不振,战士们直言不讳地说:“天气这么热,可每天吃晚饭前总要强化体能训练。我们刚跑完8公里,大气还没来得及喘就开饭,这饭菜再好也没胃口呀。”

  杨团长一听,马上看出了问题所在。“是呀,我们嘴上总在讲要科学带兵,而一到实际工作中就不按科学规律办事。先搞剧烈运动再吃饭,明摆着不利于战士健康,可机关仍把这作为‘苦练精兵’在倡导,这说明大家脑子里时时要关心战士健康的意识并不强。”党委会上,杨团长把此事一摆、观点一亮,党委“一班人”深感言之有理。于是,党委作出决定,将类似这种不利于战士身心健康的“土规定”一律取消。

  2 

  四连战士陈富平的父亲来部队,专门给儿子带了一把萨克斯。杨团长见状便对陈父说:“嘿,咱们团的群众

性文化活动是出了名的,各种乐器都有,哪还用得着您千里迢迢从老家带把萨克斯来。”谁知陈富平却当场驳了团长的“面子”:“团长,你还别说,团里的文化器材是很多,可就是没有萨克斯。咱从小就摸这玩艺,现在摸不着它,心里直痒痒,只好让父亲带一把来。”杨团长一听觉得自己犯“官僚”了。他再一了解,喜欢萨克斯的还不止小陈一个人。

  “既然有那么多战士喜欢萨克斯,那就得考虑考虑了。”他找到政治处的同志强调说,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一定要照顾到战士的兴趣爱好。在他的关心下,团文化活动中心很快就添置了几把萨克斯。从此,全团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又多了一个亮点。

  3 

  一次,杨团长参加五连的晚点名,指导员讲评一日内务卫生说:“二班宿舍里发现5只苍蝇,扣5分;六班床头柜里有2只蟑螂,扣4分;八班……”杨团长听着听着觉得很不是滋味。

  晚点名过后,杨团长问指导员:“你这么做不是要让战士成天去抓蟑螂打苍蝇吗?”指导员无奈地说:“这是团爱卫会的规定呀。”“不是早让后勤处给连队换纱窗、发杀虫剂了吗?”杨团长又问。“机关是通知过,但两个月过去了,至今没下文。”指导员实话实说。杨团长一听,马上打电话到后勤处问原因,后勤处说因为外训把此事耽搁了。杨团长当场批评说:“这理由,那理由,官兵的需求是最大的理由。你们纱窗不换,杀虫剂不发,却规定什么发现几只苍蝇、蟑螂就扣几分,这不是为难战士吗?”团长这么一批评,扣分规定取消了,新纱窗、杀虫剂全到位了,机关还推出了服务基层责任制。当然,战士们保持内务卫生整洁的自觉性也更高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