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武警水电部队改善基层官兵居住条件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 18:25 解放军报

  让“流动营盘”靓起来——武警水电部队改善基层官兵居住条件纪事

  郭刚 聂中成 本报特约通讯员 史志强

  都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但水电部队却是流动的营盘流水的兵。水电部队一个项目部就是一所流动的军营,每到一地修一座电站,建设时间长的5—6年,短的1—2年。近年来,武警水电部队不断创新营房保障机制,使驻边远地区连队居住条件明显改善,逐步形成营区正规化、设施配套化、管理制度化的营房建设新格局。

  用新技术打造“流动营盘”

  由于水电工地多在深山峡谷,各单位营房建设可谓五花八门,有临建房、活动板房、租住地方民房或业主提供住房等形式。以往营房建设往往存在两种不同的现象,要么简单凑合,致使基层住房条件太差、洗澡和取暖问题难以解决;要么投入较多资金,部队转场时难以拆迁,造成很大的浪费。

  基层官兵工作非常辛苦,如何探索符合水电部队特点的营房建设之路,为基层官兵提供温暖舒适的“家”?

  2004年初,指挥部机关人员上高山、穿山林,经过调研论证和设计规划,形成应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提高营房整治科技含量的新思路。经过攻关,一种适用于我国大部分地区、具有水电部队特色的新型彩钢板营房终于问世。这种彩钢板可建3层楼,先后在厦门、北京等地试验,受到官兵普遍欢迎。工程结束,营房可以拆迁到新工地重新组装,一次投资能重复使用5次以上,极大地减少了浪费。

  在北京南水北调项目部,部队从打地基、建房到进住仅用了一个月时间。笔者在现场看到,这座新型营房里俱乐部、储藏室、洗澡间、卫生室以及临时来队家属房等一应俱全,还建有学习室、心理咨询室、健身房等。

  因地制宜创新营房保障模式

  近年来,水电部队依托社会资源,探索出一条从单独保障到联合保障的路子。

  巍巍太行山深处的宝泉电站工地,由于山高坡陡风大,不适宜建活动板房。2004年6月进点之初,有人提出两种方案:一种是因陋就简,凑合即可;另一种是建两幢档次较高的楼房。项目部党委按照新的保障思路,积极与业主协商,提出将原来确定的临建简易房规划成楼房,既保护环境、减少对植被的破坏,又符合业主建设环保项目的总体目标;部队撤离后,住房转交业主使用,可以节约成本。业主被官兵的诚心所感动,十分赞同部队设计的方案,主动为营区基础设施建设注入资金500多万元。水电官兵经过两个月艰苦奋战,3栋漂亮的营房依山而起,既为部队提供了营房保障,又成为当地的一景。

  如今,在雪域高原的深山峡谷、在彩云之间的糯扎渡、在滹沱河畔的西龙池,水电部队的座座营房如同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点缀在群山绿水之间。

  完善设施提高官兵生活质量

  尽管营房保障水平不断提高,但与固定营房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为此,水电指挥部提出了“硬件跟不上,软件要过硬”的口号,下大力完善基础设施的配套建设。他们先后投入4000多万元,为部队购置新式高低床、食堂餐桌、宿舍桌椅等营具;安装供暖系统、公用电话,修建俱乐部、篮球场等,使基层单位达到学习有课堂、就餐有桌凳、放物有衣柜、晾晒有场架的目标,物质文化生活条件大为改善。

  水电指挥部党委还把改善文化设施作为抓基层的一项重要工作,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针对施工点远离都市,地理位置偏僻,开展文体活动难等实际,他们先后筹集资金1000多万元,为基层添置了投影仪、电脑、

数码相机和文化器材,建立并完善了局域网,实现了“网络到连、电脑到班、信息到兵”的总体规划。各总队、支队还为项目部配齐了音响、VCD机、摄像机等文体器材,开展了
台球
、围棋、国际
象棋
、音乐欣赏等文体活动,以满足官兵多层次的娱乐需求。丰富多彩的业余文化生活,激发了官兵投身工程建设的热情,部队年年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