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武警水电部队坚持从严治军 创造安全无事故新纪录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 10:11 解放军报

  ● 郭刚 本报特约通讯员 史志强

  预防事故、确保安全,是落实从严治军要求、巩固和提高部队战斗力的一项重要工作。近年来,武警水电部队坚持“预防为主、保障安全”原则,不仅圆满地完成水电工程任务,还有8个支队连续3年被武警总部评为“预防事故案件先进单位”,创造武警水电部队安全无事故新纪录。一个高度分散、整天与危险打交道的水电部队靠什么创造如此的佳绩?

  规律认识深防范有办法

  武警水电部队承担的工程项目往往工期紧、任务重,爆破、高边坡、立体交叉作业多,重大危险隐患多。针对这一特点,他们组织专家深入各专业岗位与工种,先后制订出数十项安全管理规定,确定了爆破作业、火工品管理、高空立体作业等近百种危险源,并制定出相应的对策,编制出《危险源预测及预控措施》,使安全工作有了保障。为把安全工作落到实处,他们在新项目开工前,组织工程技术人员对施工中可能存在的危险源进行分析预测,提出具体防范措施。随着工程进展和季节变换,他们还把危险源按点分阶段、分中队分解防控,落实到责任人和奖惩措施上。

  装备设施是安全防事故工作的重点。为此,他们提出了“设备健康管理”办法,实行设备人性化管理,在要求官兵爱护保养机械的同时,制定出了相关规章制度,最大限度地保证机械设备始终处于完好状态。为防范人员的不安全行为造成事故,他们还在各工程项目部建立“安全警示室”,将各种事故案件的资料制作成册,并将各种违规违章现象张贴出来,把违章作业人员请进警示室,接受安全防事故教育。近年来,全水电部队有336名官兵在警示室“思过补课”。编辑感言:当事故发生后,有人往往恍然大悟:真没想到会这样出事故。事故的发生有它的偶然性,但偶然中包含着必然。一些事故之所以重复发生,是因为我们对安全防事故规律和特点缺乏足够的认识,对一些隐患没有相应的具体措施。

  制度落实好安全有保证

  制度是安全工作得到落实的根本保证。根据各工程项目的特点,他们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先后制定42种60本覆盖工程施工各方面的规章制度,使安全防事故工作步入规范化轨道。该部常年担任施工生产任务,每天有数千台机械同时在数以万计的作业点上施工。据水电部队作训部门统计,有时仅一天使用的炸药就有近百吨,一天动用的车辆机械有近千台次。为此,他们在建立安全员队伍的基础上,成立了反违章纠察队,用严格制度杜绝违章作业和违反劳动纪律的现象。反违章纠察队每天在工地巡视,检查纠正违章现象并进行处罚,确保施工作业按照程序和规范实施。为保证安全生产的连续性,每年干部骨干调整时,他们都要组织官兵学习相关法规制度,明确职责;每年老兵退伍时,他们都要组织老兵为连队安全工作献计献策。编辑感言:规章制度是血的教训的凝集,是科学规律的结晶。当然,有时执行起来可能重复单调一点,但它却是安全的保证。因此,我们在制定规章制度时,既要讲科学又要坚持以人为本,便于实际工作中有效执行。再好的制度,如果不便于执行也容易落空。

  事事讲安全时时有安全

  水电部队党委“一班人”深刻地认识到,安全工作光靠领导重视不行,只有每个官兵都重视,才能确保每个岗位安全;只有每个岗位安全,才能确保整体安全。为实现安全无事故目标,他们要求每个施工现场都实行干部跟班作业、跟进管理、跟上教育。每次组织施工,他们都对作业队施工人员进行全面交底,让每个人都清楚:谁领班,谁配合,到哪里,干什么,按什么标准干,可能会出现哪些问题,怎样预防,如何处理紧急情况等。施工前有交待,每次开工之前,带队干部都要将人员的分工、设备的搭配、质量安全及每个人的任务产量交待清楚;施工中有检查,在跟班作业中,干部发现隐患及时处理,不断强化施工中的劳动纪律;施工后有讲评,每次施工结束后进行总结讲评,不断强化官兵的安全意识。

  去年8月,在一次爆破作业中,某中队爆破员没有按设计装药,安检人员责令他们停止作业进行整改。管生产的项目领导以影响其他作业面工作为由,提出“下不为例”。但安检人员仍然坚持原则,直至整改结束。这次整改,使工区1000多人和400多辆车停工1个小时,虽然损失十几万元,但整个项目在以后的爆破作业中没有出现任何问题。编辑感言:安全防事故工作,难就难在防不胜防。为何?在大多数情况下,安全工作成了领导和安全员的事,似乎与大家无关。其实不然,安全工作涉及到方方面面,只有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人人都当安全员,个个都来保安全,安全工作才能落到实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