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武警水电部队官兵投身西部大开发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23:20 解放军报

  精神高原的升华——武警水电部队官兵投身西部大开发纪实

  翟平国 谢鸿宏

  越是艰苦的地方,越需要精神力量的支撑。在离太阳最近的青藏高原上,武警水电官兵一路攻坚克难,吃苦奉献,不断攀登“人生海拔”,升华“精神高原”,把青春、汗水和
热血融入西部大开发的最前沿、最深处。

  1

  2004年初春,300多名水电官兵从拉萨出发,挺进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屋脊”的西藏阿里地区,担起了在狮泉河上修建水电站的重任。迎接官兵们的是绵延不绝的无人区,是一道道冰河、一片片沙漠,是一座比一座更高的雪山,还有让人越来越眩晕的高原缺氧。1700多公里的路程,6天6夜的奔波,汽车的水箱开了锅,官兵们把矿泉水一瓶瓶加进滚烫的水箱,却只是抓一把冰雪来润一润自己干裂的嘴唇和冒烟的喉咙。

  狮泉河水电站海拔4300多米,极端最低气温零下36.6℃,冬季空气含氧量不到内地的40%。为了早日建好电站,武警水电官兵舍小家顾大家,一年四季连续奋战在工地上。今年春节,中队长汪劲松带领官兵进行灌浆平洞最后20米的土石方开挖施工。掌子面窄小,机械设备无法施工,只能靠人工开挖。在零下30多摄氏度的低温中,本就坚硬的土石更如铁板一块。十字镐凿下去,地上只砸出一个白点,镐头就反弹起来,一股钻心的麻痛传遍全身。洞内干燥缺氧,官兵们的嘴唇都裂出一道道血口子,手上都磨出了一层层茧子……

  但是,水电官兵们一刻也没有停下手中的工作。他们心中只有一个梦想:早日建成狮泉河电站,让世代点酥油灯照明、烧牛粪取暖的藏族同胞早日用上水电,脱贫致富奔小康。今年4月15日,狮泉河电站一次截流成功,阿里地区即将结束有水无常规发电的历史。

  2

  心血融通青藏路,汗水滴穿唐古拉。今年6月9日上午10时许,在雄伟的唐古拉山这座“鹰也不能飞越”的高山旁,一排排钢轨顺利铺架通过了由武警水电十一支队承建的青藏铁路第19标段,向着拉萨延伸而去。

  2002年8月,初上唐古拉,每一名官兵都感受到了高原反应对生命的威胁:呼吸困难,胸口极端压抑,走几步路就气喘吁吁,头沉、腿绵、脚软,仿佛腾云驾雾一般。工地上没有水,官兵们就5个人一组到山脚下的河里凿冰块用扁担挑上山来。相对高度100多米的斜坡、2公里的路程,5个人轮流挑一趟冰块却要1个多小时的时间,到了坡上每个人都累倒在地,没有说话的力气。一桶冰,融化后却只有半桶水。钢筋预制时,电焊班的战士手持焊枪,蹲在地上一干就是七八个小时。无论苦与累,官兵们都只是憨厚地一笑了之。

  武警水电十一支队支队长、水电部队青藏铁路指挥部指挥长周春清,刚到工地就因为严重的高原反应病倒了。他不顾医生反对,硬是强撑着身体,徒步踏勘完25.8公里的施工现场,并坚持上一线跟班指导,带领官兵们创造了月均产值超过6000万元的纪录。由于过度劳累,周春清得了最容易诱发肺水肿、脑水肿等高原病的重感冒,加之他又刚刚做完急性阑尾炎手术,一不小心就很可能有生命危险。但是,周春清把指挥部中心医院给他开的住院单扔在一边,只是说了句“现在工期这么紧,这种时候我怎么能离开”,就叫医生开了一些药,又匆匆上了工地。

  3

  挑战一流,破解难题,创新求实的科学精神是水电官兵不懈的追求。

  在被誉为新疆地区的“三峡工程”的吉林台水电站工地,武警水电九支队总工程师王永平多次组织攻关小组,拿下了施工中的一道道拦路虎。2003年6月,在大坝两侧趾板浇筑中,他先后带领官兵设计制作出了水平趾板铜止水成型机,提高了施工工艺和质量,节省了资金12万元。在导流洞进水口渐变段施工中,他带领技术干部经过科技攻关,将长15米的钢模台车巧妙改装为10米长,并利用台车的液压系统及千斤顶,使台车适应渐变,减少异型模板的加工,免去了满堂脚手架及支撑拱架,免除了对洞内交通形成的干扰,加快了隧洞浇筑进度,使工程提前15天完成。在趾板混凝土施工中,王永平带领技术干部大胆革新,进行科技攻关,首次采用趾板展弄滑模浇筑,成功解决了滑模适应趾板结构复杂的施工难题,该项技术达到了同行业国内先进水平。

  在参与西部建设的几年间,武警水电官兵攻克了10多项世界级技术难题,15项科研成果获国家级科研成果奖,参建工程合格率100%,优良率85%以上。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