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武警水电一支队官兵鏖战湖北恩施水布垭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00:01 解放军报

  刘跃龙 杨贵明 徐华枝

  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崇山峻岭之间,八百里清江蜿蜒东流。水布垭,昔日清江之畔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口,而今却因一项工程的兴建而闻名遐迩。这项工程,就是由放空洞、溢洪道、地下厂房和世界上最高的混凝土面板堆石坝组成的水布垭电站工程。

  2004年12月底,严寒裹挟着大雪降临水布垭,电站工地上一片银白,而在电站大坝上一支橄榄绿的队伍仍在热火朝天地施工———这就是扬名水布垭工地的武警水电官兵,他们已在此鏖战了3年。2001年冬,率先完成三峡永久船闸浇筑任务的水电一支队官兵,又接到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建设清江水布垭电站。怀着誓为祖国和人民再立新功的豪情壮志,官兵们义无反顾进军水布垭,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当代水电兵的豪迈宣言。“不愧是干过三峡工程的部队!”

  2004年12月底,电站工程主管部门作了统计:水电一支队共完成水布垭大坝和溢洪道工程土石方开挖40万方,坝体填筑160余万方,回填灌浆7000平方米。支队承建的159个单元工程,验收合格率为100%,优良率达到95%。

  水电官兵的施工进度和形象面貌多次受到建设单位的表彰。一些施工单位的同行们向水电兵竖起大拇指:“不愧是干过三峡工程的部队!”

  水布垭混凝土面板堆石坝,坝高233米,填筑量1563.74万方,居世界同类坝型之首。大坝由水电部队和某电力集团公司共同承建。2002年1月,大坝基坑施工紧张进行。面对“世界第一高坝”,谁先浇筑第一块混凝土,谁就掌握了施工主动权。一边是国内著名的水电施工劲旅,一边是一群穿着橄榄绿的水电兵,竞赛就在水布垭上演。春节将至,官兵们主动放弃探亲休假的机会,为了浇筑第一块混凝土,不少官兵吃住在工地。一个月后,部队终于抢先浇下第一块混凝土。他们一鼓作气,决战75天,完成了大坝趾板浇筑任务。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为了使233米的大坝滴水不漏,需要在坝趾等部位进行帷幕灌浆、固结灌浆等基础处理。水布垭的灌浆技术要求高,钻孔深度达到135米。不仅如此,钻孔偏差必须控制在1.5米以内。这样苛刻的条件,让许多施工单位望而却步。然而,水电兵没有退缩,他们凭借先进的装备和丰富的灌浆施工技术,闯过一道道难关。2004年,由他们承担的19个单元灌浆工程,有18个被评为优良,1个合格,合格率100%,优良率达94.7%。“没有水电兵啃不了的硬骨头!”

  2004年4月25日,放空洞土建工程提前计划15天胜利竣工,具备过水条件,提前实现了电站防洪度汛目标。建设单位的领导来到放空洞前祝贺水电官兵们,感慨地说:“没有水电兵啃不了的硬骨头!”

  放空洞的开挖与浇筑是部队进军水布垭的第一场攻坚战,确实是块难啃的硬骨头。放空洞全长1107米,洞径地质复杂,施工难度极高,而施工工期不足两年半,能否按期贯通,将严重影响和制约下一步进度目标,可谓“卡脖子”工程。

  困难从来吓不倒英勇的武警水电兵。总队、支队领导多次进行实地勘察,对地形、地质、岩石结构进行综合分析,组织科技攻关,广泛应用先进技术,最后决定采用倒排工期、开挖支洞、多头进攻的方法来啃这块硬骨头。

  在施工过程中,因受地质条件影响,致使施工支洞进入主洞时,比原计划延误了40天。如果不把滞后的工期赶上来,必将影响到电站工程截流。关键时刻,一线指挥部决定增加工作面,数百名官兵、数十台现代化施工机械从不同方向、不同部位同时开挖。

  在水电建设工地上,成绩总是与危险相伴。项目部为此加强施工生产安全管理,并建立健全了应急机制,避免了放空洞开挖施工中的多次重大险情。

  2003年8月25日,数十名官兵及地方单位人员正在紧张施工。在一片隆隆的机器声中,安全员陈兵听到一种异样的声音。细心的小陈环顾四周,发现原来平实的山坡露出一条拇指粗的裂隙。通过观察,裂隙有增大的迹象!陈兵将这一险情迅速报告项目部指挥长王爱民。王指挥长立即命令停止施工,所有机械设备马上转移。

  待人员机械转移到安全地带,2万多方山石顷刻间垮塌下来,将原来的工作面覆盖得水泄不通!从发现裂隙到塌方发生,仅有十分钟时间,官兵们在这生死时速中成功避险。

  “不出事、能出活、争出彩”,水电兵在水布垭站稳了脚跟,树立了信誉。“做出牺牲奉献的还有很多人!”

  在水布垭采访,我们一次次分享了官兵们胜利的喜悦,也一次次为他们奉献精神所打动。

  支队参谋长杨忠义,已是有着23年兵龄的“老水电”,他把全部的身心都投入到痴爱的江河、痴爱的部队建设中。妻子去年下了岗,他无暇关心;上初中的女儿每次打电话问得最多的就是“你什么时间回家”,女儿最大的心愿就是父亲能陪她过个生日……杨忠义深知部队工作重任在肩,留给亲人的只有深深的思念与歉疚。

  士官苟龙江,钻机操作手,他曾多次在洞内连续施工18小时以上。钻机的冲击声在洞内形成强大的回音,苟龙江不得不在耳朵里塞上一团棉花。每次从洞内出来,看着身上的迷彩服被汗渍浸得一片花白,战友都笑说这是“特警迷彩”。

  老兵刘辉景来自甘肃会宁,参加三峡船闸施工时,他就赢得了“浇筑大王”的美誉。为了水电站建设,他曾3次推迟婚期。他的妻子怀孕后,一次次催他回去照料,但因为施工任务紧,他一次次爽约。当他拎着大包小包的营养品回到家里时,孩子因难产而不幸夭折。爱人的命是保住了,却留下一身的病。安抚好家人,刘辉景毅然如期返回部队。他把悲伤压在心底,全身心投入工作中,创造了单班运输42车的施工纪录。2003年底,刘辉景因成绩突出,第4次荣立三等功。面对我们的到来,刘辉景连声说:“不要采访我,在这里做出牺牲奉献的还有很多人!”“感谢武警官兵来这里修建电站!”

  水布垭电站总装机容量160万千瓦,是清江流域梯级开发的龙头工程,是华中电网重要的调峰调频站,也是长江湖北段重要的防洪工程。电站的开工建设,为推动鄂西山区的经济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部队驻地水布垭镇顾家坪村,居住着百余户土家族群众。修电站前,村民们过着几乎与世隔绝的封闭生活,一条大江、几座高山将现代文明拒之于千里之外。土家老人肖昌权告诉我们:前几年,家中靠种植水果和养猪维持生计,年收入不足两千元,交不起电费,交不起孩子的学费;兴建电站后,政府发给安置补偿款20多万元,原来的土坯房变成两层小楼,家里添置了彩电、冰箱,安装了固定电话。“我们的日子一天天红火起来了,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感谢武警官兵来这里修建电站!”肖老激动地说。

  谈到家乡的变化,顾家坪希望小学校长李亚林感触最深。原来校舍破烂不堪,失学率居高不下。水布垭工程上马后,在水电部队和各级政府的共同努力下,两年时间里建起漂亮的教学楼,完善了各类文体器材设施。如今,到此读书的土家族学生总数是2001年前的两倍,教师队伍也壮大了。

  “矢志建好世界第一高坝、造福鄂西人民,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的巨幅标语,在清江大坝右岸鲜艳醒目,那是水电兵的铮铮誓言,也是他们的实际行动。他们已将拳拳报国心,凝聚在自己神圣的使命里,融入八百里清江水中。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