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武警水电部队总工程师周志东攻克高原施工难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8日 07:28 解放军报

  本报讯郭刚、特约通讯员郭瑞宏报道:近日,武警水电部队青藏铁路指挥部总工程师、35岁的周志东博士提交的论文《青藏铁路多年冻土工程稳定性综合分类及工程意义初探》,赢得专家广泛称赞。这是周志东扎根青藏高原6年间,在艰苦环境中创造出的第11项科技成果。

  1998年7月,29岁的周志东从成都理工学院工程地质专业取得博士学位后,谢绝了多
家科研单位的聘请,毅然参军来到雪域高原水电施工一线。当年,他就担任了西藏沃卡电站倒虹吸工程的工程师。沃卡电站地质复杂、工程难度大,业内人士称之为水电工程建设的“难题百科全书”。周志东经过充分调研后发现,该地段地质状况无法满足原设计方案的承载要求,并对该地段的土质重新进行分析和实验考证,根据获得的大量科学数据,他修正了原施工方案,节约了10万元工程资金。周志东根据此次施工经验撰写的《沃卡河一级水电站倒虹吸工程中地质问题分析》论文,在国家核心学术期刊发表。

  2003年7月,已晋升为高级工程师的周志东,被任命为武警水电部队青藏铁路指挥部总工程师。建设青藏铁路这一“世纪工程”举世瞩目,困难重重。周志东勇挑重担,在海拔4950米的施工一线针对局部路基易产生冻涨等问题,在没有先例和没有资料可查的情况下反复摸索,终于找到了“冻结层上水”的科学方法,有效地解决了这一难题。部分施工路段要通过沼泽湿地,周志东经过多次试验论证,采取抛石挤沼、石灰换填等新施工工艺,在泥泞不堪的沼泽地筑起了高质量的地基。高原反应对官兵的体能产生很大影响,影响了施工进度,周志东针对不同任务要求、不同地理环境,科学进行生产要素资源配制,创造了高原快速施工法,使部队在3个月的时间里完成了70%的施工任务,工程合格率达100%。

  入伍6年来,周志东先后参加了6项国家重点工程建设,5次立功受奖,被武警部队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解放军报2004年07月18日第1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