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武警水电一总队官兵勇斗洪魔保电站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23:28 解放军报

  谢宏鸿 焦宏伟

  连日来,贵州连降暴雨,但是武警水电二支队参建的贵州最大的水电站——构皮滩水电站却有惊无险,安然无恙。

  6月2日,水电一总队刘长平参谋长正在电站工地主持召开动员大会,号召全体参建
官兵团结一致,向坝顶发起最后冲刺,确保中心任务的顺利完成。谁料,此时洪魔正悄然以2200立方米/秒的速度向承建工程RCC围堰袭来……

  下游RCC围堰是一项永久工程,电站建设期间主要承担挡水任务,电站建成后将是电站主体重要部分。如果抗洪不成功,势必造成大坝基坑进水,严重影响电站建设的进程,甚至可能造成电站不能顺利渡汛,推迟一年发电,给国家造成巨大经济损失。围堰告急!工程告急!

  肆虐的洪水流量已经达到4000立方米/秒,并且还在持续上涨,围堰岌岌可危。面对严峻险情,总队工作组当机立断,成立了以刘参谋长为总指挥的抗洪抢险领导小组,紧急组织了120人的抢险突击队。一场勇斗洪魔的攻坚战打响了。

  根据险情,所有抗洪人员兵分两路:第一组负责迅速加高土石围堰,严防洪水进入基坑。第二组的任务是将左仓混凝土施工加高2米。整个围堰,人来人往,机器轰鸣,所有参战官兵都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面对一步步逼近的洪水没有一个人退缩,泥水混和着汗水流淌,沙石灌进雨靴,把脚磨起了一个个血泡,可他们感觉不到疼痛,十万火急的汛情不允许他们停下来,所有的设备都开足了马力,一车车土石倒上临时围堰,推平,碾压,围堰在一点点升高……

  战斗一直持续到6月3日凌晨,即将超过警戒线的洪峰流量慢慢减弱了,倾注水电官兵们心血的工程保住了,为确保构皮滩大坝安全渡汛奠定了基础。官兵们满是汗水和泥浆的脸上露出了胜利的笑容!(本报南宁6月8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