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武警水电一总队攻克“亚洲第一洞”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 18:04 人民网

  李红梅 黎哲林 杨贵明 杨大武

  “以科技为先导,以质量求生存,创建一流水平工程,为打赢未来战争作技术和人才储备”。这是武警水电一总队在积极适应中国特色军事变革中一贯坚持的方针。他们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红水河龙滩水电站导流洞施工中,不仅把它当作造福西部人民的具体实践,更把它视为现代战争条件下提升部队战斗力的试金石。为此,总队不断完善技术监督制度和措
施,注重发挥人、机、技的最佳组合,在攻难克险中摔打队伍,展示了水电雄师的风采。

  科技平台:P3软件出智慧

  龙滩水电站导流洞施工现场办公室,张挂着一副巨大的图表,它就是水电一总队的“作战图”——导流洞施工进度形象图。图上的标注,使人对导流洞全段地貌情况和各个施工线路的进展情况一目了然。这是该总队全面运用P3系统软件的结果。

  2001年4月,武警水电一总队通过竞标获得右岸导流洞的承建任务。导流洞全长1301.87米,洞身段长849.42米,开挖宽度25米,高度26米,属目前亚洲最大段面导流洞。要在地下开挖这样一个庞然大物,需要许多资料和技术参数。该总队及时组建了以三支队技术人员为主力的科技公关小组。他们结合多年从事水利水电施工的经验和近年来开展科技练兵的丰硕成果,首次启动了P3系统软件,并一举调试成功。

  他们把实测数据和原始资料输入电脑,利用P3系统软件制作出施工进度图。经过 P3系统软件处理后的进度图,不仅能科学准确、清清楚楚地标注出山体岩石结构状况,而且能够全程跟踪施工进度。由于设计变更和客观条件的限制,导流洞洞身段施工方案曾多次修改,P3系统软件也能较好地对其进行控制,从而使工程施工更加科学合理,安全有效。

  火眼金睛:TCR全站仪出合力

  在施工过程中,由于地质条件差,明挖工程量及支护工程量增加,致使施工支洞进入主洞时,比原计划整整延误了八十八天。如果不把滞后的工期赶上来,必将影响到电站截流。关键时刻,一线指挥部决定增加工作面,从不同方向、不同部位同时开挖。

  数百名官兵、数十台现代化施工机械同在地层中作业,如何保证不出差错?如何能达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目的?水电兵充分发挥了TCR全站仪洞室测量放线技术的导向作用。

  三支队工程师蒋延军说:如何准确、快速进行开挖轮廓线的放样,是制约质量、安全和工期的关键因素。在龙滩,如果采取传统的测量放样方法,不仅工作量大,放样速度慢,而且准确度底,达不到设计要求和施工强度需求。蒋延军身先士卒,带领测量班战士,每天扛着沉重的现代电子测量仪器TCR全站仪和程序计算器,出入在硝烟弥漫的洞室内。

  应用这项技术,计算的准确度要求较高,如果数据差一毫米,就可能会造成几米乃至几十米的开挖误差。凭着官兵们一丝不苟的精神和精湛的技术,一次次为开挖施工提供准确的放样数据,为不同方位的施工指明导向,大大加快了施工进度,为抢回滞后工期立下了汗马功劳。

  镇山宝剑:锚固工艺定乾坤

  一次,官兵们发现导流洞出口上部出现裂缝,右侧有一条断层,并有滑动险情。面对严重的安全隐患,总队党委不得不下达停止施工的命令。导流洞施工是围绕着与洪水赛跑而争分夺秒的工程,如果工期再延误一个月,就会导致大江截流延迟一年,将造成上亿元的经济损失!

  一线指挥部紧急召开现场分析会。经过“会诊”,技术人员提出三种处理方案:除挖、砂浆锚杆支护和预应力锚杆锚固。经过反复论证和参阅现代施工有关的新信息,官兵把目光锁定在第三种方案上,决定对岩层进行预应力锚固处理。

  预应力锚杆不仅能提供抗剪力,而且对失稳的岩层施加预应力、增加抗滑力。官兵加紧绘制图纸,预算材料长度和强度,取样实验,两天时间就作出了抢险程序和材料需求报告。他们在洞口边坡上打进1700根预应力锚杆,及时进行固结灌浆,按要求将外露锚具和钢筋进行混凝土浇筑加以保护。经过20天的艰苦处置,终于把松动岩层“捆”结实。抽样检查显示,预应力锚固工艺的实际应力值低于设计值,达到了工程规范要求。

  力挽狂澜:改良“新奥法”保安全

  龙滩右岸导流洞施工有三难,第一难在断面大,属坑道高空作业;第二是岩石稳定性差,安全系数低;三是工期紧,在总工期滞后一百天的情况下,必须保证大江按时截流。如何在安全、优质的前提下快速提高掘进能力?这一课题严峻地摆在水电兵面前。为此,他们以技术公关为己任,多次组织技术人员进行技术创新,并从地方聘请工程专家,对施工组织设计、要素配置等进行全方位的优化组合。一套符合实际的“改良新奥法施工方案”渐渐成型。为提高广大官兵的施工技术,总队连续三年在龙滩工地进行大规模的劳动技能竞赛,极大地提高了官兵适应改良新奥法的能力。

  改良新奥法的特点就是勤观测、短进尺、强支护。它是预防塌方、保证施工安全和快速掘进的有效武器。在施工中,要随时观测围岩石的变形、位移及地下水位变化,为避免塌方做出及时预报。

  导流洞开挖分三层进行。第一层在挖至450米深度时,顶部出现一条长20米、宽3厘米的裂缝,右侧有一宽约1米的断层破碎带沿洞轴线延伸,裂缝和断层间有较大渗水。由于围岩应力的重分布及内在水压作用,该地段出现大面积塌方征兆。

  官兵们及时采取打随机锚杆、系统锚杆和钢拱架浇筑混凝土的支护方法,成功地治理了该破碎带。

  椐统计,在支洞开挖过程中,共发生过6次大塌方。而在运用改良新奥法施工以后,主洞开挖的1年时间里,没有出现过因塌方造成停工和其他安全事故。通过对特大型洞室塌方的预防和处理,官兵总结出的改良新奥法,为今后的施工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铜墙铁壁:浇筑工艺出精品

  水电官兵凭着战无不胜的精神,在龙滩特大型遂洞开挖历程中,攻克了一道道难关,奇迹般地抢回所有滞后工期,提前一个月打通“亚洲第一洞”,创造了无一人重伤、无一台设备受损的骄人成绩。然而,官兵们没有驻足,在他们身后还有一道技术要求非常精细的工序,那就是永久性混凝土浇筑。

  隧洞浇筑是最后出成果的体现,浇筑质量控制不好,从前的努力就白搭。所以,官兵们在技术要求上可谓精益求精。

  经过精心组织和策划,指挥部决定首次使用顶拱钢模台车和多卡悬臂模板的新工艺。与传统的组合模板相比,多卡悬臂模板具有装模、校模时间短,效率高,调节精度高等优点。新工艺的使用,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从第一仓顶拱浇筑耗时216小时,到第七仓只用72小时,并在此后保持控制在72小时之内,首开了大洞室混凝土浇筑高质量、快速度的先河,深受建设单位的好评。

  2003年9月,水电一总队承建的“亚洲第一洞”一次性通过国家竣工验收,工程合格率100%,优良率达98%,被评为“永久优质工程”和“全国电力行业用户满意工程先进单位”。

  如今,南方已进入洪水肆掠的汛期,滔滔江水冲撞着巨大的导流洞,澎湃而出,激起千层浪花。导流洞经受住了今年首次洪峰的严峻考验,也印证了水电官兵经受科技难题的考验,它是水电官兵在中国特色军事变革中用真情与智慧、敬业与刚强铸起的一座丰碑,闪耀着水电部队走信息化道路、实现科技强军的智慧之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