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武警水电部队各级领导班子中专家占60%以上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7日 09:03 解放军报

  本报讯郭瑞宏、记者张晓祺报道:新年伊始,武警水电部队又有12名专业技术干部走上团以上领导岗位。至此,这个部队各级领导班子成员中,具有高级职称的人员已占60%以上。近年来,这个部队各级党委在实施人才战略工程中,着力培养专家型领导人才,一批懂工程、会管理、能指挥的指挥员脱颖而出。

  坚持量才调配使用。他们大胆起用具备领导素质的专家学者担任各级领导,放手让
他们组织指挥重大科研攻关任务。毕业于清华大学的武警水电三峡指挥部主任周光奉,两次当选中国水电工程学会理事,被武汉大学聘为兼职教授。在三峡永久船闸的建设中,他带领科研小组日夜奋战,先后攻克了10多项世界级技术难题,获得3项国家新型实用技术发明专利。

  坚持破格提拔任用。他们打破只从本单位、本系统选择领导人才的传统思路,实施跨专业、跨建制选拔专家型领导人才制度。41岁就被任命为武警水电三总队副总队长的女工程师赵秀玲,带领所属科技干部刻苦钻研水电工程技术,先后改进40多项施工设计方案,直接节省经费700余万元,并使部队一次性通过了ISO 9002国际质量体系认证。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他们通过与地方科研院所签订专业人才培养协议,建立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基地,先后选送150余名科技干部出国考察或在国内学习深造。建立“岗位互换、交叉任职、全方位锻炼”的科技领导人才培养模式,形成集研究、指挥、施工于一体的人才群体。目前,武警水电部队近2000人的科技干部中,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已占到十分之一以上。

  高素质专家型领导人才方阵的崛起,为武警水电部队战斗力快速生成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从世界海拔最高的西藏羊湖电站、亚洲第一高的天生桥电站大坝到国内最高水头的单级通航船闸,他们创造出多项“世界之最”和“中国之最”。在“三峡工程”、“西电东送”、“西气东输”、“青藏铁路”等重大工程建设中,他们先后10多次夺得国家科技大奖,发表的580余篇科技论文和专著,丰富了我国水利水电学术理论体系。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