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广州军区着眼军事斗争准备改革驾驶员训练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 14:42 解放军报

  刘建德 伍继延 本报记者 彭泽成

  在战斗力建设中,怎样认识普通技术兵种的作用?怎样统筹不同层次的专业训练?怎样让各兵种在高技术战场上共同发挥作用?广州军区有关部门抓住驾驶员训练的关键问题,努力让传统训练内容和组训方式适应信息化战争的需要,走出了一条成功的改革之路。

  普通兵种作用不可忽视

  某炮兵团参加一次演练,部队向某作战地域快速机动过程中,在过山道时,因驾驶员技术生疏一门炮被卡在拐弯处。无奈之下,部队只好重新选择道路机动,结果贻误战机。

  这件事给官兵一次警示:现代作战,传统兵种照样会卡战斗力的“脖子”。去年初,一位军区首长在部队进行战备训练调研时发现,个别部队驾驶员能单独驾驶的只有半数左右;某部紧急启封新装备车辆机动行军,几台

新车打不着火,原来是驾驶员不会保养,电瓶接线柱被腐蚀了。

  广州军区驾驶员训练主管部门对这些现象深入分析后找到症结:普通兵种之所以“卡脖子”,关键是忽视了现代作战中诸兵种、多专业的整体关联性;许多看似传统的兵种,对现代作战能力生成的基础性作用不可忽视。

  于是,他们把汽车兵的训练放到保障战斗力生成的重要地位来抓。某集团军缺驾驶员,他们便采取超常措施增训500名,确保部队能随时整建制拉动。

  驾驶训练也要贴近实战

  某部组织驾驶员训练,白天紧张练兵一天,夜晚又突然出课题,每个驾驶员发一张地图,按图行进,且全是生疏地域。结果,9台车抛锚,多台车没有找到目标。

  该部队为此展开一番讨论,道理越辩越明:“学开车”是使命需要,“学打仗”同样是使命需要;训练“能打仗”的汽车兵,就要从实战需要出发组织训练,真正做到开车上战场,就能打胜仗。

  以“能打仗”为着眼点,军区部队驾驶员训练开始了一连串改革:过去,按照“学开车”设置教学内容,训完5大类50项内容就能完成驾校式的训练。如今,他们依据训练大纲,按10大类90项课题设置训练内容,处处都有实战背景。去年,某集团军司机训练队在技术培训课目结束后,专门申请军列,组织参训驾驶员先实地训练汽车紧急装载,之后,该专列实施长途机动到达某海岸线。刚停车,汽车车队又进入码头,到某大型滚装船装载。摩托化返回途中,又连出实战课题:突破火障雷区、抢修战损车辆、休息区反空袭、消除核化武器沾染……一路演练,汽车兵都说:“这样开车,真像打仗的样子了!”

  缩短驾驶人才培养周期

  去年初,广州军区在对部队战斗力现状进行评估时发现:不少当年训练的驾驶员,当年还开不了车。为此,军区首长明确提出:驾驶员训练要“当年训练,当年成才,当年形成战斗力”。

  驾驶员训练并不具有高技术兵种的难度,那么,成才周期过长的症结在什么地方?在某部,他们分析了这样一个训练现象:该部担负重要任务,每个驾驶员同时又要学其他训练课目。结果,其他课目都训练完成了,可开车还没过关。原来,在开车的问题上,少数干部总怕有风险。

  “没有训练风险,就没有作战人才的跨越式成长。”为了缩短汽车兵成才周期,军区在重大演练中,首先让部队的汽车轮子越来越多地转动起来。过去战备拉动,某大队沿高速路机动,因汽车兵跟不上部队断成两截;现在专门在复杂路况练兵,险路不觉险。某装甲旅参加演练,把汽车连老驾驶员都编入第一梯队上了一线,新驾驶员留在“预备指挥所”。他们原以为,这个“预备指挥所”不会被拉动,没想到导演组偏偏改变计划。结果,新兵上阵,驾驶特种车安全准时。部队领导高兴地说:“敢于用兵,新兵也是精兵啊!”

  训练改革引发创新效应

  思路一变,好戏连台——

  越是老式装备,越要设置复杂背景练兵。某部两支分队参加对抗演练。二营昼伏夜行,隐蔽机动,观战者一片叫好。但一营是战场侦察的分队,雷达、电视、红外等现代侦察器材一应俱全。在他们的侦察下,二营传统的插树枝、关大灯等隐蔽方式难以奏效。部队由此提出新课题:“隐蔽机动真隐蔽了吗?”在新的作战背景下研讨新战法,对付热成像、夜视侦察器材,消除反光痕迹、分散隐蔽等新招数出现了。车队机动,越练越像打仗了。

  越是单一兵种,越要融入诸军兵种联合训练。过去,驾驶员就是管开车。如今,某团有个统计:除汽车排的22名司机外,其他数百名驾驶员,驾驶的都是特种装备车辆,人人都在装备车辆中有其他职责。驾驶员训练,再也不是光练单一专业。某汽车营和卫生营、油料营加入保障旅编成。起初,司机只负责把各营保障装备拉到保障地点。现在,22台汽车拉动36个野战医疗方舱,驾驶员个个会方舱的展开;跟随油料营的驾驶员,也都学会铺设野战输油管线。

  越是基础课目,越要靠改革跳出低效循环圈。过去驾驶员从司训队毕业,回部队不马上开车,技术自然生疏;第二年复训,又从头学起,总在低水平循环。现在,他们科学调整训练周期和组训方式。驾驶员从司训队回到部队,直接进入驾车实习期;再复训,进入提高阶段,使全年训练成为“无间隔”的系统练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