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大陆沉着反击陈水扁 解放军加紧军事斗争准备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 11:36 国际在线
大陆沉着反击陈水扁解放军加紧军事斗争准备

中国陆航直-9直升机垂降特种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陈水扁在春节期间抛出“废统”议题以后,日前终于以一个低级的文字游戏,在“台独”选项上打勾。2月27日,陈水扁在台湾“国安高层会议”上公然宣布:终止“国家统一委员会”运作,终止“国家统一纲领”的适用

  对此,中台办、国台办2月28日受权就陈水扁此举发表声明指出,坚决反对和制止陈水扁通过“宪改”进行“台湾法理独立”活动,是当前我们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

  大陆用两手反击陈水扁

  分析人士认为,中台办和国台办的声明,显示了大陆反扁的硬软两手策略。

  集中火力打“扁”

  针对陈水扁挑衅行动,大陆理性地采取了区别对待的策略:即把陈水扁与民进党、泛绿阵营与一般民众、“急独”分子与绿营的务实派区分开来。

  2月26日,就在陈水扁宣布“终统”前一天,国台办发表谈话指出,大陆将陈水扁个人定位为“人格破产者、麻烦制造者和‘台独’极端者”。在这个不到千字的谈话中,国台办负责人不下10次点了陈水扁的名。

  今年2月22日,中台办主任陈云林在会见中国

国民党政策会执行长曾永权一行时表示,大陆愿意与主张发展两岸关系的岛内其他政党、团体人士,包括民进党人士交换意见。早在2005年4月15日,陈云林就曾指出,大陆认为广大民进党成员与极少数“台独”分子是有区别的,欢迎他们以适当身份来大陆参观、访问和交流。

  争取台湾民心

  在打“扁”的同时,大陆对台湾百姓体现出“以和为主”的策略。最大程度地考虑到台湾人民的利益,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维护台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2月26日,中台办、国台办负责人在谈话中指出,“两岸同胞已经结成实实在在的‘命运共同体’。”28日,中台办、国台办的声明又表示,“无论在什么情况下,我们都会设身处地地为台湾同胞着想,千方百计照顾和维护台胞的正当权益。”

  近年来,大陆为促进两岸交流、发展两岸关系做出了巨大努力,如推动实现两岸春节包机、台湾农产品零关税登陆、台生与大陆学生同等收费、给予台商融资贷款优惠、推动大

熊猫入岛等,并仍正在积极推动大陆居民团体赴台湾地区旅游以及两岸客运包机节日化、常态化和货运包机问题。

  我军加紧军事斗争准备

  面对陈水扁向大陆放出的试探性气球,我党和国家领导人迅速做出回应。

  2月28日,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会见瑞士国防部长施密德时就台湾问题指出,台湾当局不顾岛内外的强烈反对,一意孤行,决定终止“国统会”、“国统纲领”,这是对国际社会普遍坚持的一个中国原则和台海和平稳定的严重挑衅,是在走向“台独”的道路上迈出的危险一步。

  同一天,新华社发表了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近日在南京战区部队的讲话,讲话指出,全军部队要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紧推进军事斗争各项准备,确保有效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

  对于陈水扁所制造的两岸关系的紧张气氛,一些专家指出,目前陈水扁的行动还未触及底线,但如果他照其所谓的“台独”时间表一意孤行下去,那么大陆也不会排除动用《反分裂国家法》反击之的可能性。

  海外华人:“台独”是一条死路

  面对陈水扁的挑衅,海外华人华侨团体纷纷发表声明,指出其“台独”言行不得人心。

  英国扬州同乡会会长陈俊先生表示,“分裂是一种羞耻”,“我希望陈水扁能够派他的朋友、亲属到中国大陆去看看,再权衡一下自己手中有多少牌。‘台独’是一条死路。”

  韩华中国和平统一促进联合总会会长韩晟昊先生说,按常规,总会的办公楼都是在节日期间升中国国旗,27日不是节日,但我们破例升起了中国国旗。这样做就是要表达韩国华侨抗议陈水扁“终统”和反独促统的决心。

  日本华侨华人联合总会 日本新华侨华人会28日在东京发表声明,强烈谴责陈水扁的倒行逆施,称陈水扁这种色厉内荏的表演说明“台独”分裂势力已经走入穷途末路。(本报驻外记者综合报道)

  链接:继续推动两岸经贸交流

  本报记者 林 凌

  就陈水扁此次挑衅造成的政治影响及大陆下一步的对策,本报记者采访了大陆、台湾和美国的相关专家。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贾庆国说,陈水扁在岛内政治上孤立、台湾经济严重倒退。他为了避免被边缘化,所以提出所谓“终统”。但是,陈水扁这个人反复无常,台湾民众很难相信他。而且只要他在位,就不可能把经济放在第一位,所以大陆还是应推动两岸民间经贸交流,以部分化解政治僵局。

  台湾政治评论员杨日旭认为,民调显示,52%的台湾民众反对陈水扁“终统”,已经说明了问题。许多台商都希望加强两岸经贸交流。因此,大陆不必与陈水扁正面对立,而是应强调台湾人民的福祉,这样就不会中了陈水扁的圈套。

  美国戴维森学院政治系教授任雪莉指出,台湾人民最关注的还是与大陆的经济、文化交流。这个时候,大陆必须谨慎应对,不能让陈水扁得逞。 来源: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