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广州军区某野战输油管线大队做好军事斗争准备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 11:29 解放军报

  让“战争血液”畅流无阻

  ——广州军区某野战输油管线大队做好军事斗争准备纪实

  饶歆俊 本报特约记者 钟友国 本报记者 彭泽成

  本文提要军用油料被人们称为“战争血液”,管线是油料收发作业的“动脉”。高技术条件下的现代战争,野战输油管线和泵站是敌人首选的破坏目标之一。如何保障战时“血液”畅流,是军事斗争准备中必须做好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广州军区某野战输油管线大队的做法可以给我们诸多启示。

  没有过不了的“火焰山”

  2001年初,广州军区某野战输油管线大队组建不久,一批新型铺管机装备到了部队。面对一本本外文说明书、一张张系统结构图,一些官兵产生了畏难情绪。

  “勇士面前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在开训动员会上,大队长韩军立下铮铮誓言。随即,大队区分军官、士兵两个层次,一边组织训练,一边请专家讲授装备的战斗性能和工作原理。大队还成立了装备技术小组,对照外文译本加班加点编写训练教材,并将操作流程翻译绘制成上百张操作流程图,方便官兵学习记忆。

  全新的装备给官兵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为解决电子系统维护难题,从大队领导到基层官兵,都只争朝夕地钻研新知识、新技能,很快就探索出一系列新方法、新手段。为解决管线生锈难题,参谋长沈明河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带领科研小组查资料、做实验,摸索出“混合喷蜡管线保养法”,被总部推广。某型进口管线水面穿越一直是个难题,大队投入专项经费攻关研究,研制出水面穿越辅助装备,被批准投入批量生产。组建4年来,大队获军队科技进步奖12项,其中3项被总部、军区推广。

  在运用革新手段提高保障水平的同时,这个大队还下功夫提高官兵综合素质,采取外出学习、办班集训、轮岗等方法,培养了一批懂装、管装、用装的复合型人才。目前,大队80%官兵精通两门以上专业,涌现了一大批行家里手。

  让“油龙”翻山越涧直达战场

  一次野外铺管演练,超重的布管机被一座小桥挡住去路。由于通信不畅,部队未能准时到达指定地域。

  这件事引起大队领导的深思,落后的调度方式,已无法适应

信息化战争要求。为此,他们缓建机关干部住房,腾出经费购置了一批信息化指挥器材和全球卫星定位技术设备。从此,以信息化装备为载体的训练,在这个大队如火如荼地展开……

  信息技术的加盟,使机械化装备如虎添翼。2002年中旬,上级要求大队对战时铺管线路进行勘察测绘,如果靠传统的人工操作,至少需要半年时间。大队借助卫星定位系统计算数据、核实地名、检验线路,仅用两个月就圆满完成了任务,提高了测绘精度和勘察效率。他们还利用全球定位系统等高新技术进行泵站开设和所需配件预算,使泵站开设更加科学合理,所需配件预算更加准确。

  针对野战泵站高度分散,指挥、调度和管理难度大的实际,他们开发出集设计、决策功能于一身的野战输油指挥调度系统。如今,上百公里的管线无论是穿山越岭,还是跨沟过河,值班人员只需坐在指挥所,每台布管机的技术状态、重要地段管线的输油状况、每个泵站的运行参数便一目了然地出现在屏幕上。2004年,大队参加上级组织的演习,指挥员利用该系统及时指导处理一起油泵机械故障,实现了“输油两万米不漏油”,受到指挥部的高度评价。

  宁涉千般险,不图一时安

  在一次训练形势分析会上,一名连队干部道出顾虑:“管线装备价格昂贵,既怕损坏机器设备,又怕人员车辆出事,部队组建时间不长,问题出不起呀!”

  “保安全不能以牺牲战斗力为代价,只有像实战一样训练,才能在战场上赢得真正的安全!”大队党委引导官兵牢固树立“宁涉千般险,不图一时安”的思想,在部队中叫响了“岗位连着战场,未来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的口号。

  为增强训练针对性,他们敢于跟自己过不去,有意识地让官兵在实战背景下进行管线故障排除和紧急抢修。夜间铺管难度大,危险性高,大队领导求真务实抓弱项,经常在夜间设难局、危局、险局进行训练,锤炼部队的全天候保障硬功。针对未来机动作战需要,他们主动增加了野外生存、防敌侦察、防空袭等课目训练,不定期组织官兵进行深夜紧急拉动,并在行进途中穿插过封锁线、过沾染区、无线电静默、分队交替掩护前进等课目。他们还坚持以预案的多样性、科学性应对战场的复杂性、多变性,建立30多种预案,为未来应急作战油料保障提供了可靠的资料支撑。

  前不久,总部、军区对该大队的实战保障能力进行综合验收。随着导演部一声令下,官兵们迅速通过卫星定位技术设站、布管、输油,开创了野战输油演习“五个首次”:首次在全军机械铺管最长,首次使用国产

润滑油代替进口润滑油,首次成建制组织部队演习,首次使用野战输油管线指挥调度系统,首次在热区进行布管机试验并取得成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