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我军今年全面提升武器装备 做好军事斗争准备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 08:58 中国新闻网
我军今年全面提升武器装备做好军事斗争准备

我陆军大量列装最新99式主战坦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我军今年全面提升武器装备做好军事斗争准备

中国空军苏-30MKK战斗轰炸机


海军168号导弹驱逐舰形成战斗力


海军新039A改型常规潜艇批量入役

  中新网12月20日电 铁甲驰骋,蓝鲸游弋,战鹰翱翔,长剑倚天……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发表年终特稿报道称,回眸2005,全军装备战线创新亮点频闪。一年来,军委、总部高度重视武器装备现代化建设,全军部队锐意创新,全面提升武器装备建设创新发展的起点和标准,加紧做好军事斗争装备准备。

  制度创新,为加强和改进装备建设开辟新路

  今年,国务院颁布了关于民营企业参与军品采购竞标的若干补充规定。军品装备采购竞标对民营企业敞开大门,这意味着,军队装备采购可以更加方便地“货比三家”,择优选用。制度创新,为改进和加强中国军队装备建设开辟了新路。一年来,从军委、总部到全军各部队装备机关,都把制度创新作为加强和改进装备建设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

  全军装备采购制度改革迈开坚实步伐。中央军委转发了四总部《关于深化装备采购制度改革若干问题的意见》,全军部分军选民用装备实施集中采购,海军、空军、第二炮兵装备部门组织多家单位配套研制,对定购的装备实行竞争分配,有效控制了装备的价格,节约经费数亿元。

  回顾一年来中国军队的装备建设情况可以看出,制度创新正焕发出巨大活力。空军航空装备研制依靠制度创新,实现精确定价;国标(军标)装备质量管理体系落户第二炮兵基层部队,装备维修有了“全程质检官”。

  科技创新,促进高科技与新装备加快融合

  依靠科技创新为武器装备建设步伐提速,是今年全军装备建设的又一个亮点。一年来,全军大力加强装备机关建设,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习高科技知识,带头做懂新装备、会组织新装备训练管理的“明白人”。可视化指挥平台、精确化保障维修、计算机模拟演练,让越来越多的装备指挥军官端坐“中军帐”,从容调度金戈铁马。

  管理创新,赋予装备“三化”管理新内涵

  赋予老传统新的时代内涵。今年以来,全军部队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装备管理。总装备部领导强调,各级要把改革创新作为装备管理的强大动力,高标准、高质量抓好部队武器装备管理工作。从今年起,军委、总部决定对装备实物资产实施计价核算管理。此举对于进一步堵塞管理漏洞,提高装备经费和实物资产的使用效益,具有重要意义。

  装备管理创新,关键在于系统筹划,狠抓落实。一年来,全军各部队积极推动武器装备“成建制、成系统形成作战能力和保障能力”建设向广度深度发展,普遍实现了党委、首长、机关“三位一体”,建立了司、政、后、装“四部联动”的管理网络。

  报道说,创新,让武器装备“科学化、制度化、经常化”管理生机勃勃。大漠戈壁,铁甲战车纵横驰骋;高山峡谷,一枚枚乳白色的导弹昂首待命;南海军港,一艘艘保养良好的“蓝鲸”整齐列阵,随时准备潜航远征…… (赵波 武天敏)

相关链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