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事历史纵横谈:美国空军3块钢板的反思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 11:06 中国国防报

  颜军

  兵器诞生的目的就是为了赢得战争。但是,战争又是极端奇妙而复杂的,无论多么高明的兵器设计师,都无法预想到战争中会发生什么意外。这让兵器的故事充满了惊险曲折,许多看似不起眼的细节里,都蕴含着让人再三反思的东西。

  二战期间,在美国空军中曾流传过3块钢板的故事。

  第一块钢板的故事是运输机飞行员讲的。在飞越驼峰航线支援中国抗战时,美军的运输机队常常遭到日军战斗机的偷袭。C-47运输机只有一层铝皮,日军的零式战斗机在屁股后面紧追,一通机枪扫射,飞机上就是一串透明窟窿,有时子弹甚至能穿透飞行座椅,夺去飞行员的生命。情急之下,一些美军飞行员在座椅背后焊上一块钢板。实际上,在与日本飞机激战时,中国空军的飞行员早就用过这个办法。就是靠着这块钢板,他们从日本飞机的火舌下夺回了自己的性命。

  第二块钢板的故事来自一位将军。看过好莱坞大片《拯救大兵瑞恩》的观众也许还记得,片中出现过一个死在滑翔机里的美国将军。这是一段真实的故事。诺曼底登陆中,美军第101空降师副师长唐·普拉特准将乘坐滑翔机实施空降作战。起飞前,有些人自作聪明,在机头位置副师长的座位下装上厚厚的钢板,用来防弹。但他们没有想到,由于滑翔机自身没有动力,与牵引的运输机脱钩后,必须保持平衡滑翔降落,而沉重的钢板让滑翔机头重脚轻,一头扎向地面,普拉特准将也摔断了脖子,成为美军在D日阵亡的唯一将领。

  第三块钢板的故事来自一位数学家。

二战后期,美军对德国和日本法西斯展开了大规模战略轰炸,每天都有成千架轰炸机呼啸而去,返回时往往损失惨重。美国空军对此十分头疼:如果要降低损失,就要往飞机上焊防弹钢板;但如果整个飞机都焊上钢板,速度航程载弹量什么都要受影响。

  怎么办?空军请来数学家亚伯拉罕·沃尔德。沃尔德的方法十分简单。他把统计表发给地勤技师,让他们把飞机上弹洞的位置报上来,然后自己铺开一张大白纸,画出飞机的轮廓,再把那些小窟窿一个个添上去。画完之后大家一看,飞机浑身上下都是窟窿,只有飞行员座舱和尾翼两个地方几乎是空白。

  沃尔德告诉大家:从数学家的眼光来看,这张图明显不符合概率分布的规律,而明显违反规律的地方往往就是问题的关键。飞行员们一看就明白了:如果座舱中弹,飞行员就完了;尾翼中弹,飞机失去平衡就要坠落——这两处中弹,轰炸机多半就回不来了,难怪统计数据是一片空白。因此,结论很简单:只需要给这两个部位焊上钢板就行了。

  第一块钢板是传奇,机智的飞行员用它挽救了自己的生命,战场上曾有过许多这样的传奇故事,但这种传奇往往像火花一闪即逝;第二块钢板则是教训,是用宝贵的生命换回来的教训,谁都知道焊钢板的人也是好心,但结果却完全相反;而第三块钢板是升华,它用科学的方法,从实战经验中提炼出规律,你可能想像不到,这块讲科学的钢板挽救了数以万计的飞行员的生命。

  小小的钢板背后,凝聚着多少智慧和鲜血,值得每一位军人去用心体会。一旦战争和你正面相对的时候,你准备把钢板放在哪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