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事历史纵横谈:问戈哪得坚如许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 11:53 中国国防报

  夏若天

  戈是古代中国特有的兵器。在中国的青铜时代,它是军队装备的标准兵器,就如同现在的单兵装备制式步枪一样。

  作为我国最古老的兵器之一,戈的出现可以说比汉字的发明还要早。在距今4000年前,戈就已经问世了。目前所能见到最早的青铜戈是在河南省偃师县二里头遗址中发现出土的两件铜戈。作为中国古代早期最重要的兵器之一,戈的名称和形象在处于初创时期的汉字中被大量地保存下来,许多与军事、战争、杀伐、兵器相关的汉字都少不了有戈字作组成部份。有人对武字进行了拆字,提出了“止戈为武”的解析。按这种说法,武的含义就成了“制止或停止兵事”。从流传至今带有戈字的词汇中,我们就能体会出当时军队中该兵器的重要地位。奠定商朝灭亡的牧野之战中,商纣王组织起来的军队在阵前起义,配合武王的大军杀向殷都,于是有了“阵前倒戈”、“反戈一击”等成语。当然,大家最熟悉的一个与戈相关的词要数“干戈”。在古书中,进攻性武器戈和防御性武器干(盾牌)的合称——干戈成为武器的泛称,而“大动干戈”一词就是战争的同义词了,“化干戈为玉帛”则又成了人们期望和平、渴求安宁心愿的真实写照。

  戈在中国历史上具有重要地位,不仅因为它是当时军队装备数量最多的制式装备,而且它也是早期唯一的一种专门为作战而制作的兵器,其他兵器如刀、斧等都是从各种工具转化而来,所以戈的出现意味着专门化、职业化军队出现,而专业化的军队又是国家(文明)出现的重要标志之一。

  在商周时代军队主要的作战方式是车战。战车的主要作用是冲击。战车上中间一个人是驾车的。左边一个人称车左。他主要负责射箭。右边一个人称车右,负责持戈杀伤敌人战车乘员。当时作战的时候,如果相距远了就用弓箭来射对方,当两个车靠近的时候,一定要用己方的车的右边去找对方车的右边,因为两个拿戈的人都站在右边。当两车错车的时候,双方的车右持戈互击,这就叫一个回合。像戈这样的兵器不但可以砍击敌人,而且可以钩住对方,依靠战车飞驰的拉力将敌人钩杀,所以它特别适合于车战,这也是戈在商周时代始终占主导地位的重要原因。

  周代的作战方式跟礼制是联系在一起的。交战时如果看到对方国君,持戈的士兵要从车上跳下来,把头盔摘掉,解下甲胄,然后再跳上车跟他打。在晋楚邲之战中,晋军的一辆战车遭楚军追击。负责射箭的车左射得就只剩一支箭了。这时他看见前边跑来一个麋鹿,便一箭射在麋鹿的背上,然后回过车去。持戈的车右下车,拿着这个麋鹿献给对方的主将,说:“现在打仗了,没有什么东西可以送礼,那么把这个送给你,可以给你的手下去吃。”对方的主将看他们很讲礼数,便把他们放走了。这就是当时的打仗。

  战国是一个“兵戈乱浮云”的时代。这一时期,戈作为主要武器已发展到它的极盛,不但铸造精美、纹饰华丽,而且还有用黄金来错嵌纹饰的。戈在战国时期发展到了顶峰,同时也是它衰落的开始。以后它逐步被淘汰。随着时间的推移,戈已经成为人们心目中的古老的武器而被逐渐淡忘,唯有由戈字构成的有关战争的文字、言词流传千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