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事历史纵横谈:“兵不厌诈”久用不衰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31日 14:12 中国国防报

  宁永玉 李明强

  提起汉尼拔,可能很多人都知道,他曾作为迦太基主帅率部屡胜罗马人。尤其是在公元前216年的坎尼战役中,他率领迦太基军队,击败了在数量上占绝对优势的罗马大军。这次战役本身对罗马帝国历史命运产生了重大的影响,也是汉尼拔军事生涯中极为杰出的、堪称西方军事史上经典之作的一次战役。然而就是在这次战役中,汉尼拔也被罗马人不大不小地捉弄了一下。

  公元前216年8月,汉尼拔率领的迦太基军队将卡西利亚城围了个水泄不通。城内的罗马人与外界的一切联系都被切断。迦太基军队几次发起攻城行动,但都无功而返。汉尼拔见强攻不成,便想采用当时极为流行的围困的方法,使城内守军最终在断粮绝水的情况下出城投降。

  时间一天天过去了,双方一直处于僵持状态。这时,汉尼拔的军队在城外也有些坚持不住了。因为在整个

罗马战场上,从总的兵力数量上来看,罗马军队要比汉尼拔的军队占有明显的优势,如果汉尼拔将如此大量的兵力用在这里围城,势必影响其他地方的战事,对大局极为不利。汉尼拔感到经过这么长时间的围困,城内的粮食应当严重缺乏,如果再给守军施加一定的压力,便会加速其投降。

  于是,汉尼拔派兵将卡西利亚城周围能用以充饥的野菜全部铲除干净,使城里的人打消了外出采摘野菜充饥的念头。不仅如此,汉尼拔又令手下把部队驻扎营帐外的土地犁了个遍,一直犁到对方的城墙脚下,使城里的守军彻底打消求生的念头,加快其投降。

  然而令汉尼拔始料未及的是,卡西利亚城里的罗马守军不仅没有很快投降,反而频繁地派人出城,到那片被迦太基士兵犁过的土地上,撒下各种作物的种子。原来,城里的守军看到了城外汉尼拔军队的所作所为,立即猜透了其用意。虽然城内的情形确如汉尼拔所料,但罗马人也不想俯首投降,于是他们采取了一个更为绝妙的办法。既然汉尼拔的军队如此急于让他们投降,说明迦太基人也已经没有等待的耐心了,不如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采取欺骗手段,使汉尼拔的围困希望彻底落空。于是罗马指挥官命令部分官兵每天带一定的粮食种子到城外播种。见此情景,汉尼拔想既然他们还能有粮食用于播种,说明他们城内的粮食足够吃的,而且根据他们所播种子的种类,看出他们还有足够的粮食维持到那些生长期较长的作物收获的季节。于是汉尼拔只好放弃原来的围困战术。

  其实这一做法并非首创。相传在公元前4世纪的古希腊近30年的伯罗奔尼撒战争中,色雷斯人也曾采用类似的手段瓦解了希腊人的一次围困阴谋。

  激战败北的色雷斯人被敌人围困在一座山上。这座山四周都是悬崖峭壁,唯一能够上山的几条小路被色雷斯人死死卡住,其他地方除了山羊外,人是根本无法攀登上去的。

  对于这样一座山上的守军,一味的进攻无疑自取死路。于是希腊人想到了围困的手段,等到山上的守军没有生存条件的时候,自然会下山投降。于是他们就在山下安营扎寨,准备等待色雷斯人投降。

  就在希腊人感到山上的色雷斯人早该因没有食物而下山投降的时候,希腊人在山脚下抓到了几只从山上偷偷跑出来的羊。希腊人大吃一惊,在这种极度困难的情况下,色雷斯人居然能疏于对羊的看护,让这些被视为命根子的羊随意地跑了出来,难道山上根本不缺羊吗?然而令他们吃惊的还不止这些,当他们宰杀了这些羊后,发现羊的胃里全是小麦。这一惊彻底打消了他们准备继续围困的念头。色雷斯人原来还有足够的粮食喂羊,看来要将其困下山来是没有希望的,于是希腊人便撤了兵。

  原来这正是色雷斯人挖空心思想出的最后一招:将仅有的粮食集中起来,除留下一点维持几天的生存外,将其余的喂给所剩无几的羊吃,然后故意将它们放下山,从而达到欺骗敌人的目的。

  名家点评:两则故事都是讲的围困与反围困作战。防御者都是在极其被动的形势下采用“虚则实之”的计谋,造成对方的判断错误,打破围困,走向成功。“虚则实之”是《孙子兵法》13诡道之一,在战争史上久用不衰,可见“兵不厌诈”反映了军事斗争的规律性。

  “虚则实之”在作战指导上是一种“示形”艺术。自己的力量本来很虚弱,对方也是这样判断我的,我则向对方传递一种相反的信息,改变敌指挥官的判断。有人说,现代战场如果真正实现“透明”的话,谋略就没有用了。这是对谋略的误解。须知设计谋略需要“知彼”,而实施谋略则需要“彼知”。“透明化”战场,信息渠道增多,像“虚则实之”等示形的计谋就更容易施展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