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军事历史专区 > 正文

军事历史纵横谈:狭路相逢勇者胜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 19:01 解放军报

  滕建华

  说起女真,稍谙历史的人都知道这个民族曾经历两次大的起落,给中国历史发展留下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沧海桑田,斗转星移。我们虽然已经跨进21世纪的大门,但女真民族那种不屈不挠的精神和威如雷霆、势如风暴的军事智慧,对于我们今天培育军队的战斗精神仍有积极的借鉴意义。

  以小搏大、不畏强暴的坚强信念。努尔哈赤在同庞大的明王朝对抗中,从13 副铠甲起兵,勇于挑战搏斗,在44年征战中,创造了无数以少胜多的典型战例。他们的神勇几乎达到了攻无不取,战无不克的地步,表现了一种从不屈服任何力量,不被庞然大物所吓倒的大无畏气概。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工农红军,一向以敢于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的顽强意志,不仅在战争中造就了一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人民军队,还使中国人民摆脱了近百年被动挨打的历史,使中华民族站立起来,这说明,不论是多么庞大、多么强大的军队,都不是决定胜负的惟一因素。就是在今天高技术的条件下,也改变不了人类社会几千年的“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战争规律。高技术战争的突然性、残酷性,对军队和军人的精神、胆魄、智慧和战斗意志要求更高了,这更需要军队富有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可以断言,没有敢于胜利的信心的民族必然是被动挨打的民族,没有战斗意志的军队是注定要失败的军队。

  巧于应变、兵贵神速的战斗风格。在当时东北亚地区各民族中,女真族凭着自己天生的机敏和应变能力得到了生存和发展。这种特质在努尔哈赤身上体现得再明显不过了。人们熟知的萨尔浒之战,正是他审时度势、灵活应变的一个杰作。当时面对明军四路大军围剿,努尔哈赤采用“凭尔几路来,我只一路去”的作战原则,集中优势兵力、各个击破四路来兵,仅五天就以少胜多打败了10万明军,实现了由战略防御到战略进攻的转换。

  一支有着强烈时代精神的军队,不能忽视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和兵贵神速的作战原则。这是军队在千变万化的战场上的生死存亡之道。我军在向现代化军队转型发展的过程中,不能让那些失效的战术原则和僵化的战法束缚了自己的手脚,而忘记军事史上一些最基本、最成功、用血换来的战斗经验。威武之师倘若失去灵敏反应的战斗精神,就称不上勇敢顽强,而只能是一群僵化愚昧的武士。

  节俭戒奢、赏罚严明的制度保证。努尔哈赤一生征战44年,深深懂得,要打胜仗就要有一支“号令严肃,器械精利、纪律严明、赏罚分明”的军队。他一贯强调节俭戒奢,反对酗酒。他对贝勒大臣们说:“从古到今,你们听说过饮酒能获得才德的吗?我却听说过饮酒后与人打架,用刀刺人、砍人……”还说“酒可亡身”。节制饮酒,对于嗜酒成习的民族来说,该有多么难。但是,女真人做到了。甚至皇太极在庆功喜宴上,也深忌奢侈,拒不用酒。

  女真军队建立了严格的训练制度,严格实施奖惩。对作战有罪过的,即便是嫡亲也不宽容;对有功之将士,即便有私怨也必给予奖赏。这种制度的最基本立足点,是激励官兵勇敢战斗、不怕牺牲,以献身民族为光荣。一旦军队形成了争胜好强、吃苦耐劳、沉毅刚劲、勇往直前的性格,就会“攻则争先,战则奋勇,以小搏大,攻无不克”,无敌天下。否则就会走向它的反面。

  “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这似乎成为历史的周期律。但我们共产党人所领导的人民军队有能力、有决心、有胆识正视这种历史的“悖论”,从而跳出这种历史的羁绊。从这一点来说,《军队政治工作条例》重申培养部队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意义是十分重大和深远的。我们应当从民族兴亡的高度来看待军队战斗精神的培养,锲而不舍地抓住不放,经久养成,永葆我军在战争年代形成的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从而确保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任何艰巨任务。

  相关专题:军事历史专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