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事历史纵横谈:英军入侵定海爆发鸦片战争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 09:29 东方早报

  特约撰稿 古延

  鸦片战争是中国社会由封建社会变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转折点。过去史学界存在较多的说法是1840年6月28日英国“东方远征军”封锁珠江口爆发第一次鸦片战争,然而昨天在浙江舟山闭幕的“鸦片战争与定海”学术论坛上,一些近代史研究学者却认为,鸦片战争爆发的时间应以英军大举入侵定海的1840年7月5日为开始,也有学者仍坚持鸦片战争始于英军对珠江的封锁,定海之战应定义为鸦片战争开始后第一场战争。

  地处东海之中的浙江定海有“众山环峙,群港四达,自古称天险”之说,历史上几次重大战事大多发生在这里。

  英国攻占定海蓄谋已久

  史学界过去多认同晚清学者魏源、梁廷柟等人的说法,认为英军到定海是广东

福建防守过严而不得已为之的行动。但参加学术论坛的近代史专家认为,近几年开放的英国政府档案表明,英国选择定海作为入侵中国的突破口实有其全面打算。浙江学者王和平介绍,英国外交大臣巴麦尊致海军部密函中曾说:“广州离北京太远了,不宜采取什么决定性的行动,海军应在封锁珠江后向北进发,封锁舟山群岛对面通往杭州府的海湾……成为永久的司令部。”

  自发抗英不晚于三元里

  论坛上一些学者提供的资料显示,1840年9月16日,英军士兵在定海城西北测量地形,被当时村民发现,众多乡亲将英军士兵活捉后解到清军大营,并成为以后中英谈判的重要条件之一。1842年6月7日定海城第二次被英军侵占,当地群众组成船勇、舵勇、枪勇、水勇阻击英军,在时间、规模和战绩上,并不下于著名的1841年5月30日广州的“三元里”人民抗英斗争。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专家刘志琴在论坛会上认为,定海人精神中有一种不屈不挠的“渔仔精神”。

  定海之战最为悲壮

  1841年9月26日至10月1日,英军再犯,当时的定海总兵葛云飞、处州镇总兵郑国鸿和寿春镇总兵王锡朋率清军5800余人,拼死抵抗英军入侵六昼夜。定海保卫战是鸦片战争中双方参战人数最多、规模最大、交火时间最长、伤亡最惨重的一次战役。

  

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近代史研究专家王晓秋表示,定海确实是鸦片战争非常重要的一个主战场,更是战斗最为惨烈的地方,定海在鸦片战争中的地位与反抗精神应当好好挖掘出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