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事历史纵横谈:诺门罕的沉思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 10:08 解放军报

  马誉炜

  距呼伦贝尔市百余公里的巴尔虎草原上,有一个叫诺门罕的地方。60多年前,这里曾经发生过一场震惊世界的战争——“诺门罕战争”。诺门罕也因此载入了史册。

  来到诺门罕战争遗址,正是隆冬时节,茫茫草原被厚厚的白雪覆盖,寒风卷起层层浮雪,在草原上形成了被百姓们叫做“白毛风”的景象,不时有几只不怕冻的鸟儿或在天上盘旋,或在草地上刨开雪层觅食。脚下这辽阔无垠的草原啊,我想让你告诉我,当年战争为什么要在这块人迹罕至的地方打响?刺骨难耐的寒风啊,我想让你告诉我,我们的祖辈曾经历过怎样的熬煎?无忧无虑的鸟儿啊,我想让你告诉我,几十年前这里所发生的一切……

  告诉我了,它们都告诉我了。诺门罕战争,是日本军国主义狼子野心的暴露,是他们侵略我国土、践踏我主权、蹂躏我民众的铁证。“九一八”事变后,日本侵占了东北地区,同时扶持溥仪,成立了伪“满洲国”。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日本全面入侵中国。而关东军也在东北积极准备,实施所谓的“北进计划”,寻机向苏联开战,击溃苏蒙军队,袭占苏联和蒙古领土。其野心之大,恰似蟒蛇吞象一般!

  告诉我了,它们都告诉我了。诺门罕战争,是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沉痛历史的缩影,是国家积贫积弱、落后挨打的见证。看看在这场战争之前“满洲里会议”的场景:蒙方代表及随员一色民族服装,落落大方,一副民族自尊自强的神态;而伪满方代表中居然还混有4个日本人,谈话也是言不由衷,遇有重大问题,代表还要向日本随员请示。更悲惨的还是我们的人民:据一位日本参战军医回忆,日军当时在诺门罕战争中展开了“瘟神行动”的细菌战,有几个日本鬼子在饥渴难耐之际闯入一边民家,边民一家忍气吞声,还给他们包了韭菜饺子,可这几个日本鬼子临走时却投下了细菌武器……

  告诉我了,它们都告诉我了。诺门罕战争以苏蒙联军胜利、日满军队失败告终,除了战争的性质和国家实力对比等因素之外,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战略战术的优劣。苏军仔细地安排后勤保障,以极快的速度修通了通往边境的铁路;为确保反攻的突然性,采取了极为严格的保密措施;为麻痹日军,还故意泄露了许多假情报;为了隐蔽装甲部队集结的行动,苏军也采取了一系列隐真示假的措施。日军最终一败涂地、落花流水。就连当时一向骄横的日本陆军省也不得不宣布:“诺门罕之战,是日本陆军自成军以来首次战败。”

  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去,巴尔虎草原早已恢复了它的平静和美丽。站在寒冬里的大草原上,我分明听到了当年金戈铁马的厮杀声,听到了先辈的呻吟声。诺门罕陷入了长久的深思,战争遗址上散落的炮弹在不停地向人们诉说。生活在和平环境的人们啊,千万不要忘记历史上这难忘的一幕,决不能让历史的悲剧重演。

  我们知道,现在的世界并不安宁,一些国家,总是以顽固的眼光来看今日的中国,对中国的和平意愿视而不见,无端地制造假想敌,编造所谓的“中国威胁论”。正因为如此,我们才应该枕戈待旦,苦练过硬的杀敌本领,为共和国和平大厦的巩固做出默默的贡献!

  诺门罕,这片古老而又神奇的草原,让我沉思回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