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特写:战斗发生在守护古墓的日子(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 18:12 中国国防报
特写:战斗发生在守护古墓的日子(附图)

西汉南越王墓博物馆正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巩真

  西汉南越王墓博物馆伫立在广州市象岗山的东麓,是我国南方首座古墓遗址博物馆。这座2000多年前的汉代石室墓保存完好。古墓文物价值连城。为了保护这举世罕有的珍奇,担负博物馆看守任务的武警广州市支队某中队官兵那根警惕之弦从未松懈过。

  不到一刻钟,不用一枪一弹,窃贼成了武警战士的俘虏

  夜,深冬的夜。

  2005年春节刚刚过去,人们还沉浸在合家欢乐的喜庆气氛中。

  喧嚣一天的大街小巷终于慢慢地安静下来。“滴铃铃——”突然,武警值班室的警报器一阵紧似一阵地响了起来。

  “紧急集合!按原定2号方案开始行动!”值班排长迅速下达命令。

  原来,在博物馆总值班室的人员从电视监控系统的荧屏上发现,有人鬼鬼祟祟翻越围墙,顺着墙根潜入到博物馆警戒线内了,便向武警执勤人员发出了紧急警报。

  兵贵神速,仅仅2分钟,应急小分队便在指定地点集合完毕,不到5分钟,便进入了各自的战斗岗位。一张无形的天罗地网在博物馆张开。从正门到后门,从院墙到通道,从展览厅到陈列室……一环扣一环,一人接一人,就像渔夫拉网作业般,滴水不漏。

  不到一支烟工夫,武警战士便在后坡那棵大树底下发现了可疑的黑影。

  “看你还往哪里逃。”“你已经被我们包围了!”

  一心想发大财的盗窃分子无论如何也没想到,自己神不知鬼不觉地翻进院内,连展厅的边还没摸着便被发现,成了瓮中之鳖。

  双方对峙,不到5米。可是,有勇有谋的王排长并未马上扑过去。实战经验提醒他:不法分子一向奸诈狡猾,作案时有的带着匕首,有的带着短枪,甚至还有的带着杀伤力很强的爆炸物,狗急跳墙时是什么罪恶手段都会使出的。

  排长暗示身边战士紧紧“咬住”,不可轻举妄动。他稍加思索,发现脚下有个空易拉罐,计上心来,拾起后趁对方不留神,就如手榴弹般猛然甩过,“咣当”一声砸在对方跟前,同时放开嗓门,竭尽全力大吼一声:“不许动!赶紧趴下,炸伤了,自认倒霉!”

  胆战心惊的窃贼早就不知所措,冷不丁听到这雷霆般喊叫和那个迎头飞来的“爆炸物”落地的声音,本能地退了一步,“扑通”一声,脸面朝下跌倒在地。

  说时迟,那时快,排长在前,两名战士随后,如同猛虎下山般,一下子将对方狠狠压在下面,让他来了个不折不扣的“狗啃泥”。窃贼还没来得及拔出别在腰间的弹簧刀,就被解下裤带,反绑双手,押到了总值班室。

  经审讯,这名盗窃分子从北方来广东与一个盗窃团伙混到了一起,掏过包,撬过锁,发展到偷摩托、偷汽车……越干胆子越大。一次他结识了个陕西咸阳的盗墓贼,从中受到“启示”,横下心要发“古墓财”。他最终相中了这座古墓博物馆。反反复复门票花了一二百元,他在馆内看了又看,琢磨了又琢磨,除了对展品、展室特别“感兴趣”外,还把周围环境、安全保卫、作息规律方方面面都作了充分的“调查研究”。几经权衡,他把行动时间选在了春节过后人们最容易放松的日子。可他没料到,短短十几分钟的时间,他就成了武警战士的俘虏。

  农历七月初七,斩断伸向红纸包的黑手

  2005年农历七月初七。虽已到了下午时分,但头顶的太阳仍像一盆烧得正旺的炭火烤得人们难熬、难耐。

  下午3时许,一男一女两位头发花白的老人互相搀扶着走到了主体陈列楼的小广场,又马不停蹄地跨进那金字塔形玻璃光棚。两位老人没有在其他地方停留,三步两步来到一个并不十分显眼的游客自愿捐款处,嘴里念念有词,双手合十,做了祈求保佑的动作,将一包事先准备好的钞票塞了进去。这对年过古稀的老人年轻时背井离乡到国外做生意,到了晚年移居香港,近几年每逢“七七”都要来到这里许愿。

  他们的一举一动早引起了另外两名妙龄少女的注意。她们穿着时髦,在说说笑笑的同时,目光的余波一直在周围不住地寻觅着。来到博物馆,她们当然不是为了欣赏,而是寻找“猎物”。这两位穿戴考究的老人就成了她们的跟踪对象。

  当两位老人刚刚离去,她们便急不可耐地凑了上去,将手伸进捐款箱很麻利地把那红纸小包掏出,又很快把它装进了小坤包。

  “站住!”“请留步!”

  就在她们刚刚转身走出不到10步,几名武警战士便出现在她们四周。“你们想干什么?”她们装出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

  她们哪里知道,自打走进展区,她们的一举一动早就落入武警战士们的眼中。面对年轻漂亮的对手,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的老战士梁云祥有理有节:“请你们放尊重些,不要妨碍我们执行公务!”

  “我们正在参观。我们有票,凭什么如此无理。”对方还在狡辩。

  “凭什么?把包打开,答案自然就清楚了。”梁云祥开门见山,一下子捅到了要害处。听说让打开坤包,她俩立刻傻了眼。“大哥,这都是

化妆品啥的……”

  “是啊,还有那些不太方便时用的东西,不太合适吧?”“请你打开包接受检查!”梁云祥语气坚定。

  她们不得不把挂在肩上的皮包取下。拉锁刚一打开,那个放在最上面的小红纸包便露了出来。狡猾的女人故意把它甩在一边,而朝下胡乱翻起。

  “那个红包装的什么?”“这个小纸包啊,还能是什么,钱呗。”“什么钱?”“噢,是……新换的港元。”“有多少?”“这个……这个……我花钱不记数……”

  无奈,在众目睽睽之下,她们将红包打开,里面是数目可观的人民币,还附有两句诗:巧逢七月初七日,寿祝千春又千秋。

  在无可辩驳的事实面前,两名时髦女郎的黑手终被捉住。

  押运稀世古宝,一波三折

  博物馆每年出国、出境展出的任务较为频繁,负责押运文物的官兵们每次都顺利完成重任,从未发生任何纰漏。

  那天,早饭刚刚吃过,中队值班干部罗国培就接到了博物馆保卫科科长打来的电话:在香港举办的古代科技展览已结束。参展文物中午由深圳皇岗口岸入境,请武警中队派兵押运。

  押运稀世古宝是重中之重。罗国培缓缓放下电话,稍加思索,当即决定让班长李松带领4名战士执行任务。

  两个多小时后,他们乘坐的大卡车驰过边检大楼,跨越警戒线,进入了深圳市区。执行这类责任重大的临时性任务,最令人不安的是情况有变。尽管出发前对时间、地点、人员、路线都作了周到细致的研究布置,可是往往一个环节出了故障,全盘计划都要泡汤。

  眼下,李松他们就遇到了这样的问题。原定中午12点前展品由香港经皇岗口岸报关入境,结果由于这批文物非同一般,入关手续严格复杂,他们赶到后,等啊等,一个小时,又一个小时……李松和他的战友就这样守在冷飕飕的车上。直到晚上6点多钟,这批宝贝总算从香港入了境。可是,接着他们又遇到了另一个意想不到的情况:原计划的一台车装不下,不得不临时又增加一台。

  于是,押运兵力也只有随之进行重新调配。3个战士在前,李松和另一个战士在后。严谨的李松又对车与车之间最大距离、联络信号、夜晚行车、押运应特别注意的事宜一一作了交待。

  随行的保卫科工作人员也被这出其不意的情况忙得焦头烂额。当咕噜咕噜的饥肠提出抗议时,他们才想起还没顾得上安排战士们吃晚饭。“真对不起,受累了,不但让大家久等,还一直饿着肚子,快下来,吃点饭再走。”

  李松和战友们已不是第一次执行这种特殊任务。他们深知,在外边多停留一分钟就少一分安全感,必须争分夺秒直奔目的地。“别那么客气,你们不是比我们更紧张。别再耽误,咱们快马加鞭,赶快回广州。”

  真是天有莫测风云,寒冬腊月,白天还晴空万里,可车子快到

东莞时,突然刮起风、下起雨来。车上的文物都是怕水的“娇儿”,绝不能有半点闪失。李松他们一面顶着雨前前后后、边边角角查了又查,看了又看,一面又提醒司机精力集中,减低车速。

  夜已经很深,雨还在没完没了地下着。

  被押运的“宝车”终于到了博物馆。把所有送展文物全部安全搬进展厅后,李松和战士们一个个早成了落汤鸡。这里边,有雨水,有汗水,更融合着武警卫士对神圣使命的一腔热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