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南京军区某炮兵团以人为本关爱战士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 10:21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代烽 本报通讯员 周峰 李玉文

  这是一个生活设施较完备的军营,储蓄所、餐厅、超市、书店、话吧、澡堂一应俱全,战士足不出“营”,就可满足日常生活所需。

  这是一个美好和谐的军营,营院环境优美,官兵关系融洽,每个人都感到自己是团队的主人。

  南京军区某炮兵团战士们说:“生活在我们团,心中会时时涌动幸福潮!”战士们的这种感觉,源于团党委机关对战士成长成才的真诚关爱。

  特约顾问

  一次,政委张晓林在团局域网的留言板上发现一名战士的“帖子”,反映连队个别骨干对战士与同学交往不放心。张晓林派人了解,结果情况属实。这类不信任战士的做法,伤害了战士的感情,团里下决心予以纠正。

  信任战士就要用其所长,尊重他们的创造性。学建筑设计的在校大学生入伍战士黄浩文入伍后,面对部队与校园的反差,觉得有些不适应,产生了离队的念头。当时团党委正在研究新营区规划方案,团长刘明金便诚恳邀请黄浩文担任团营区规划的特约顾问。没多久,他提出的人性化营院设计方案经论证后,被团党委采纳。经过这件事,黄浩文的工作积极性大大提高。后来,他不仅被评上优秀士兵,还当上了副班长。

  开好兵会

  团领导曾算过一笔账,条令条例规定的连队日常会议共11种,如果能开好,对提高战士素质来说是一种很好的途径。为此,从支部党员大会、军人大会到党小组会、班务会等,团里都要求开出最佳效益。每次会议,大家都充分准备、积极发言,做到有所思、有所获。日积月累,潜移默化,几年下来,战士的语言表达、总结归纳、分析思考、心理适应、组织管理等方面的能力得到较大提高。

  工作每一天,成才每一天。团党委注重将做好日常工作作为提高战士素质的平台。看

新闻联播,组织战士进行新闻点评,提高他们分析问题的能力;利用小广播,在饭后寝前播发战士写的稿件,提高他们写作能力;轮流让战士担任值班员,提高他们的组织指挥能力。不少退伍后当上厂长、经理的老兵回连队“探亲”时,都深有感触地说:“我们的能力素质,源自部队的培养。”

  珍惜战士每滴汗

  两年前,这个团准备整修训练场,需移掉一个小山包。自己动手干,可以摔打部队作风,同时省下一笔经费,但要占用官兵部分休息时间。若请地方机械作业,虽快捷方便,但需要一笔经费,还似乎与部队艰苦奋斗的作风不相符。

  办公会上,党委“一班人”形成共识:小山包土质坚硬,动用全团兵力,不分昼夜干也要半个月。省下的经费有限,但战士的汗水无价,不能干不珍惜战士汗水的事。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不是拿战士的身体去和机械拼。于是,他们花费3万元请地方建筑公司作业,不到一周就高标准地完成了任务。

  珍惜战士每滴汗,一切从效率、效益出发,已成为团领导干工作的一条原则。营区内有许多郁郁葱葱的草坪,剪草费时费力。夏季草长势旺,如战士三天两头顶着烈日去修剪,学习和休息难保证。团党委研究后,给每个连队配发了割草机,并规定割草尽量安排在早晨或傍晚。打那以后,在这个团再也见不到战士们挥汗如雨剪草坪的场景了。

  公平公正

  去年底,战士张晓峰顺利地被选取为一期士官。此前,他的家人对他能否选取士官一直心存疑问。对此,小张说:“在我们团,凡事都公开、公平、公正,靠关系走后门没有市场。”

  团党委公正待兵,严格自律,作出了“三项承诺”,即主官向班子承诺:不请吃,不收礼,不搞“一言堂”;常委向党委承诺:不越权,不越轨,不以权谋私;党委向基层承诺:当表率,做标杆,不插手基层敏感事务。在士兵入党、考学、立功和干部晋职等事关官兵切身利益的问题上,一律实行条件、名额、程序和结果“四公开”,充分尊重官兵的知情权,切实为兵办好每件事。

  公平公正得兵心。近年来,这个团多次圆满完成重大演练任务,没有发生任何案件和责任事故,连续6年被军区和集团军评为“全面建设先进团”、“军事训练一级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