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GAO发布有关JSF战机技术转移问题报告(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 08:40 中国航空信息网
GAO发布有关JSF战机技术转移问题报告(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英国《防务新闻》2006年3月16日报道]  3月14日,美国政府责任办公室(GAO)发布了一份有关F-35"联合攻击战斗机"(JSF)项目技术转移问题的报告--《JSF项目:技术转移过程的管理》(Joint Strike Fighter: Management of the Technology Transfer Process)。

  该报告说,JSF是美国国防部最大的国际合作项目,其目的是研制和生产一种大型武器系统。由于有着广泛的国际参与,故该项目的出口授权、邀请投标书和工作分配合同数量预计都将远远超过以往任何先进军事技术转移项目。

  在2003年7月GAO即已提出,如何在管理好这些转移的同时确保项目进度符合计划,是JSF项目面临的一个关键挑战。它建议说应开发和利用工业规划工具,以预测进行技术转移决定和制订国家谈判的时间框架。此后GAO检查了国防部对此建议的响应情况,并确定了国防部为理顺技术转移程序和避免项目拖后而采取的措施。

  作为对GAO 2003年建议的响应,JSF项目办公室指示主合同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制订一份国际工业计划,以确定向外国企业转让某些技术时所需的许可证类型。洛·马制订了这份计划,提供了授予许可证的时间预测机制,并针对有关发布保密的信息、技术或系统的权限问题,提供了确定和处理潜在问题的机制。美国国防部也制订了一份指导,号召在所有有着广泛国际参与的项目中使用工业规划工具。

  与JSF项目有关机构也正采取措施理顺许可证获取手续,包括为此配备专职人员、在起草许可证方面为申请者提供咨询、对低端技术和非敏感技术项目的转移进行预先筛分和允许对许可证添加补充条款等。

  洛·马和有关机构还已利用《国际武器贸易条例》(International Traffic in Arms Regulations)中的一些规定,例如《全球项目授权》(Global Project Authorization,GPA)和获取外国企业投标或提案时可享有的一项豁免,来促进技术出口控制问题的处理并避免项目拖后。不过,由于GPA条款是针对5天内批准技术出口的手续,故它在JSF项目技术转移中的引用和遵循是受限的。(张洋 责编洪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