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罗斯太平洋舰队特派舰队访问美海军关岛基地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 09:16 环球时报

  据《印度防务》3月27日报道,日前,俄罗斯太平洋舰队的特派舰队抵达美海军位于关岛的阿加尼亚海军基地,展开正式访问行程。

  据报道,俄舰队是3月14日从符拉迪沃斯托克启程的。舰队包括:“沙波什尼科夫元帅”号大型反潜舰、一艘两栖攻击舰,一艘燃料补给舰、一艘SB-522救生拖船和约800名海军官兵及一个航空组。访问活动将于4月1日结束,随后俄特派舰队将与美海军在附近展开联合演习。

  对于俄军舰的此次出访,俄太平洋舰队发言人评论称,过去俄太平洋舰队只到访过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和夏威夷的海军基地,美海军也只访问过俄罗斯的符拉迪沃斯托克和堪察加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等军港,因此俄舰队的此次访问在地理上扩大了美俄海军进行合作的空间。

  冷战结束之后,作为苏联主要继承国的俄罗斯改变了与美国的对手关系,转而寻求合作。在此战略大背景的指引下,美俄采取了一系列增进军事互信的措施,包括举行联合海上演习。从1994年到1998年,两国每年举行代号为“海上协作”的联合军演,分别在美国的夏威夷和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域举行。此后美俄因科索沃战争以及其他一些政治经济因素,关系出现紧张,美俄演习也被迫中断。但“9·11”事件的发生,为两国改善关系提供了契机,美国为了在反恐问题上获得俄罗斯的支持,大力推进与俄的军事接触。由于海军素有“海上外交官”之称,美俄海军之间保持着不间断的互动关系。

  分析人士认为,俄军舰此次出访关岛,并与美海军进行联合军演,将推动两国的军事交流进一步发展。因为随着美军事战略重心向亚太地区转移,关岛已经被美军定位为西太平洋地区的“力量投送中心”。近年来,美军大力加强岛上的军事设施建设和兵力部署,不仅在岛上部署了3艘“洛杉矶”级核动力潜艇,而且驻扎在日本的美海军陆战队第三远征部队的大约8000人也将部署至关岛。此次美军允许俄海军访问关岛这个军事要地,一方面表明美国愿意提升与俄罗斯的军事互信水平,另一方面也为了向其展示美海军在西太地区的军事实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