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俄小型潜艇沉没 > 正文

俄罗斯太平洋舰队失事的AS-28潜艇成功获救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11:26 环球时报

  8月7日是个周日,按惯例不播新闻的俄罗斯各电视台却一反常规,在清晨反复地播出一条新闻———被困在太平洋海底的AS-28潜艇已经成功获救,艇上7人全部生还。这个消息让俄罗斯人松了一口气,而此时距离该潜艇出事已经3天3夜。在这3天3夜与时间赛跑的救援过程中,近年来突发事件不断的俄罗斯,又一次经历了紧张、绝望和惊喜的熬人过程。

  潜艇被网状天线钩住!

  当地时间8月4日,俄罗斯太平洋舰队的一艘小型军用潜艇在堪察加半岛东海岸的别廖佐瓦亚湾海域执行任务。该潜艇型号为“锦标”AS-28,长13.5米,高5.7米,主要用于深水海洋研究和侦察水下目标。艇上有7人,其中4名为水下作业专家。根据训练的计划,上午9时,这艘潜艇开始下潜。上午10时(莫斯科时间凌晨1时)左右,AS-28突然报告说潜艇无法到达指定地点,原因是螺旋桨被缠住了。随后,太平洋舰队立即展开搜索与救援行动。由于当时各种情况不明,俄军方没有立即向外界披露该事件。

  8月5日,情况被搞清楚后,俄正式公布潜艇出事的消息以及潜艇的状况。AS-28位于水下约190米,已经动弹不得。艇上船员所能做的惟一事情是尽量节省氧气和能源,为外界的救援争取更多的宝贵时间,为此他们关掉了艇内的照明设备,尽量躺着不动。艇内的温度已经降至5-7摄氏度,不过好在他们都穿着防寒衣。据报道,潜艇内食品和饮用水储备够用5昼夜。

  6日,俄罗斯海军公开披露了潜艇被困的原因。俄海军副参谋长佩佩利亚耶夫对记者说,出事潜艇先是误入渔网,导致螺旋桨被旧渔网缠绕。当潜艇试图挣脱渔网时,位于附近的海岸监测系统水下网状天线上的缆绳又缠绕进螺旋桨中。这种天线被一个重达60吨的锚固定在海底,从而增大了救援难度。据佩佩利亚耶夫介绍,俄太平洋舰队10艘军舰已赶到出事海域进行救援。

  俄罗斯人的心已揪了起来,他们不愿看到这个美丽的8月再发生一起潜艇惨剧。2000年8月12日,俄“库尔斯克”

  号核潜艇在参加演习时爆炸沉没;2003年8月30日,被拖往拆船厂的俄海军“K-159”潜艇,在途中沉没。这一次,“AS-28”潜艇出事的时间,又赶在了8月4日。8月6日的俄罗斯报纸纷纷称,8月是“俄罗斯海军潜艇部队的黑暗月”、“俄罗斯海军惯有的SOS月”。

  俄第一次营救失败!

  事故发生后,俄罗斯有关方面及时将情况汇报给克里姆林宫。俄罗斯总统普京6日上午主持召开了紧急会议,讨论潜艇营救事宜。总理、国防部长、内务部长和联邦安全局局长参加了会议。根据普京的命令,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在会后立即赶赴事发现场指挥救援工作。

  在确定了潜艇被困水域后,俄军有关方面立即行动起来,救援工作全面展开。据介绍,太平洋舰队确定了两套救援方法:一是让在现场的救援船进行海底拖曳行动,最好能用缆绳把潜艇连同缠绕物一起吊上来;如果不行,则把潜艇从190米深的海域往浅海区拖曳,拖到60米深的海域后,潜水员就可以下水切掉潜艇上的缠绕物。二是派出另外一艘类似的深海潜艇下水将缠绕物铰开,解救出潜艇。俄罗斯并没有实施第二套方案的得力工具,所以优先实施第一方案。

  8月6日清晨,俄海军已经启用拖船和遥控深海救援设备“老虎”,试图帮助被困的潜艇摆脱钢缆的缠绕。“老虎”虽然成功地将缆绳绑住潜艇,但不幸的是,在数小时的尝试后,潜艇只被拖动了100米,并没有进入较浅的海域。在拖动的缆绳最终从潜艇上脱落后,第一次营救行动以失败告终。

  俄罗斯人的心提到了嗓子眼,潜艇被困已经两天两夜,有限的氧气正在不断消耗,潜艇上的氧气还能坚持多长时间?

  俄罗斯太平洋舰队司令费奥多罗夫说,潜艇上的氧气可以坚持到8日下午2时。太平洋舰队新闻处负责人说,潜艇上的氧气和食物可以维持120个小时,艇上人员再坚持四天四夜不成问题。俄海军参谋部的说法是:在自动状态下氧气可以维持两天两夜。佩佩利亚耶夫则不愿估计具体时间,只是表示,潜艇上的官兵训练有素,“知道如何节省有限的氧气直至救援人员将他们救出”。

  说法如此不统一,增加了人们的慌乱、紧张和绝望。俄罗斯《生意人报》悲观地说,潜艇等于是被一个重达60吨的锚固定在海底,救援人员不可能把潜艇及60吨的锚一起打捞上来。若等外国救援船来,一切都晚了,潜艇上的氧气将会耗尽。

  英国的“天蝎”立大功

  在俄军方紧锣密鼓地展开营救工作的同时,俄外交部正式向国际社会求援。英国、美国和日本都做出了回应。

  堪察加半岛当地时间6日下午,英国一架C-17型运输机首先到达堪察加州首府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随机运达的是数十名营救人员,以及一个名为“天蝎”的深水遥控机器人。据介绍,“天蝎”的最大下潜深度为1515米,带有切割设备,可以切断2.54厘米粗的钢缆。两小时后,美空军一架C-5运输机也抵达,同机到达的还有约40名救援人员以及设备。

  莫斯科时间7日2时25分,“天蝎”被放入海中,开始营救工作。与此同时,救援人员与AS-28潜艇内的官兵取得联系,官兵表示已经做好准备,等待潜艇离开海底。有媒体称,这是AS-28潜艇的最后机会,如果援救行动再次失败,即使捞出潜艇,里面人员恐怕也凶多吉少。

  “天蝎”顺利地找到了AS-28潜艇,并将画面传回救援指挥中心。3时05分,“天蝎”开始剪断缠绕在AS-28潜艇上的钢缆。经过20分钟的工作,“天蝎”已经成功剪断了缠绕在AS-28潜艇上的两根钢缆。大家看到了希望,然而命运却又故意给人们开了个玩笑,“天蝎”突然出现故障,不得不浮出海面。所有救援人员的心不禁一沉,难道这次营救也要以失败告终?

  所幸“天蝎”没有最终让人失望,在经过紧急修理之后,它再次下海进行救援工作。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工作,缠在AS-28潜艇上的所有缆绳终于被全部剪断,此后,AS-28潜艇身上的渔网也被除掉,AS-28潜艇开始上浮。

  莫斯科时间7时25分,AS-28潜艇终于顺利浮出水面。佩佩利亚耶夫宣布,救援工作圆满结束。他说,潜艇上浮后,船员们是自己打开舱盖走出艇外的,“尽管他们的面部表情非常疲惫,但身体状况看来还比较良好”。他还对英国救援人员表示了感谢。

  目前,获救船员已换乘快艇前往“阿拉格兹”号救援船。在那里,由专家组成的医疗队将对他们的身体状况进行检查。之后,船员们再转乘“列文”号导弹快艇,在那里他们同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以及俄军将领一同前往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

  本来在周末从不关心新闻的俄罗斯人很快地都知道了这个消息,他们的反应是一致的———为获救的7名官兵高兴。“他们真是太幸运了!”这是好多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的第一句话。他们的兴奋溢于言表。与此同时,他们也认为俄军方应该查明事故的原因,严肃处理责任人。俄《生意人报》称,海军的管理有问题,因为一般情况下每艘救援舰上都有两艘AS-28潜艇,一旦其中一艘出现问题可以有另一艘潜艇进行救援,但这次行动中的救援舰上有一艘潜艇是坏的,另外,出事的潜艇据说下水前也存在安全隐患。据悉,俄军事检察院已经就此展开调查。

  《环球时报》 (2005年08月08日 第十六版)

  作者:本报驻俄罗斯特派记者马剑

  相关专题:俄小型潜艇沉没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