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国海军大幅提升现役宙斯盾战舰性能(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 17:39 环球时报
美国海军大幅提升现役宙斯盾战舰性能(组图)

美国海军宙斯盾战舰停泊在军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海军大幅提升现役主力战舰性能的计划已开始实施。据美国《太空战争》网站27日报道,美海军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已签署合同,授权其为美海军提供“宙斯盾”系统的升级套装,第一套套装将配备在“提康德罗加”级“邦克山”号导弹巡洋舰上。这表明,美海军酝酿已久的“战舰升级计划”已开始展开。

  “宙斯盾”是个啥东西

  根据美海军的计划,美海军现役的22艘“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将全部接受升级改造,第一艘从2006年开始,所有升级任务将在2015年结束。另外,其他装备“宙斯盾”系统的驱逐舰等战舰,也将分阶段接受不同程度的升级。

  美军在上世纪60年代开始研发“宙斯盾”作战系统,以应对当时苏联海军“饱和式”攻击的战法。饱和式攻击是指采取不同制导方式,具有不同射程、不同飞行高度和速度,装备在水面舰艇、潜艇和飞机上的各种制导武器,全方位、多数量同时进行攻击的作战方式。经过近20年的研发,美军在上世纪80年代开始将“宙斯盾”系统装备军舰。大型电子扫描AN/SPY-1雷达是“宙斯盾”的心脏,它对空搜索最大距离约400千米,可同时监视400个目标,自动跟踪100个目标;可向编队其它舰只及时传送预警、跟踪数据;可引导舰载武器同时拦截来自空中、水面和水下多个目标。“宙斯盾”系统所具有的这些特点,大大增强了军舰战斗力,是世界上最强大的舰载综合防御与打击系统。

  升级突出协同能力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报道,目前,美军“宙斯盾”系统发展出0—7基型,共8代不同的型号。其中,美海军20多艘“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装备了1到4基型;28艘“阿里·伯克”级导弹驱逐舰装备了4到5基型;从第29艘“阿里·伯克”级驱逐舰起开始装备6到7基型。此外,日本“金刚”级导弹驱逐舰和西班牙的F-100护卫舰也都装备了“宙斯盾”。美海军认为,“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完成升级后,服役寿命将扩展到35年,同时对陆攻击、近岸水下作战和拦截导弹的能力将提升2—4倍。据英国防务专家介绍,“宙斯盾”舰升级内容包括:将计算机升级到基型7的水平;加装协同作战系统,使预警、情报传输、武器拦截速度提高两倍,安装新雷达,提高发现低空飞行反舰导弹的能力;安装新型声呐,大幅提升反潜能力,提高近岸作战水平等。

  实现长远战略考虑

  “宙斯盾”战舰已经是当今现役战舰的佼佼者,这次美国不惜血本,打造“强中强”战舰,有着长远战略考虑。首先是实现从“远洋作战”到“由海向陆”的战略转变。

  美海军“由海向陆”新战略认为,美海军高技术导弹、舰载机等武器装备已具有对敌方沿岸及陆地纵深1500公里范围内的目标实施精确打击的能力。美海军此次升级巡洋舰也是为了配合该战略的实施。

  其次,加速海基导弹防御系统的建设。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构想是包括陆基、海基、空基和天基的多层防御系统,但截至目前,空基和天基拦截系统还处于开发阶段,在陆基和海基中,从各种拦截试验来看,又以海基拦截系统最为成功,已连续成功地进行了6次试射。目前,美国与日本正在积极研发新型“标准-3”拦截导弹,这与此次“宙斯盾”战舰的升级在时间上保持一致,说明美海军是为了给“标准-3”导弹提供有效的搭载平台。再次,为美海军向下一代水面舰艇过渡搭建桥梁。此次升级“宙斯盾”系统的技术也将在新一代舰艇上使用,以验证其操作性。法国军事专家指出,此次“宙斯盾”战舰大升级是美国谋求绝对安全思想的体现,但光靠强大军备去维护安全的做法,历史上没有哪个国家成功过,美国也应该引以为戒。(来源:环球时报)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