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伊拉克局势动荡袭击事件不断发生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 21:55 环球时报

  伊拉克战争结束三周年之际的一个月对伊拉克人来说是多灾多难的一个月,伊拉克人在深受反美武装的各类袭击之苦时,又挣扎在教派冲突之间。旧伤未愈,又添新伤。据保守估计,动荡的一个月里,至少有1200名伊拉克人丧生。

  金顶被炸成伊拉克的“9·11”

  3月27日,伊拉克北部摩苏尔附近一个美伊共用的军事基地遭到自杀式炸弹袭击,至少40名伊拉克人死亡,15人受伤,死伤者多是为生计而应征入伍的伊军士兵。26日晚,驻伊美军在巴格达一座什叶派清真寺附近和什叶派民兵交火,25名萨德尔领导的“迈赫迪军”士兵丧生……

  这一个月安全形势急转直下的导火索是2月22日什叶派宗教圣地金顶清真寺被炸事件。事后

伊拉克爆发了全国性的宗派仇杀,什叶派群众举行大规模抗议活动,170多座逊尼派清真寺遭到攻击。而在随后发生的宗派仇杀中,有千余人丧生,以至于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主席哈基姆称金顶清真寺被炸事件是伊拉克的“9·11”。

  集体处决让人不寒而栗

  造成如此多的死亡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在和驻伊美军或伊拉克政府军对抗时,汽车爆炸造成的伤亡,其中很多平民被无辜殃及。二是这一个月来愈演愈烈的有针对性的派系武装冲突。

  在抗美斗争中,老百姓在家里尚可勉强躲过汽车炸弹。现在社会内部恐怖加剧,两派民众在家里也有可能被宗教极端组织或武装组织抓走甚至处决,无辜百姓人人自危。而带有明显教派报复痕迹的集体处决更让伊拉克人不寒而栗。3月26日,伊拉克警方在巴格达以北巴古拜镇附近的一条公路上发现30具尸体,死者有的尸首分离,有的头部中枪。警方13日在巴格达一街区挖出29具身份不明者的尸体,死者被堵着嘴,蒙着眼,双手被反绑,头部只有一个弹孔。12日,巴格达东部萨德尔城的几个集市附近发生连环汽车炸弹爆炸,至少46人丧生,200多人受伤……这是伊拉克,尤其是首都巴格达过去一个月里典型的暴力杀戮形式。

  媒体工作人员也成了暴力的牺牲品。阿拉伯电视台3名伊拉克籍记者在采访途中被绑架并被杀害,其中一人是伊拉克民众很熟悉的女记者阿特瓦·巴加特。更可悲的是,本应为他人提供

保镖及安全服务的保安公司也自身难保,武装分子8日冲进了巴格达一家保安公司,被绑架的50名员工至今下落不明。

  美军表示不会撤军

  针对目前的乱局,伊过渡政府总理说,“伊拉克每天有50到60人死亡,如果这不是内战,那什么叫内战!”国际危机组织说,伊拉克最近的暴力冲突说明伊拉克正摇摆在全面灾难的门槛上。目前,伊拉克已出现了教派间的人员流动。原本居住在边界地区的逊尼派和什叶派纷纷搬到自己教派的聚居区,以保证安全。

  对伊拉克人来说,美军是破坏者,如今又成为秩序维护者,这是一个可悲的现实。伊军队战斗力薄弱,治安部队里有不少派系武装,驻伊美军的存在较大程度上阻止了更大规模冲突的发生。美伊双方都认为目前不可能撤军。有关人士认为,目前避免局势恶化的办法是尽快成立一个能团结各教派、各种族的联合政府,同时使伊拉克军队能承担起安全任务。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柳 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