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清真寺遭袭事件引发伊拉克局势动荡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 09:01 新华网

  新华网巴格达2月23日电(记者蒋晓峰 冉维) 伊拉克中北部萨拉赫丁省萨迈拉市的什叶派穆斯林圣地阿里·哈迪清真寺22日遭到炸弹袭击,致使清真寺金顶和宣礼塔被严重毁坏。事件发生后,伊拉克全国的什叶派群众举行大规模抗议和示威活动,宗派关系骤然恶化,给伊各政治派别围绕组建新政府的谈判蒙上了阴影。

  爆炸事件发生后,伊拉克政治宗教人物纷纷表示谴责。伊总理贾法里发表电视讲话宣布全国哀悼3天;什叶派宗教领袖西斯塔尼发表声明谴责爆炸事件,并呼吁伊拉克人以和平方式进行抗议活动,要求什叶派民众不得袭击逊尼派清真寺。

  但伊政治和宗教领导人的呼吁并未能平息什叶派民众的愤怒。在巴格达、萨迈拉、纳杰夫等城市,上万名什叶派民众走上街头,抗议针对什叶派圣地的攻击。与此同时,伊境内近168座逊尼派清真寺在不到24小时的时间里遭到攻击,逊尼派政党伊斯兰党位于巴格达和巴士拉的办公驻地也遭到冲击。在愈演愈烈的宗派冲突和仇杀中,短短两天内已有100多人丧生。穆斯林长老会23日强烈谴责什叶派当局未能向逊尼派民众提供足够的保护,导致在短时间内大量人员被杀。

  为了平息事态,

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23日呼吁各政治派别领导人进行对话,避免事态进一步扩大,引发更大规模的骚乱。逊尼派最大政党联盟伊拉克共识阵线同意商讨对策平息事态,但要求占领逊尼派清真寺的人员撤出,对遭受损坏的逊尼派清真寺进行赔偿,并对肇事者和挑事者进行处理,否则抵制新政府,停止和什叶派的伊拉克团结联盟就组建联合政府进行谈判。

  22日,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和美国总统布什分别发表声明,谴责在伊拉克发生的什叶派宗教圣地遭炸弹袭击事件,并呼吁有关各方采取措施平息局势。安南指出这是蓄意挑动派别纷争、破坏伊拉克和平与稳定的行为。

  此次清真寺袭击事件正好发生在伊拉克大选后政府组建的过程中,舆论认为教派间的冲突可能使由什叶派、逊尼派和库尔德人参加的组成民族团结政府的谈判更加曲折。(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