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报:伊拉克局势喜忧参半 决定前途者并非美国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 08:59 新华网

  美国外交学会会长理查德·哈斯近期在《洛杉矶时报》发表文章,认为伊拉克局势喜忧参半,决定前途者并非美国人。

  这篇题为《伊拉克与战争时运》的文章摘要如下:

  有一句古老阿拉伯谚语寓意生活充满悲喜和矛盾:“一天蜂蜜,一天洋葱。”

  对这一真理表示怀疑者只需考虑过去一年、尤其是过去几星期伊拉克局势:数以百万计伊拉克人选举新政府的消息与美军和伊拉克部队伤亡的报道同时出现在报纸头版。稳定和动荡、复苏和崩溃、政治进步和分崩离析都真实存在。

  积极方面是,

伊拉克人2005年举行了3次投票,两次是为选举政府,一次是为制定宪法。过去一年间,伊拉克经济增长将近4%。民意调查显示,三分之二以上伊拉克人对自己的未来表示乐观。这一国家的大部分地区相对而言比较安全和稳定。

  这一喜忧参半局面也反映了美国国内政治现实。尽管总统布什最近4次演讲和在椭圆形办公室向民众发表讲话增强了国内对伊拉克战争的政治支持,但关于这场战争是否必要、是否明智以及代价是否超过所得利益的争论仍在继续。

  白宫希望在伊拉克政治、军事和经济三方面同时取得进展。

  这一目标能实现吗?没人知道。决定伊拉克前途的不是美国人,而是伊拉克人。

  伊拉克原则上最终可能会成为布什希望它成为的国家:民主国家,局势稳定,与邻国和睦相处,为其他中东国家树立一个可供仿效的榜样。

  然而,更有可能出现另一种截然不同的结局:一个几乎丧失功能的伊拉克,中央政府软弱无力,各地区高度自治:北部相对世俗,由库尔德人控制;南部宗教气氛浓厚,由什叶派控制;西部同样有浓厚宗教气氛,由逊尼派控制;以首都巴格达为核心的中部各族混居,局势动荡不安。

  揭示,可以把伊拉克设想成如今的阿富汗,只不过没有罂粟田。(完)(新华社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