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伊拉克局势:反美武装围魏救赵 美军清剿遭阻击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 23:22 羊城晚报

  驻伊拉克美军10日继续在邻接叙利亚的西部安巴尔省境内展开大规模清剿行动。随着美军不断向幼发拉底河北岸挺进,他们也遭遇到反美武装越来越顽强的抵抗。在持续近3天的激烈冲突中,分别有至少100名反美武装人员和14名美军士兵丧生。

  面对美军的凶猛攻势,反美武装则采取了“围魏救赵”的战术,将战火蔓延到首都巴格达等以外地区。与此同时,他们还将安巴尔省省长扣为人质,胁迫驻伊美军立即收手。

  向北挺进

  驻伊美军自7日晚开始对伊叙边境地区发动了代号为“斗牛士”的清剿行动。这是自去年11月美军发动费卢杰攻势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

  这次行动打击的重点是被认为活跃在那里的大批外国武装人员和“基地”组织3号人物阿布·穆萨卜·扎卡维的追随者。

  “斗牛士”行动首先在位于巴格达以西320公里的凯姆附近展开。

  美国《洛杉矶时报》随军记者在现场看到,反美武装正用船只在幼发拉底河两岸运送武器弹药时,美军直升机试图用水炮阻止。一架“大黄蜂”F/A—18战斗机则向反美武装驾乘的卡车投掷了激光制导炸弹。

  美军官员说,在过去几天的行动中,至少有100名反美武装人员被打死。

  顽强抵抗

  正当美军越过幼发拉底河开始向北挺进时,反美武装却在南岸发起了顽强抵抗,试图拖住美军前进的步伐。

  在位于幼发拉底河南岸的奥贝迪和附近村落,反美武装在一些房屋前堆起了沙包,构筑起简单的防御工事。屋顶上和阳台上也都部署了武装人员,构成交叉火力,显得很有章法。一些武装人员还身着防弹背心,甚至配备了夜视装置。

  外围袭击

  以叙边境告急之时,反美武装则采取“围魏救赵”的策略,在伊拉克其他地区加大了袭击力度。

  首都巴格达10日再次响起接连的爆炸声。一枚自杀式汽车炸弹在位于市中心纳斯尔广场的电影院附近发生爆炸,造成至少7人死亡,19人受伤,伤者包括3名美军士兵。

  大约1小时过后,纳斯尔以南几公里处再次发生汽车炸弹袭击。

  自从本月以来,伊拉克发生汽车炸弹袭击的频率创下新高,已有超过300人在袭击中丧生。

  而在位于巴格达以外的伊拉克中部地区,一名海军陆战队士兵被土制炸弹炸死。另有两名海军陆战队士兵在位于巴格达以西80公里的卡尔马遇袭身亡。

  根据驻伊美军发表的声明,从8日美军发动“斗牛士”行动以来,已有15名美军士兵在伊拉克各地遇袭身亡。迄今,美军自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的死亡人数已经突破1600人。

  为了阻止美军的攻势,反美武装10日还绑架了安巴尔省省长拉贾·纳瓦夫·法尔汉·马哈拉维。

  ·惜安·(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