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驻日美军整编最终报告难产 费用分担分歧严重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10:07 新京报
驻日美军整编最终报告难产费用分担分歧严重

2005年10月26日,美军驻冲绳基地附近的居民用沙子和鹅卵石堆成“不要战争”的沙雕。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讯(记者 马晶)3月26日,日本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说,由于日美在驻日美军整编费用的分担方面分歧严重,原计划3月底出台的驻日美军整编最终报告可能推迟。分析人士认为,美方增加预算势必进一步增加达成协议的难度。

  日本指责美方预算太模糊

  据报道,最近几周以来,日美两国就驻日美军整编的磋商几乎陷入僵局,双方分歧的焦点是驻冲绳美海军陆战队移驻关岛的费用分担问题。

  本月中旬,五角大楼官员宣称,美国已经将最初预计的80亿美元增加到了100亿美元。美方官员认为,考虑到本次整编计划是由日本方面发起的,由日本政府承担所需费用的75%是合理的。但是东京认为,让日本承担如此巨额的整编费用,已经超过了日本政府承受的限度。

  另外,美方声称,增加的20亿美元主要是用于加强新基地附近的道路、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但是,日本认为,美方预算的计算方法十分模糊。一名与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关系密切的人士3月中旬曾明言,美国政府的新预算是不合理的,“除非开支明确,否则日本大藏省永远不会为一项计划拨款。”

  东京未能与地方达成协议

  另外,驻东京的一位消息人士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指出,日本地方政府及民众的反对也是最终整编报告出台推迟的重要原因。

  驻日美军整编一直遭到日本地方社区和政府的强烈反对。作为最后努力,日本防卫厅官员3月26日与冲绳官员举行会谈,以期扭转当地民众的反对态度,但是双方未能达成协议。对此,官房长官安倍晋三表示:“我们需要(继续)与地方社区进行磋商,以获得他们的谅解。”但是,中国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周永生教授分析认为,美方提出日本必须分担巨额费用之后,日本政府的处境更加艰难。

  本月底华盛顿继续磋商

  去年10月,日美达成驻日美军整编中期报告时,双方同意今年3月底以前出台最终报告。但是3月26日,有消息人士接受《朝日新闻》采访时透露,由于日美双方无法就驻日美军整编费用分担问题达成协议,日本政府已经放弃了本月底之前达成最终协议的可能性。

  据日本防卫厅官员柳幸典透露,本月30-31日,日本外务省和防卫厅官员将赴华盛顿会晤美国官员,再次就整编计划细节进行磋商。因此,日本外相麻生太郎、防卫厅长官贺福志郎与美方举行部长级会谈并出台最终报告的时间最早也要推迟到4月初。

  -相关新闻

  半数日本人不愿多掏钱

  51.3%的日本人支持少分担或者不分担重置费用

  3月27日,日本媒体公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超过50%的受调查者不赞成小泉政府有关分担驻日美军重新安置费用的建议。

  3月25-26日,大约1500人接受了该媒体的电话舆论调查。最终结果显示,51.3%的被调查者对政府分担重置费用的建议持消极态度,其中37%的人认为日本不应该过多分担,另外14.3%的人认为东京不应该承担任何费用。但是,仍有45.3%的被调查者对分担费用建议表现出了积极的态度,其中2.4%的人认为日本应该尽量多承担一些费用,另外42.9%的人认为东京应该分担一定的开支。

  被调查者同时还就日本政府的驻日美军整编对策回答了提问,55.6%的人回答说,出台最终报告之前,东京应该考虑日本地方和美国政府两方面的诉求;认为“应该优先考虑日本地方意向”的人占35.5%,高出“应该优先考虑与美国的协议”5.7个百分点。(康平)

  自卫队开始统筹一体化

  成立新机构统一指挥海陆空自卫队,以强化日美军事合作

  据新华社电(记者 吴谷丰)日本防卫厅27日设立统一指挥陆海空自卫队的统合幕僚监部(联合参谋本部),取代过去的统合幕僚会议。现任统合幕僚会议议长先崎一被任命为第一任统合幕僚长。

  日本陆海空自卫队的幕僚长过去分别听从防卫厅长官指挥,各自向所属自卫队下达命令。今后,统合幕僚长将在防卫厅长官授权下,统一指挥陆海空自卫队,并在“紧急”情况下组建“统合任务部队”,执行弹道导弹防御、大规模地震救灾、国际救援等任务。

  防卫厅是根据日本国会去年7月通过的新“防卫厅设置法”设立统合幕僚监部的,其目的是增强海上、陆上、航空自卫队行动的一体化,提高自卫队行动的效率。此举也被视为日本为强化同美军军事合作的重要步骤之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