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驻日美军将演练日本遭遇大国核生化袭击(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 12:15 世界报
驻日美军将演练日本遭遇大国核生化袭击(图)

驻日美军F-15战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演练日本遭遇全面核生化袭击 检视日美联军核反击能力

  日美备战“大国核袭击”

  本报专稿 徐冰川

  驻日美军即将举行相当敏感的、内容为日本遭某“大国”全面袭击,驻日本美军如何自保的秘密战备演习。这是自前苏联解体冷战结束后首次举行类似的演习。军事观察家将类似的演习视为美军重拾“与大国对抗”,做好应对战争的冷战军事思想,并且将“大国”而非“恐怖组织”重新定义为美军下一个全球作战目标,与今年6月至8月间即将举行的四个航母战群太平洋联合演习遥相呼应。

  “大国”核生化袭击日本,三泽美军基地顿成“战场”

  这次代号为“决战东瀛”的战备演习将于2月23日开始,3月2日结束,演习地点就在驻日美军三泽军事基地内,参加演习的是驻扎在三泽基地的美国空军第35战斗机联队官兵、冲绳嘉手纳的第18战斗机联队、从本土紧急抽调来的核生化预防中心、驻日美军司令部参谋部、太平洋总部参谋部和情报部、国防情报局的评估小组。

  本次演习将分为两个部分举行:第一部分是日本与某“大国”的关系紧张到一触即发的地步,国防情报局的情报评估人员断定该“大国”与日本之间爆发局部战争无法避免,因此驻扎在三泽空军基地内的美国空军第35战斗机联队全体官兵进入“一级战备”,做好战争爆发后随时支援日本自卫队,协防日本的准备。第一部分的演习其实比较常规,其真实的目的就是检查第35战斗机中队的战备情况,以及应对意外的能力。

  第二部分的演习设想则是非常罕见,那就是日本遭到了该“大国”的核生化全面袭击,除日本首都东京等军事、政治和经济战略目标遭到对方核导弹、远程生化武器、远程轰炸机突然偷袭外,驻日美军各主要基地也成了“大国”的首轮攻击目标,“大国”全面突袭的目的显然是“第一波后瘫痪日本和驻日美军,甚至太平洋美军的反应能力,掌握制胜权”,因此,三泽基地“顿成战区”,所有的参演人员都要学会如何在核生化袭击环境下生存,然后在最短时间内保证从嘉手纳临时抽调来的第18战斗机联队“具有核反击能力”的F—15战斗机紧急起飞进行反击。第35战斗机联队计划与项目主官威廉·帕克尔表示:“真是千载难逢的学习好机会,我们过去谁也没有经历过类似的演习,我们得学会在全面战争爆发的情况下,每个人怎么活下去,然后作战。”

  对于第二部分演习的具体设想,虚拟目标和演习的目的,美军不愿意透露详情,因为不少的演习方案设定参数均是“真实有效且容易引起政治敏感”。第35战斗机联队的450名参演官兵,其它单位的参演军官们都分别与主持本次演习的太平洋总部签署了额外的“保密协定”,不容许他们以任何的形式向外界透露本次演习的情况。演习期间,三泽基地的演习地区与外界彻底隔离,道路关闭,其它正常的业务也全部停止处理。

  21岁的战机结构维修师杰梅尔·路易斯在接受美军《星条旗报》记者采访时说:“别的不好说什么,但我们可以借机检验一下最重要的部署装备,那就是刚刚颁布的《空军手册》里的战斗技巧、战术、技术和程序是否管用。”

  亚太演习接二连三,朝鲜半岛“乙焦”演习紧随其后

  按理,一个驻日美国空军基地的战备演习很难吸引军事观察家的眼球,但具有战略眼光的军事观察家们敏锐地发现,2006年伊始,美军便接二连三地公布亚太地区的演习方案,其中许多演习都带有“最大规模”、“首度”、“战术演习体现战略”的特性,比如说即将于今年6月至8月间举行的四个航母战斗群太平洋三个系列演习,其中一场演习更有三个航母战斗群齐聚一堂,就连太平洋美军舰队司令部发言人都承认,如此规模的军事演习“至少近10年规模最大”,“或许是越战结束后三十年来太平洋战区最大规模的美军集结”。至于本次三泽的军事演习,外界没有料到战术性的战备检验演习里居然也加入了冷战高峰时期的战略因素,因此显得非常不一般。

  不出所料,韩国国防部长在2月17日也宣布,美韩联合最大规模的年度演习“乙支焦点透镜”将于今年3月初如期举行,“不会受朝鲜半岛任何局势的影响”。

  韩国国防部长解释说:“年度大演习可以提高我们的军事能力,韩美大军演将如期举行,这个就象是学生们只有通过不断的学习才能取得好成绩一样。”韩国防部长做出此番解释的原因是,韩国的统一部长今年1月初曾经建议国防部能不能推迟美韩联合军演到3月末,这样的话正好避开3月初在平壤举行的韩国与朝鲜部长级会谈。韩国国防部断然拒绝了这一要求,声称“联合军演才是保证朝鲜半岛安全与和平的基础”。

  据透露,“乙支焦点透镜”演习始于2002年春天,演习旨在检验韩美两军的特种战与防御战术。朝鲜一直指责韩美两国政府将演习当成阻碍朝鲜半岛和平的工具,并且以此为由取消或者推迟部长级的谈判。对此,韩国国防部似乎做了些让步,比如韩国防长就解释说:“本年度的韩美联合军演就不搞阻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转移等敏感科目。”

  对于本年度韩美“乙支焦点透镜”演习的规模,韩国政府与美国五角大楼透露,应该是驻韩美军绝大多数、本土美军和韩军1万人参加,预计总参演人数逼近5万!

  美军目标由“反恐”转为“应对大国”,军演的冷战味越来越浓

  国际分析人士认为,从三泽基地的战备演习,到航母战斗群太平洋联演,以及朝鲜半岛的军演来看,都越来越具备了冷战时期美国与前苏联对抗的特点。这显示美军的战略目标开始发生变化,由全球“反恐怖战争”转为“应对大国威胁”,而且其重点是亚太地区。

  其实,在激烈的国家军事竞争中赢得主动、遏制并威慑主要战略对手的崛起历来是大国军事战略的核心内容。美国在奉行“先发制人”的反恐战略的同时,继续奉行针对大国的“遏制战略”和“威慑战略”,以防止新兴大国崛起。美国家安全顾问赖斯说,“美国国家安全战略并不放弃遏制和威慑,而将继续适当地采取这两种手段。”为此,一方面,美国积极发展导弹防御系统,降低核门槛、研发低当量核武器,构建新“三位一体”的战略威慑体系,以巩固和确保对主要战略对手的强大遏制能力。另一方面,美国加紧全球战略部署调整,强化对欧亚大陆上的战略对手进行地缘遏制。通过北约东扩和驻军中亚,进一步压缩了俄罗斯的战略空间。通过增加在亚太的兵力部署,增强应对东亚地区危机的战略态势,而和平时期的军事演习便是体验这一目标的重要手段。

  至于美国在亚太地区与大国较量的模式很可能是想重拾欧洲冷战对峙的办法:从1945年起直到20世纪80年代,前苏联和北约在中欧平原进行了长期的军事对峙。前苏联在常规武力方面占优势。北约的战略是用核武补偿常规力量的不足。在这一阶段有两种理论。在较早的时期,北约采用大规模报复理论。就是说,如果前苏联发动大规模常规攻势,北约就要一方面用地面部队阻滞对方的攻势,同时用核武攻击前苏联本土,进行大规模报复。

  20世纪60年代北约已经装备大量战术核武器,又考虑到使用战略核武器是非常困难的决策,这时采取的是“逐步升级理论”。要点是:如果前苏联采取常规全面攻势,北约可以用地面部队抵抗,同时采用战术核武器打击对方的进攻部队和浅近后方。然后争取用外交手段让战争停下来,如果战术核武效果不佳,对方继续进攻,会导致严重军事失败,然后才考虑用战略核武器进行大规模报复。对峙的结果是双方都不愿进行全面进攻,验证了核武第四规则。同时又引伸出核武条件下的第五战争游戏规则:就是如果双方都具有全面毁灭对方的核能力,除非面临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动用战略核武是不可能的选择。而在比较严重的时刻动用战术核武是个比较容易的选择,这时动用战术核武多半不会引爆全面核战争。

  这次三泽基地的演习中,专门从嘉手纳抽调具有核反击能力的F-15战斗机非常值得令人深思,因为该型机具有核攻击能力。有核战背景,再配以核反击能力的战斗机,显示了“常规战备”演习的不寻常之处。

  虽然美日这场非常规演习没有标明这个神秘“大国”是谁,但从美国和日本高级官员的言语中我们就能了解其中的缘由。

  美国参谋首长联席会议主席佩斯上将2月17日表示,没有迹象表明中国要威胁美国,但是美国本身要有万全准备,以应对任何挑战,击败任何敌人。佩斯指出,美国三军不能忘记“中国人的才智很高”,因此,重点不是美国会跟谁打仗,而是必须展望未来十年、十五年,看看世界上会产生什么样的军事力量,“把我们自己定位好,能够击败任何潜在的敌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