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驻日美军大挪窝 费用双方谈不拢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 12:32 中国青年报

  本报东京3月15日电 (驻日本记者 裴军)据日本媒体15日报道,围绕驻日美军调整,美国国防部通知日本防卫厅,将冲绳的美国海军移至关岛的总费用需要100亿美元,而日本需要承担四分之三,约75亿美元。但日方则表示这个金额是难以接受的。日本官房长官安倍晋三在当天表示,日美正在进行协商,具体内容不便告知。

  美国国防部相关人士称,本来推算在关岛修建新军事基地的费用大约为80亿美元,但海军使用的港湾设施也需要修建,再加上电路设施、上下水管道、道路等基地外的基础设施,又增加了20亿美元。冲绳美军基地的海军转移人数也由当初的7000人增加到8000人,预计2012年完成转移工作。

  该人士还表示,这个美军调整方案是根据日方的要求制订的,日方负担的调整费用是妥当的。此外,他强调了美日当局本月末推出美军调整最终报告的重要性,并对月内达成协议表示乐观。不过,对于日本要求召开的外长、防长“2+2”会议,他表示现阶段还没有列入日程,显示出美方对这一倡议的消极态度。针对日本岩国市民众投票反对美国海军将航母舰载战斗机迁移至岩国基地一事,该人士称:“地方政府反对中央政府决定的不只是日本,美国也有,我们还是希望在3月末达成共识。”他强调美军不会因为日本地方政府的反对就更改方案。

  针对美方提出的调整费用,日本防卫厅官员称,“那个数字并没有达成共识”。他表示,美国开的价码越来越高,与日方推算的数目存在巨大差额,而且美国推算的根据不清晰,日方无法向国内进行说明。

  日美双方曾在11日防卫、外务副部长级磋商时就美军转移至关岛基地的费用进行过推算,据称,当时的金额还不到100亿美元的一半。由于难以达成一致,日方提出在月底的美军调整最终报告中不应写入具体费用,而应该继续进行磋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