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日岩国市全民公决对驻日美军进驻说“不”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 16:51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3月14日电(记者吴谷丰)在日本山口县岩国市居民12日举行的全民公决以压倒多数拒绝更多的美国海军航母舰载战机部队进驻岩国基地后,岩国市市长井原胜介14日在市议会会议上表示,岩国市将要求政府撤销更多美军进驻岩国基地的计划。岩国市全民公决第一次体现了反对驻日美军整编的民意,这在很大程度上使日本政府陷入了困境,也将对日美就驻日美军整编达成最终协议产生影响。

  在岩国市12日举行的全民公决中,岩国市民以43433票反对、5369票支持的结果,对美军航母舰载战机及美军官兵进驻岩国基地说“不”。根据日美政府去年10月就驻日美军整编达成的初步协议,驻神奈川县厚木美军基地的57架航母舰载战机和1600名官兵将迁移到岩国基地。加上现已使用岩国基地的美军战机,美军在那里的战机数量将增加到114架。

  岩国市市长井原坚决反对美军航母舰载战机进驻岩国的方案,他上月7日提出了举行全民公决的倡议,并亲自走上街头演讲,呼吁市民参加全民公决。岩国市很多人不希望和平安宁的生活被美军战机破坏,因此,井原的倡议得到了市民的积极响应。

  岩国市全民公决在日本政坛引起了很大反响。联合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对公决结果将影响其他地方表示担忧。而在野党对日本政府提出了严厉批评。民主党代表前原诚司指出,迫使岩国市举行全民公决的是政府最大的失职。日本共产党书记局局长市田忠义说,政府应当对岩国市的民意作出响应。

  日美两国政府去年10月就驻日美军整编达成初步协议后,日本有美军基地的地方基本上都反对驻日美军整编。实际上,驻日美军整编的最大焦点是驻冲绳美军普天间机场的迁移问题。冲绳县名护市是普天间机场迁移候选地,该市议会去年一致通过了反对普天间机场迁移至施瓦布军营沿岸的决议。此次岩国市全民公决可能会在本已就反对驻日美军整编的地方引起连锁反应,并将影响驻日美军整编的进程。

  日本政府对岩国市的全民公决结果不以为然。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明确表示,政府关于在3月底与美方达成协议的方针不会改变。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说,如果日美两国间的谈判达成一致,那就是最终结论。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岩国市全民公决结果将促使日本政府今后在与美方就驻日美军整编达成最终协议时不得不考虑民意,但由于全民公决结果不具有法律效力,因而不会影响日美就这一问题达成最终协议。(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