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日本民众公投反对驻日美军航母舰载机部队进驻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 08:47 新京报

  日本山口县岩国市的居民12日举行全民投票,以9成以上的压倒多数反对驻日美国海军航母舰载机部队进驻岩国。但是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称日本整编计划不会变更。

  公投不具法律效力

  根据美日去年达成的驻日美军整编计划,驻扎在东京附近的美国“小鹰”号航空母舰的空军部分将转移到岩国市的美国海军陆战队空军基地。届时大约有包括F/A-18战斗机在内的57架飞机和1600名士兵转移到岩国基地。目前岩国基地已经驻扎有3500名美军。

  包括岩国市长井原胜介在内的许多当地居民都强烈反对该

航空母舰的移驻。他们担心由此引发的噪音污染、意外事故以及与美军有关的犯罪事件。

  12日公布的最终结果显示,岩国市43433名居民投票反对移驻,仅有5369票赞成。该市官员称,由于该市对于这一问题关注度非常高,因此全市8.5万居民中,58%参加了投票,高于投票有效所需要的50%投票率。但是这次公投不具有约束力。

  日本山口县岩国市市长井原胜介12日下午举行记者招待会,就该市举行的关于是否接受美军航母舰载机移驻的居民投票的投票率超过50%表示,“众多市民得以表达意愿,为此感到很欣惠”。

  小泉力挺整编计划

  此前已经有包括日本防卫厅官员在内的日本政府高官均表示,将不考虑公投结果,按原计划执行日美军事整编方案。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13日在首相官邸回答记者提问时也表示,虽然美国海军陆战队岩国基地所在的日本山口县岩国市居民投票反对美军航母舰载机移驻该基地,但政府不会改变这一计划。

  此外他还表示将继续努力说服当地,强调日美两国政府3月内汇总出驻日美军整编最终报告的方针同样“不会变更”。(马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