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四川省康定县人武部部长泽翁仁真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16:49 解放军报

  18个第一记载的故事——记四川省康定县人武部部长泽翁仁真

  赖平 谭显念 李峻羽

  四川省康定县人武部部长泽翁仁真任现职7年来,带领干部和民兵分队在上级组织的军事训练考核中先后夺得l8个第一,他本人先后3次荣立三等功,2005年被评为四川省“十佳青年”,被省军区评为“优秀人武部主官”。

  时刻牢记军人神圣使命

  1999年,泽翁仁真到康定县人武部任部长时,发现个别干部使命意识淡薄,对战斗力建设存在模糊认识。他在党委会上慷慨陈词:“是军人就担负着神圣使命!使命意识不强,何谈带队伍,更谈不上战斗力!”泽翁仁真与党委“一班人”认真分析人武部面临的形势任务,明确肩负的责任,大家很快形成共识:康定县地理位置特殊,支前维稳的任务十分艰巨,必须锻造一支过硬的民兵队伍,确保一声令下召得回、拉得出、用得上!

  在统一思想的基础上,泽翁仁真协调地方、政府对专武干部进行重新选拔任命,对所属民兵分队进行科学编组,全县形成了以民兵应急分队、专业技术分队、对口专业分队“三支队伍”为主体的新型民兵队伍。

  为提升民兵队伍的战斗力,泽翁仁真和党委“一班人”带领民兵把训练场当战场,每个课目部领导都身先士卒。民兵们身上有多少泥,他们身上就有多少泥。2005年6月,在甘孜州民兵应急营规范化建设观摩会上,该县民兵应急分队以过硬的军事素质受到军地领导高度评价,赢得了“康巴卫士、维稳铁拳”的美誉。

  信息化建设不做表面文章

  2003年,人武部为每名干部配备了计算机,建起了内部局域网。但是泽翁仁真发现,一部分人仅仅是把计算机当作打字机用。他认识到:搞信息化建设,不能只买机子、挂牌子,关键是要让官兵真正掌握信息化知识和技能,在作战训练中用起来。经多方联系,他和人武部党委“一班人”从地方高等院校请来专业教师给大家授课,并制定了《人武部信息化建设实施意见》、《信息化知识达标奖励机制》,给大家既加压力,又鼓干劲。

  随后,人武部又投入专项资金,先后建起了办公自动化系统、网上训练教学系统、视频会议系统,初步实现了办公、训练、教学自动化。泽翁仁真和部党委“一班人”还按照“后备力量信息化建设要与地区信息化建设同步”的思路,在区国动委专门设立了信息动员办公室,建立了军地结合的信息动员机制,在信息行业对口编组了民兵分队。

  不合格兵员一个也不能送

  康定县是甘孜州州府所在地,每年仅几十个征兵指标,可报名应征的非农青年却多达1000余人。泽翁仁真和部党委“一班人”形成共识:宁可背亲朋好友骂名,也决不当损害国防和军队利益的“罪人”。2003年11月,州委机关一名干部的儿子因学历低被淘汰,这名干部多次提着礼品找泽翁仁真,都被他婉言谢绝。之后,这名干部又搬出有关领导说情,泽翁仁真始终坚持原则,将这名不合格兵员挡在送兵名单之外。几年来,泽翁仁真顶住诱惑和压力,拒绝将不合格兵员送入军营的事就有多起。

  为确保把最优秀的青年送到军营,他与部党委“一班人”创新征兵机制,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等当地媒体,将预征对象、初检合格和定兵人员的名单及时公布。此外,该人武部还请纪检部门领导、新闻记者到征兵现场,用照相机、摄像机和录音机进行监督,增加了征兵工作的透明度。7年来全县无一例责任退兵,人武部连续多年被评为征兵工作先进单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