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广东省博罗县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邓庆忠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11:17 解放军报

  “协调”之道强国防——记广东省博罗县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邓庆忠

  程法敏 雷玉霖 本报特约通讯员 杨小刚

  广东省博罗县县委书记、县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邓庆忠,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国防建设,以“协调”之道强国防,全县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出现了协调发展、同步提高的良好局面,县人武部被省军区评为先进单位,邓庆忠本人被广州军区表彰为“国防之星”。

  武装工作不能滞后

  2003年7月,邓庆忠任博罗县委书记兼县人武部第一书记时,县财政比较紧张,民兵预备役工作经费长期难落实,致使县人武部建设明显滞后于经济建设。

  “决不能让武装工作滞后,要实现武装工作和经济建设协调发展。”这成为邓庆忠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经过全面调查,反复调研,邓庆忠指示有关部门制定《博罗县民兵预备役工作经费纳入地方财政预算(暂行)规定》,《规定》实施第一年,就兑现了武装工作专项经费。

  随着博罗县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民兵预备役工作经费也跟着水涨船高。2005年,县财政拨专款新建了县人武部和消防大队综合楼,县人武部全面建设发展迅速,很快跨入省军区先进行列。

  2005年初,军分区决定在该县人武部召开正规化建设现场会。邓庆忠得知消息后提议由县财政拨出款项,用于营区道路整修和人武部展馆等硬件设施的建设。在任务准备阶段,邓庆忠亲自检查验收每个场地、每个环节。

  躬身为国防建设解难题

  早些年,驻博罗县某部换防,一块3000多亩的训练用地被驻地居民占用。过后,接防部队多次交涉,当地群众就是不肯退让。从此,历任部队领导年年找县委、县政府,要求把这块地归还部队建训练场,但一直未能妥善解决。邓庆忠接任县委书记后,走访驻军,部队领导旧事重提。

  邓庆忠召集国土、林业、民政和驻地镇政府等有关部门领导,成立专项工作组,召开专门会议,研究解决这件事。为了做好群众工作,邓庆忠一边率工作组深入各村、各户,逐个做工作,耐心细致地给他们讲解政策规定,一边请来测量专家,对居民占地进行测量,按有关规定给予合理的经济补偿。一桩纠缠了多年的历史遗留问题,自此得到圆满解决。

  2005年初,驻博罗某部队着眼打赢未来

信息化战争要求,制定了信息化建设方案,但由于缺少人才和技术,有些工程一时难以上马。情况反馈到县委书记邓庆忠那里,他当即召开议军会,指示电信、电子、土地等有关部门通力协助。在邓庆忠的协调下,驻地数十名专业技术人员参加该部队信息化方案的论证和实施,支援铺设80多公里国防通信光缆,为所有连队开通了可视闭路电视系统,为部队节约资金上百万元。

  与困难军属家庭结对奔小康

  博罗县是农业大县,也是兵员大县。“军人军属为国防和军队建设做出了巨大的奉献和牺牲,政府关心他们责无旁贷”,县委议军会上,邓庆忠的话语掷地有声。在他的指导下,该县在全面落实优抚政策的同时,实施了“党政机关干部与困难军人军属家庭结对帮扶奔小康”工程。邓庆忠带头与两户困难军属认“亲戚”,帮助和指导他们脱贫致富。很快,全县各镇、县直有关部门也迅速行动,全县千余名副科以上干部每人都挂钩帮扶了1户以上军人家庭,他们采取现场解难、物质资助、技术扶持等多种方式,帮助现役军人困难家庭脱贫致富。在各级党政机关干部的重点帮扶下,博罗县全县740多户困难军人家庭收入稳步增长,生活逐渐得到改善。

  博罗县驻军单位多,复转军人安置、随军家属就业问题日益凸显。为解决这一难题,邓庆忠明确提出了“复转军人尽其才、军嫂无待业”的工作目标。同时,他又指示县财政拨出30万元专项资金,作为拥军优属保障资金。两年来,博罗县接收和安排的军转干部、退役士兵、随军家属,基本达到了部队、个人、接收单位“三满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