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印度拟用三年时间仿照美军模式打造海军陆战队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 15:31 中国国防报
印度拟用三年时间仿照美军模式打造海军陆战队

美国海军陆战队纪念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据美国媒体报道,印度正计划仿照美海军陆战队的模式成立一支新型海军陆战队,使印海军成为一支真正意义上的海军,增强远洋作战能力。美国《防务新闻》报道称,2005年年底,印度政府原则上同意成立一支新型海军陆战队,在印度洋地区执行反恐、侦察、信息战和安全援助等任务。这支部队预计3年内形成作战能力。

  印海军官员称,印海军正在准备一项正式的方案,预计未来6个月内提交给国防部以获取最终批准。新成立的部队将能够用于深海和濒海作战,具备水下战、水面战以及空中和陆地作战的能力。印海军计划以海军突击队为班底成立陆战队。该部队人员训练有素,都是经过严格挑选的。

  据印军官员透露,印将仿效美海军陆战队的模式组建陆战队,以给予陆战队更多的“特权”,使其更具进攻性、独立性、前置性和扩张性,秘密执行各种任务,不必受印度议会的制约。

  根据美国宪法,海军陆战队是美军中唯一的一支无须国会批准总统便可动用的部队。它不像其他国家的陆战队那样属于海军管辖,而是一个独立的军种,美国人视之为“第四军种”。其地位甚至还高于其他军兵种。而且,美国海军陆战队相比于其他部队,编制更大,更具战斗力。美国海军陆战队的陆战师是世界上编制人数最多的地面作战师之一,也是美军唯一使用三团制的作战师。陆战师的编制比美国陆军师大了约20%。

  近年来,印度不断增加国防预算,实施“蓝水工程”,购买研制航母、潜艇和隐形护卫舰,大力扩充海上军力。但是,没有陆战队的海军的远洋作战能力将会大打折扣。而且,印海军认为,没有陆战队的海军不能算是真正意义上的海军。虽然印海军一直在加强特种部队建设,与一系列国家签署了军事合作协议,扩大与其他国家特种部队间的合作,努力把其打造成一支可与美“海豹”突击队媲美的世界顶级特种部队,但是这支部队人数少、规模小,远远不能适应印度军事战略的需要。

  印度国防专家称,印度要做世界大国,必须要肩负起大国的国际责任,为维护世界的和平作贡献,因此,印度需要一支强大的快速反应力量,随时准备应对可能发生的危机。目前,印度已花费30亿美元打造一支地面快速反应力量,而海上快速反应力量过小,远不能与印度未来大国战略相适应。而且,建立强大的陆战队也是世界各国的普遍做法。当前,世界上有近50个国家和地区的军队编有海军陆战队。

  外电报道称,一旦印度按美国模式组建陆战队,印度海军的登陆作战能力将得到提高,同时使印度对印度洋周边国家的军事优势将进一步增大。 (江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