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驻藏某汽车团野外演练十五昼夜见闻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 12:33 解放军报

  铁骑碾过无人区——驻藏某汽车团野外演练十五昼夜见闻

  朱铭

  过沼泽、涉冰河,越毒区、破封锁……初春的千里青藏线,依然是冰封雪裹。驻藏某汽车团结合执行运输任务,踏冰卧雪,千里奔袭,锤炼部队走、打、吃、住、藏等综合保障能力。

  随着团长孙志刚一声令下,身披伪装网的车队驶上冰雪之路直指藏北无人区。车队行进第二天,就被一片冰雪覆盖的沼泽地挡住了去路。受命探路的车辆陷进淤泥,官兵们纷纷跳入寒冷刺骨的沼泽中挖泥推车。

  刚刚绕过沼泽,又遇上冰河。执行探路任务的红旗车驾驶员李华加大油门想冲过冰河,但由于冰层较薄,车辆被困河中,官兵们多次想接近被困车辆均未成功。

  “我来试试!”孙团长拉着钢丝绳跳入冰河中,一步、两步……经过20多分钟的艰难跋涉,孙团长终于将钢丝绳系到了被困车辆上,4名被困官兵安全上岸。随后,他们经过多次试探,才找到了一处水浅的河面,车队安全到达对岸。孙团长告诉笔者,他们根据藏北高原运输路线复杂、环境气候恶劣的实际情况,定期将部队拉到无人区进行地形判断、行军路线选择、野外生存等应急课目训练,提高官兵遂行任务能力。

  行进途中,“敌”情不断。“通过化学染毒区。”一声令下,官兵们迅速戴上防毒面具、穿上防毒服,驾驶车辆迅速通过染毒区。车队再次前进不到4小时,又遭“敌”炮火封锁,官兵驾驶车辆时而快速机动、时而就地疏散。抢修分队对受损车辆及时诊断、抢修……

  演练第10天,车队抵达距五道梁兵站20公里处,刚刚还是晴空万里,此时却下起了鹅毛大雪,气温骤然降至-20℃,团领导下令就地休整就餐。只见新型食品冷藏车、野战炊事车、净水车、主副食采

购车等野战炊事装备一字排开。不到一小时,热气腾腾的四菜一汤就送到了官兵们面前。

  西藏特殊的地理环境,决定了战时汽车兵的生活保障不能单纯依靠兵站,必须提高自我生存能力。为此,该团定期开展临时住宿站开设等应急后勤保障课目训练,提高部队自我伴随保障能力。

  冰峰雪谷,千里鏖兵。15天野外演练,该汽车团翻越13座海拔5000米以上的雪山,涉过251道急流、冰河,组织开展了战术协同、遭“敌”炮火封锁等多种野战课目训练,获取了动中抗、打、防、反封锁等课题数据近百个。

  (本报拉萨3月17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