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军濒海战斗舰装备电磁轨道炮优先部署亚太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1日 10:39 国际在线
美军濒海战斗舰装备电磁轨道炮优先部署亚太

美海军“濒海战斗舰”电脑效果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防务新闻网报道,在2月27日美国海军提交给国会的预算报告中,海军希望能提高对“濒海战斗舰”的财政拨款,用于美国海军当前正在建造的2艘“濒海战斗舰”。按照美国海军和舰艇制造方——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达成的协议,这两艘“新时代舰艇”将于2007年下水服役。

  美国海洋战略转型的产物

  前苏联解体和冷战结束后,美国海军调整了战略方针,变“独立实施大规模海战”为“从海上出击支援陆、空军联合作战”,作战重点也从“控制海洋”转向“近岸作战和支援陆上作战”。为了适应这一战略调整和此起彼伏的地区危机,美国海军决心建造一种可以执行多种使命、在局部战争中能够取得近海水域战场主导权的军舰——“濒海战斗舰”。

  具有奇特外形的“濒海战斗舰”属于新一代“精巧舰只”,其创意是利用高科技减少人力,只提这样一点就足以说明问题了:“濒海战斗舰”采用模块化结构,可以执行反潜战、水雷战和反水面战等三种不同作战任务;全部舰员只有50人,续建的型号水兵数量还可能会更少。

  隐身、快速、火力强大

  与美国海军现役的作战舰艇相比,“濒海战斗舰”号还有两个显著特点。其一是有卓越的隐形性能。据该舰的制造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介绍,“濒海战斗舰”在设计时应用雷达隐身技术,同时大大降低热辐射和噪声,把战舰变成在一定距离内对手无法发现的“隐形武器”。二是该舰的作战性能无与伦比。“濒海战斗舰”是一个复杂的技术集成系统,由攻击型武器和防空、反潜武器构成。

  在“濒海战斗舰”武器构成中,有一门以电磁能发射弹丸的“电磁轨道炮”,这种炮比起现有以火药气体能量推动弹丸的传统火炮相比,具有初速高、射程远、无污染等特点;15枚垂直发射的精确攻击导弹(能攻击40公里内的静止和移动目标);可携带传感器和武器的“翠鸟”Ⅱ武装无人机;一架配备声呐、声呐浮标和鱼雷的MH-60R型反潜直升机等等。

  在航行性能方面,“濒海战斗舰”最大航程超过6900公里,最高航速可达到60节,并能够在两分钟之内从0节加速到最高45节,巡航时速可达到30节。

  优先部署亚太地区

  美国政府已经把“濒海战斗舰”视为实现未来美国战略要求的重要手段,这种新型战舰几乎可以连续部署在被认为是全球任何一个高度敏感的地区。

  有人认为,如果美国海军正在建造的两艘“濒海战斗舰”能按照预订计划在2007年下水服役,极有可能优先部署在亚太地区。这是因为亚太地区在美国全球战略中的地位日益提高,已经成为美军高度认可的全球热点地区。

  美国重要的战略智囊机构兰德公司以及美国高层也认为:亚太地区在美国全球战略中的重要性不断加强,美国需要提前作好军事上的准备。因此,“濒海战斗舰”优先部署在亚太海域的可能性非常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