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女兵:用健康扮靓春天的军营(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 15:00 解放军报
女兵:用健康扮靓春天的军营(附图)

张林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绿色军营,活跃着一群爱美的女兵。在“三八”妇女节即将到来之际,请看军医为她们提出的健康参考——

  女兵:用健康扮靓春天的军营

  解放军疾病预防控制所 何俊美

  科学减肥健体魄

  连队镜头:某日,连队晚点名正在进行。突然,女兵小徐身子一晃晕倒了,战友们急忙把她抱起来,七手八脚架回宿舍。卫生队医生诊断后说:“低血糖,注意饮食和休息。”怎么会低血糖呢?指导员一了解才知道,原来,小徐春节一过就开始了节食减肥,中午只吃一两米饭,晚上不吃主食,怪不得会突然晕倒。

  专家解读:

减肥,已成为现代女性的一种时尚。不知何时,这股风刮进了军营,爱美的女兵们也很热衷于此。据调查,某通信连70%以上的女兵都有过减肥的经历。有些女兵为了减肥,平时吃得很少,导致营养状况不佳,脸色苍白,无精打采;有的女兵总嫌自己胖,整日忧心忡忡,反复照镜子、量体重,导致工作精力不够集中;有的女兵甚至盲从一些广告宣传,购买了一些劣质减肥药,既浪费钱财又对身体不利。对此,医学专家提醒广大女性战友,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军人却不能盲目跟风,追求“以瘦为美”、“弱柳扶风”,军人的美是阳刚之美,女军人同样也要讲求军人特有的挺拔与健美,我们只有拥有一副健壮的身体,才能完成所担负的作战训练任务。当然,健壮不是肥胖,肥胖的身材与军人的身体素质要求同样也是不相适应的。新大纲对女军人的体重标准作出了具体规定,超标的毕竟是少数,更多的战友其实只需要保持好健美的体形。

  科学对策:不管是真的需要减肥还是重在保持体形,都一定要采取科学的方法。首先要明确当兵卫国的神圣职责,树立自信,学会欣赏自己;其次是加强运动,除了认真参加日常训练,课余时间可多参加一些适于女性参加的乒乓球、羽毛球等运动;还要注意的是,作为军人,挺拔身姿最重要,平时走路应注意抬头挺胸、摆动手臂,坐下时让脊背打直,这样不仅能消耗更多的能量,看起来也格外挺拔而有精神;饮食上不必刻意控制,饭后不要立即坐下,可以到营院散散步,或回班里整理整理内务,有利于减少脂肪堆积。

  青春飞扬不留“痘”

  连队镜头:某日,连队餐桌上,大家正在兴高采烈地吃午餐,女兵小王却愁眉苦脸的,自从脸上长了痘痘,辣的、甜的和荤的都不敢碰,可苦了肚子。买回来一大堆“抗痘”的洗面奶、

护肤霜和药膏,痘痘却依旧此起彼伏,脸颊上还冒出了一些脓包,用手挤了一下居然化脓感染了。

  专家解读:青春痘在医学上称为痤疮或面疱,多与皮脂有关。汗毛孔若被皮脂、污渍堵塞,就易引发青春痘,甚至炎症。睡眠不足、饮食不当、心理压力、环境污染、内分泌失调和不适当的保养品等都可能诱发青春痘。女兵正处于

青春期,皮脂腺过度发育,毛囊角质化严重,不能顺利排出皮脂,或者不恰当使用较为油性的洗面奶和护肤品,易堵塞毛囊,使皮肤分泌出的油脂难以排泄,加之春季气温升高、气候干燥,空气中的尘埃增多,容易诱发痤疮。

  科学对策:男兵们一般不会把脸上长几个小痘痘放在心上,可爱美的女兵们却往往会为这些“不速之客”而烦恼。对付青春痘要讲究方法,千万不要用手挤压、搔抓患处,以免造成皮肤破损、细菌感染化脓,留下疤痕;饮食以清淡为主,多吃蔬菜水果,少吃脂肪多的食物和甜食、辛辣食品、油炸食品;保持皮肤清洁,每天工作和训练结束后要用温水认真洗脸,避免用油性洗面奶和护肤品;保持轻松活泼、健康向上的心态也十分重要。如果比较严重,甚至出现感染和化脓,要及时在医生指导下用药物治疗。

  野外训练防晒伤

  连队镜头:近日阳光灿烂,某通信连的女兵们在进行室外训练前都要涂上好几层防晒霜。可一连几天参加团里组织的军事比武后,好多人的皮肤还是悄悄地红了起来,一周后女兵小赵脸上甚至出现了红斑,还起了水疱,痛痒难忍,经医生诊断为日光性皮炎。

  专家解读:战友们都知道,晒太阳一方面对人体是有益的。日光可促进维生素D的合成、杀菌消毒、镇痛止痒、促进钙质的吸收,等等。另一方面,它也会对人体造成伤害。部队野外训练常常在高山上、河流旁和开阔地实施,官兵接受的日光紫外线辐射的含量高,大剂量的日光曝晒可引起急性晒伤,除了发生光敏反应,如日光性皮炎,常见的还有红斑反应。发生红斑反应后,皮肤有灼热或刺痛感,一般约2-3天可痊愈。若大面积受晒,也可出现红肿、水疱、变黑、脱皮,有明显的疼痛,个别人还会眼结膜充血、眼睑浮肿,甚至出现一些较为严重的全身症状。

  科学对策:作为军人,阳光曝晒、户外训练在所难免。我们一方面应当不畏烈日,不怕流汗,刻苦训练,不为肤色变黑了一点、肤质变粗了一点而大惊小怪。另一方面,也应讲求科学训练,避免训练中日光晒伤的发生,减少因日光曝晒造成的非战斗减员。户外工作或训练,要按规定着装,休息时也千万不可打赤膊,而应当穿戴好衣帽,避免紫外线的辐射。我们配发的迷彩服、迷彩帽就有很好的防紫外线辐射功能。训练前可在皮肤上涂抹一些防晒霜剂,对日光过敏者,应先遵医嘱服用或涂抹防过敏药物,避免吃芹菜、莴苣、油菜、菠菜等光敏性蔬菜。曝晒后皮肤刚出现红肿时,可用清洁凉水冲洗,涂抹护肤乳液、凡士林等加以保护,有水疱者不要挑破,以防细菌感染。必要时,可找医生根据晒伤程度开一些口服药物及外用激素类药膏,以缓解皮肤的血管扩张、发炎等症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